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43937_10155416553976348_705239735_o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明明已經花了時間跟在乎的人相處,對方卻抱怨自己陪伴他的時間很少、感覺不到你的在乎?或是跟家人或朋友吃飯,卻沒有真實交流的感覺,見了跟沒見一樣?其實陪伴與交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好的陪伴品質」,夠好的陪伴品質甚至可以發展成專業,例如心理諮商師、社工,都是在提供當事人良好的陪伴品質。

 

我是一個非常需要「良好的陪伴品質」的人,而我也有自信我可以給出「好的陪伴品質」,如果有人跟我約好碰面,但是對方一直在滑手機、處理工作,對我來說碰面完對彼此關係充電的感受也有限,沒有專心的交流,彼此好像空氣一樣存在在對方身邊。我認為要達到「好的陪伴品質」有以下幾種方式:

 

1、專心、專注:在碰面的時候,就已經先把時間保留下來,盡量不使用手機,不得已使用手機也盡快結束,趕快回到彼此相處的當下。

2、傾聽、回應:別光顧著說自己的事,相處時也要花時間傾聽別人在說什麼,不打斷、不評價的讓對方說完想說的話,再看對方的需求給予回應,若對方需要精神支持就給予鼓勵、肯定,若對方需要實際的意見,溫柔地提供自己的想法,不堅持自己認為的方式一定是對的。

3、眼神落在對方身上:當對方說話時,好好的看著對方,不要做其他事,放鬆地活在當下相處的時光,眼神的交流很重要,那是讓彼此的靈魂知道「現在在我眼前的你,是重要的存在」,每一個人都值得這樣的尊重。

4、輪流陪伴是必須的:以上幾個重點如果只有單方面一直提供,另一方卻不是同等的對待,這樣的交流也是無法持續。若你有能力給出好的陪伴品質,也請意識到自己也需要好的陪伴品質的需求,當與你相處的人沒有意識到這點時,請好好溝通,讓對方瞭解你一直給出專注的陪伴,也是你的付出與努力,這樣的品質並不是隨便就可以達到的,你也需要對方專注的回應。當然,也有人不需要這樣的陪伴,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方式,可以找有相同需求的人交流。

以上幾個方式提供給大家!相處的時間多的時候,也許不那麼專心彼此都可以理解與包容,但是當相處時間少的時候,在有限的時間內給彼此高品質的陪伴,就是很重要的事了!對待寵物也是一樣,若是你一手滑手機、一手玩逗貓棒,你會發現貓咪玩了好久都不累,你想忙自己的事情時貓還一直來吵你,但如果放下手機,認真陪貓玩個15分鐘,貓咪很快就心滿意足的玩累了,主人也獲得自己安靜的時間。

接下來就要中秋節了,是親友相聚的時候,請大家試著給出身邊的人好的陪伴品質吧!那份專注的相處讓人療癒與放鬆,也讓人從高壓的生活中抽離!

 

延伸閱讀:

如何陪伴低潮者,當一個好的陪伴者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