我是一個對暴力、體罰忍受程度相當低的人,體罰也許在很小的時候有出現過,但是長的更大以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體會過被暴力傷害的衝擊,直到前幾年開始上街頭,看見街上追趕著群眾邊揮舞著棍棒的鎮暴警察、以及面對可能會傷害身體的水車,我才漸漸又想起,暴力引起的恐懼是什麼。今天台大的學生們使用非暴力抗爭的方式中止了中國新聲音的演唱會活動,但在大家都以為事情告一段落時,有台大學生被校外的黑道促統人士追打,讓我今天想要來聊聊我對暴力的理解與想法。

 

生活裡有許多關係存在著暴力的對待模式,例如:年長的對年幼的、力氣大的對力氣小的、權利高的對權力低的、有經濟能力的對需要經濟協助的。這些不對等的關係,加上當事人性格的特質、相處當下的氣氛、彼此的語言模式,都非常有可能在親近的狀態下對另一方使用暴力。

 

而幾乎所有使用暴力(肢體暴力或摔砸東西等等)的人,都會輕忽自己的控制能力,都會把責任放在別人身上,他們心裡有非常多念頭是類似:

「都是因為對方如何如何xxxx,我才不得不動手」

「因為他這樣對我,我不得不讓自己使用暴力,讓他停止」

「因為我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可以回應,所以我不得不使用暴力」

「因為我已經被逼到絕路,我不得不使用暴力」

 

使用暴力的人,意圖用暴力表示反抗、進行攻擊、造成對方的恐懼、讓對方停止某些行為或控制對方,但這些都不是好的、合理的方式,並且在不留意的瞬間會造成生命安全的傷害。

 

每一個人在憤怒的情緒轉化成肢體時,都可能會有想使用暴力的衝動念頭,這時候一定要把一個核心信念植入自己的腦袋,就是「暴力無論如何都不能被合理化」,就算暴力的情況發生了、你做了,也不能合理化,失控就要負責任!

 

面對使用暴力的人,預防的方式可以參考以下:

1、在相處時避免情緒的高漲,若不得不要談什麼重要的事情可能引發情緒,請約在外頭非只有兩人的密閉空間見面,例如,人多的麥當勞就很適合。

2、相處時的語言,不要被對方影響,當不得已當下對話的情境是密閉空間時,對方有些失控的語言出現時,自己千萬要穩住,不要被刺激、也不要刺激對方,把心力專注在,如何結束可能變危險、暴力可能發生的情境,或是想辦法盡快離開兩人的密閉空間。

3、直接避免相處、避免見面、避免談話與交流。

 

當暴力發生的當下,請參考這些方式保護自己:

1、冷靜、再冷靜,最好不動聲色往出口移動,盡可能盡快離開事發地點。

2、平靜、再平靜,不要再有任何刺激對方的肢體或語言,因為這時候再反彈回去這些,對方可能失控的更誇張。

3、假裝、再假裝,若無其事的取得自己的手機,報警,可以看施暴者的特性與狀態是否開擴音,有些施暴者可能會被激怒,但某些施暴者知道自己的暴力已經曝光在警政系統時,當下馬上就會收斂,請以保護自己為優先去選擇應對的狀態。門打開,讓別人聽得見你,讓警察與相關人員有機會進入現場。

 

在暴力發生之後,確定自己安全且有能力主導自己的生活不受威脅下(若有困難,請求助身邊的人或是政府相關單位),我非常建議大家,報警、備案,讓對方留下案底,之後可以再決定要不要提告或是符合條件下申請保護令。某些會使用暴力的人,最害怕自己的暴力頃向被這個社會看見了,甚至他們會刻意的隱瞞自己是個會使用暴力傷害人的人。若是暴力的情況一再發生,沒有改善,請用盡全力離開施暴者。

 

任何形式的暴力,都需要被看見、被處理,絕對不能被隱藏、被吞忍!

我們不能合理化自己對別人的暴力、自己對自己的暴力、以及別人對自己的暴力!

請堅定的拒絕被暴力對待!讓使用暴力的人知道,你踏出這一步,我不會隱忍,這些暴力不可能合理,我會讓你付出應有的法律責任代價。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