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37320_10155422233921348_1987246662_n

你是否曾經因為急性筋膜炎痛到掛急診?肩頸疼痛到不停吃止痛藥?或是膏肓穴壓力一大就開始痠痛?我也感同身受!今天提供8個我曾經親身體驗過、對我來說有效的方式,希望能協助大家舒緩筋膜炎與膏肓穴的疼痛。

 

去年開始疼痛慢慢找上了我,去年8月時我因為連日參與正式活動睡眠緊繃加上姿勢勞累,某一晚開始感覺自己肩胛骨靠脊椎的點(膏肓穴)開始酸痛,當時沒有筋膜炎經驗的我以為睡一覺就會好,還如常忙碌了好幾天,但是疼痛慢慢加劇,直到某天晚上睡覺時,疼痛的感覺蔓延到胸口心臟,難以呼吸、無法入睡,好怕自己會怎麼了,緊急去掛急診,照了X光與相關檢查,心臟沒有問題,經過醫生看診解說猜測是筋膜疼痛蔓延到胸口的部位,拿了止痛藥後,隔天再去家醫科看診,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急性筋膜炎!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我筋膜炎疼痛的原點就是在中醫說的「膏肓穴」上。那一次我靠著止痛藥、休息,大概兩週後就漸漸好轉,當時我以為這只是偶發性的狀況。

 

今年5月初,因為連著好幾晚睡不好,背部沒有得到完全的躺平放鬆,有天早上我醒來時,想說伸展一下,把左手往上、往後舉拉拉筋,那一秒,我就知道完蛋了!好像身體的緊繃到了極限,那一個拉筋動作是最後一根稻草一樣,我開始膏肓穴、肩膀、頸部劇烈疼痛、無法轉頭,一點點角度的轉動痛到我可以馬上流淚。因為已經有去年的經驗了,知道不要浪費急診資源,所以我馬上上網找了家醫科診所資料,撐著上計程車,熬過顛簸的車程,來到了家醫科診所,醫生馬上開了止痛藥、消炎藥給我救急,從那之後開始到現在快5個多月了,在急性疼痛消除後,我開始了與筋膜疼痛相處的人生⋯⋯

 

目前的狀態是,筋膜炎與膏肓穴的疼痛,變成了我身體的警示燈,只要心裡開始緊繃,膏肓穴就會隱隱作痛,我就要提醒、觀察自己的壓力來源,無論是身體的或心理的都要去讓自己放鬆,疼痛感才會消除,這個疼痛也是在逼我不斷的自我對話與自我照顧。

為了舒緩、治療筋膜的疼痛,我試過以下幾種方式,包含急性疼痛的處理以及日常的保養舒緩,提供給大家參考:

 

1、止痛藥、消炎藥:

急性的筋膜炎,我自己與身邊的人的經驗,頭3天~7天內,可能都需要先服用西藥的止痛藥、消炎藥(可看家醫科、復健科)來讓自己先從疼痛中「活下來」,先勉強可以執行基本的生活項目,例如上廁所、躺著睡覺、緩緩走路等等⋯⋯然後才有可能搭配其他的舒緩方式,別長期吃啊!

2、舒緩藥膏:

擦起來會涼涼的舒緩藥膏也被我歸類在急性疼痛的處理方式,例如在外面忙碌時,突然痛了起來,又不到需要吃止痛藥的程度,就可以擦一下藥膏,我自己喜歡溫和的雷公根藥膏,一條根對我來說有點太辣了!這些「涼的」舒緩方式我的經驗是不能常常使用,因為「冷」的感覺讓我的筋膜緊繃,要舒緩「熱、溫暖」才能長時間的舒緩疼痛。

 

3、背部(含膏肓穴)熱敷加按摩:

接下來都是我覺得可以長期保養的方式,吃止痛藥+擦舒緩藥膏半個多月我發現沒有像上次一樣那麼快好起來後,我開始嘗試別的方法。我買了一個背部的滾輪加熱按摩器,有很多不同的品牌,我建議大家可以找能現場試用的再買,我當時就是現場試用有種看到曙光被解救的感覺,才買了一個回家勤奮使用。按摩真的是不夠的,還需要熱的溫度!

從買回家的那天起我很認真的像個老奶奶一樣,每晚睡前使用按摩、熱敷的功能至少15-30分鐘,這真的對我很有效,慢慢的我就不擦涼涼的藥膏了,也越來越少需要吃止痛藥。

 

4、熱毛巾敷脖子肩膀:

當我發現「熱的溫度」對我身體筋膜的療癒後,我開始在使用按摩器時搭配熱毛巾敷脖子、肩膀,只能說,以前很不會照顧自己,明明那麼簡單的保養方式,卻要等到身體疼痛後才發現原來那麼舒服!這個方式讓我筋膜放鬆的範圍更延伸,肩頸的熱敷產品我後來查還有超多種,大家可以找找有沒有適合自己的產品,熱毛巾雖然麻煩但是是最便宜的方式。

 

5、泡澡:

如果能一週搭配一次泡澡、或是多沖熱水澡,對於筋膜的放鬆也很有幫助!

 

6、適當運動:

這兩個月我開始在家裡每週至少2-3次跳15-20分鐘的操,我有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某些動作還是吃力的,例如完全的上舉,或是背部肩胛骨感覺要貼在一起的動作我都不太適合,但是我也找到一些做起來感覺手臂、背可以放鬆的動作。這兩個月下來透過短暫的、中低強度的身體動作,我發現筋膜疼痛的次數減少了,以前做一些動作會覺得是不是快要開始痛了,但是運動兩個月後,會覺得,ㄟ~這個動作我好像可以喔,沒有很勉強的感覺,真的差異非常大!我會繼續保持這樣的運動方式。

 

7、良好的睡眠與背部放鬆:

由於五月是睡不好而導致的背部緊繃,所以這幾個月來我更留意自己睡眠的狀況,就算沒辦法真的睡著也會逼自己躺平,不坐起來。只能說睡的好,好處多多。

 

8、紓解壓力累積的源頭:

如果察覺到身體或心理造成的緊繃,請盡量舒緩,例如身體的休息、或轉移心裡的注意力,但若是工作的關係需要使用到身體的勞動,或是心理的壓力是無法馬上消除,需要時間、甚至這個壓力源頭是要一輩子與之共處,那至少,可以嘗試降低這些身心壓力對我們的影響,在疼痛後的修復與舒緩,盡可能的照顧自己,讓疼痛減低、或暫時不痛,長期的自我照顧。

 

我想說:我知道有多痛!

除了我自己的體驗,我身邊的朋友與伴侶都曾經急性筋膜炎過,他們曾嘗試過物理治療(熱敷、電療),短期內急性的疼痛都好了。但我也有朋友是長年的筋膜炎,需要辭職休養一陣子才能再回到工作崗位,他試遍了所有西醫、中醫、民俗的治療方式,現在還在努力中⋯⋯我的體會是,疼痛是非常個人的經驗,疼痛也很神秘(一個醫生朋友形容的,我覺得超貼切),疼痛也是檢視自己身體心裡的狀況與連結的時機,我們都希望有天能不再疼痛,只想跟你說,你不孤單啊!

我自己還沒嚐試針灸,也有很多相關的書籍還沒閱讀研究,如果大家也有紓緩疼痛的有效方式,歡迎也推薦給我喔!

為什麼會寫這篇呢?因為我今天又開始感受到疼痛了,剛剛已經熱敷按摩30分鐘,接下來要乖乖去躺平睡覺囉!

 

延伸閱讀:

*胸悶、胸痛不是心臟病,原來是膏肓痛!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常伴隨壓力而來

*伴隨壓力而來的  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看更多詳細介紹與預約諮詢方式: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68772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