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02825_330367880664296_4476856696068473455_o.png

荼蘼第五集把人生的真實描寫得好徹底啊,包含:夫妻之間的溝通、精神出軌、兩代之間對孩子教養的問題、為求薪水穩定與家庭時間分配而考公職的安排、意外發生等等,每個段落都可以讓我想到真實世界聽聞許多人發生過的事。唯一開心的是,方案B的如薇,在第五集終於笑囉。

 

 

先來看方案B:

14884575_330346630666421_6687738561663835412_o.png 14884591_330345343999883_7442762553550474334_o.png  

「把秘密放在心裡不說出來,是會生病的」

有彥與樹洞的部分,第二次看越來越火大。湯有彥是一個無法妥善處理自身壓力與情緒的人,他無能於跟事件的相關人直接溝通處理關係,因為那會給他更多的壓力,所以他只會向外尋找非事件相關人頃吐,有彥不管這樣的模式危不危險、適不適合,反正因為他自我照顧的能力低落,所以需要別人的照顧,高小姐就是那個存在,只是一個出口,一個安撫他的對象,高小姐因為湯有彥的依賴與傾吐,以為這是一種好感,以為可以發展成什麼、或因此感覺到自己在湯有彥心中的重量。但都不是,高小姐看不出來,湯有彥只是一個無能於處理情緒與壓力的人。湯有彥無論是對如薇或是高小姐兩方來說,都選擇了自私的方式照顧自己的情緒與需求。湯有彥吐的出口可以是心理諮商師、男性朋友,但找高小姐完全就是一個糟糕的選擇。

 

高小姐也莫名其妙,已經知道對方有老婆小孩了,還要給對方一個抱抱,到底是自我價值多低落才願意在這的狀況下用任何方式博取湯有彥的好感?湯有彥有那麼好嗎?我真的不覺得耶,我想高小姐是還沒看清湯有彥而已。在這些情境中,我覺得方案B裡的湯有彥與高小姐,都是喜歡自我欺騙、不誠實面對自己感受的人,也許他們才是真正適合在一起的人。

「你沒有做錯,你只是要一個擁抱而已」....

天呀,看到這句話真的覺得鬼扯耶!真是很適合互相取暖的兩個人。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8.12.52.png  

「謝謝你,那種溫度對現在的我很重要」

湯有彥有多需要那份溫度,就代表自己有多無能處理自己的挫折與壓力、自我情緒表達的能力有多需要學習。

 

螢幕快照 2017-09-26 上午2.09.07   

現在看到湯有彥進房間看到如薇剛好已經自己帶著孩子回家時的驚訝表情,我也覺得好噁心,他上一秒還在跟別的女人在車裡互相取暖的擁抱呢。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8.22.16.png

湯有彥的表情,在表達著他內心有多不平衡,他可能是在想著「我已經被你們幾個弄的壓力大到需要跟別的女人吐、與別的女人擁抱了,你還要數落我到什麼時候,到底要怎麼做才滿足?」,因為湯有彥平常都不對這些給他壓力的對象講出自己的不滿與需求,他是一再的隱忍,表面假裝自己很好、都可接受,遇到對方抱怨湯有彥就會爆掉囉!他完全聽不進去對方說什麼的,也不會覺得自己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喔,他只會覺得對方很煩,繼續累積對對方的不滿而已。

 

14889912_330355983998819_4775966320180187076_o.png  

噢謝天謝地,湯有彥你終於說出口了,再憋下去一切只會更糟。

如薇:「把話說下去。」

是,這樣類型的人就是需要伴侶一直很留意他有什麼話憋在心裡,非常累!

 

有彥:「坦白說,我真的很後悔,那時候把你留下來」

如薇:「所以你也後悔留下仔仔,後悔跟我結婚?」

有彥:「對」

這種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矛盾、無法與自己的感受連結的人格,需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伴侶呢?不是如薇,是一個可以事事配合湯有彥的人,湯有彥要反覆的時候,那個人就在湯有彥身邊無條件的調整自己的所有狀態,無論湯有彥之前的決定是什麼,他改變了她就可以隨時調整,就算影響到她的人生規劃,可能世界上就是有人做得到吧?如薇做不到,我也做不到,我們就不是那樣的女人。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8.48.30.png  

 

有彥:「如果你老是忘不了那個上海的夢,你說我們要怎麼贏啊?」

阿~如薇自以為一切坦誠溝通、環節舒緩時,她不知道,湯有彥剛剛回家前也這樣抱著另一個女人啊。

我曾跟朋友討論, 我們都認為湯有彥與高小姐沒有跨越最後的線,不過就是因為高小姐沒有繼續進攻而已,不然我們都不相信方案B中的湯有彥擋得住那個樹洞。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01.11.png  

 

有珊:「給你付頭期款」

緩慢在重建中的有珊,也可以有回饋的力量了,好感人!

 

14856185_330366683997749_6506985370426379933_o.png 14902825_330367880664296_4476856696068473455_o.png  

婚宴上如薇與高小姐對上眼,如薇就是覺得怪怪的。

婚禮這場戲,算是方案B裡的如薇表面上最風光開心的時候了吧!

 

螢幕快照 2017-09-26 上午2.23.07  

如薇:「ㄟ,樹洞是誰啊?」

有彥:「大學同學的錯號啦⋯⋯不要亂想喔,同學是男的」

不行,我還是覺得說謊超噁心⋯⋯很難接受說謊。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09.49.png   

 

有彥的創業也不是那麼順利,開始出現了分紅不均的狀況,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這個階段,輪到湯有彥犧牲了自己更想要但更有風險的職涯,去考建管處的公職。

我喜歡大樹與渺小有彥的這一景畫面,這是一個男人與他心中的理想、自由告別的場景。從今以後選擇了大多人選擇的傳統模式,讓自己更全面的承擔家庭、妻小。去考公職、放棄想要的職涯,對友彥來說應該是無比痛苦吧,直到這個當下我才可以感覺到他跟如薇有同等的犧牲了。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13.24.png  

不確定這一段是不是存在現實中,也很有可能是湯有彥的夢中情景。

就算是在夢中,湯有彥是多想念高小姐,抱成這種表情⋯⋯有不平衡,就要處理啊。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26.29.png  

五年後的餐桌上,換成是兩代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有所摩擦,這真的很常聽見各種案例,好寫實啊!

有珊還是沒有跟大家一起出來吃飯,但是媽媽也比較能夠接受、知道怎麼面對了,她就讓有珊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不逼有珊也好。

 

14884443_330370677330683_8958217565034987634_o.jpg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28.12.png  

但是當公務員的有彥,也貪污了....唉~~~這個也好寫實啊。

 

 

14884646_330371827330568_2700573486495822855_o.png  

有彥:「事務所太累了,永遠都在加班趕圖,我畢竟有家有責任嘛,那種為了趕圖不要命的日子,算了啦!至少得把生命一半的時間,花在責任上才說的過去」

 

我想有彥這樣取捨,對孩子來說是好的吧!若有彥沒有花時間陪伴孩子一起長大,如薇可能要辛苦的一肩扛起所有的照顧責任,沒有幫手。若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又為什麼要有孩子呢?

 

學弟:「啊!高小姐要結婚了!(誰啊?)高美瑜啊!你之前設計的那個民宿老闆,聽說嫁的超好的,好像是什麼竹科電子業的老闆」

五年後高小姐也結婚了,但湯有彥埋首在柴米油鹽的婚姻生活中,一開始還想不起來高小姐是誰,表情真是五味雜陳。啊!結婚真是某一種塵埃落定的感覺,所有男男女女的你來我往,可能表面上因此暫時告一段落,有了孩子更像是在過第二個人生了吧。

 

 

來看方案A的故事線⋯⋯

14876606_330069847360766_7691182303337105327_o.png  

方案A的三年後⋯⋯兩人一起為餐廳打拼努力。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9.55.40.png  

最喜歡如薇方案A裡嬌媚的笑了,我百看不膩!

 

14890538_330374753996942_7140661934841459297_o.png 14902698_330377540663330_7080241372377013125_o.jpg  

如薇狂打趙輝那段也超好笑~

 

14883469_330378840663200_6618269065864406666_o.png  

後來趙輝突然意外身亡的安排,對我來說這段劇情是有點狗血啦!他們相伴才三年,可惜啊!原本還想與第三集一樣好好享受方案A如薇跟別的男人的甜蜜。

 

如薇:「憑什麼犧牲才能換來幸福?憑什麼女人就非得犧牲!?我只不過想抓住自己的機會,我只是想要勇敢的出去闖一闖,我只是想做個真正的自己,為什麼就錯了呢?」

是啊,我從頭到尾都覺得方案A的如薇只是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而已。

經過了又一次的衝擊,如薇回台灣處理當年的結,看劇情演出回憶兩人剛在一起的小片段,覺得生活好折磨人啊,他們兩人當年好單純。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10.21.53.png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10.22.33.png  

工作室本來特別安排有彥不在時跟如薇談合作,還是巧遇了⋯⋯

巧遇的那一刻,兩個人的表情演得好好,有一點尷尬又千言萬語。

 

14889873_330381040662980_6409659424734940335_o.png  

有一天我也會像方案A的如薇,對曾經在乎的人聊起「幾個寶寶了?」「三歲了」這種對話嗎?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10.41.42.png  

藉由有彥的回憶,我們也理解到,當時一個人在台灣的有彥,面臨的是多麽多頭燒的疲累⋯⋯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10.47.40.png  

有彥對著斷線的iPad自言自語說:

「如果我要去上海,我就得把我爸我媽安頓好,就像你說的啊,要找一個看護、找一個幫傭,就得要錢啊。我真的很想要把每件事都顧好,真的很想要兩全其美,我真的真的很努力了啊~也真的,真的不想要去埋怨為什麼老天爺給我這樣的考驗,可是為什麼總是有那麼多的狀況處理不完,所以我剛就對我爸發了一頓脾氣,很糟糕我真的很糟糕,連對不起也說不出口,就這樣子鴕鳥著,明明心裡就很自責,卻還故意對他擺一張臭臉,我真的好討厭我自己這個樣子,我真的好討厭好討厭~我真的好累⋯⋯你快點回來好不好~你快點回來抱抱我好不好?快點回來抱抱我⋯⋯真的好累,你快點回來好不好?你快點回來抱抱我好不好?」

 

好寂寞,好痛苦啊⋯⋯如果當時有彥有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達給如薇知道,不知道一切會如何呢?有彥對於自我表達的困難,很真實的影響到他的生命變化。

 

14883695_330386677329083_1136742038566005758_o.png 螢幕快照 2017-09-25 下午11.03.39.png  

高小姐:「對,我媽也跟我說過,找男朋友就要找孝順的,因為孝順就是人格的基本。」

高小姐:「是說,你女朋友不會想要幫你分擔照顧湯爸爸的事情嗎?」

 

漸漸看到了命運的交會點,看來在高小姐的價值觀中,「孝順」、「家庭價值」相較於自我探索與實踐可能是更優先的順序,原來是她媽媽帶給她這樣的觀念。高小姐也認為,作為一個女性伴侶有義務協助伴侶照顧對方的家人,我其實真的很訝異,她在看似想要自我實現的劇情中,對這些卻是那麼在乎,而且有性別的框架。我並不認為任何伴侶有義務要協助照顧對方家人,若伴侶願意幫忙,那是珍貴的自願,不是理所當然應該這麼做。

唉,我確實覺得有彥跟高小姐比較適合,我可能始終無法理解為什麼在高小姐眼中有彥的一切會變成完全的加分,但是我可以確定高小姐對於湯家的各種需求可能是適應得更好的,因為她內心有比較深傳統的框架存在,我真的沒有想到高小姐的內在是這樣。

 

 

第五集,看完真的非常五味雜陳,每一個小段,都好寫實啊,這些人、這些選擇、這些事件、這些對話,都好真實的存在現實生活中,編劇真是寫的好深入刻骨啊。

 

 

延伸閱讀 荼蘼完整劇評:

*荼蘼 第一集:我們要的不同,只是年輕時的我們不懂。

*荼蘼 第二集:每個選擇都有辛苦,你要選哪條路?

*荼蘼 第三集:方案A,謎樣又迷人的容亦超(路斯明)

*荼蘼 第三集:方案B,面對生命的意外你甘心嗎?

*荼蘼 第四集:我選擇笑著的生活。

*荼蘼 第五集:深刻又真實的柴米油鹽人生。

*荼蘼 第六集:只要專注在自己的選擇,就會有屬於我的花季綻放

 

 

 

🎬荼蘼線上看🎬
荼蘼EP1 📍 https://goo.gl/AtVSzd
荼蘼EP2 📍 https://goo.gl/3Xnca6
荼蘼EP3 📍 https://goo.gl/RCj6NV
荼蘼EP4 📍 https://goo.gl/1J6m1S
荼蘼EP5 📍 https://goo.gl/g446vy
荼蘼EP6 📍 https://goo.gl/Oee3jX

 

 

 

 *荼蘼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feplanAandB/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