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看到Janet做了一件事,我非常的感動,她PO出了自己產後一星期,肚子看起來還像懷孕3、4個月的照片。

 

其實我一直耳聞生完小孩後,肚子不會馬上變得平坦,需要非常多努力才可能回到孕前的身體線條,但我都只是耳聞,我不曾看過真實的照片,可能大家都想分享自己恢復成接近產前的樣子。我也不會去問生產完的朋友,因為他們照顧新生兒、接納全新的生活就已經夠忙了。那我為什麼想要知道生產完的肚子實際上到底還會多大呢?只因為我想知道真實的生產的代價是什麼,用以評估自己未來的人生有天若是想要孩子的時候,這是不是我所願意承受的部分?

 

Janet這篇貼文與照片,很真實的分享了她自己產後的個人經驗,包含了肚子不會馬上變平、對於自己的孩子不太熟悉、全身痠痛、下體的疼痛、流血、哺乳親餵的辛苦、睡眠不足⋯⋯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很重要、珍貴、真實的分享,我覺得這個社會,給了女孩對於婚姻、家庭、孩子許多美好的想像,強調幸福、溫馨的那一面,卻沒有足夠的資源,分享給女孩們,如果懷孕、生產,自己的身體可能會遭受到哪些讓人不悅、挫折、不舒服的變化、或是需要犧牲自己的時間與生活到什麼程度才足以完善的養育一個孩子。

而男孩也一樣,許多男人就算要當爸爸了,也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自己的生活會有什麼巨大的變化、自己的另一半會承受多大的身心壓力、而身為爸爸又該如何一起支持媽媽、一起養育小孩。甚至夫妻間的關係、家人間的關係,都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到來有相處上的變化,這些改變的細節,你願意嗎?準備好了嗎?⋯⋯真的好少人分享這些。

 

螢幕快照 2017-10-25 上午1.37.21_meitu_1

螢幕快照 2017-10-25 上午1.38.33_meitu_3  

馬上就看到有兩位網友回應Janet貼文,一位說:

「這篇很重要,因為有部分媽媽決定懷孕時根本不會想到有孩子後血淋淋的生活,然後不會想到生活模式被硬生生轉變而心理極度不平衡的大有人在而瘋狂發取暖文。」

另一位說:

「您說盡了產後面對的一切,我覺得很棒,當初沒有人告訴我這些,讓我和先生這新手爸媽忙翻了!想哭還被長輩說不能哭,可是壓力就是很大啊!」

 

看到這些回應,我很心疼,如果這個社會,可以讓更多男人女人真實的知道懷孕以及生產後的恢復、哺乳、育兒生活,有那麼多細節充滿挑戰,那是不是,每一個選擇進入父職母職的爸媽們,都能準備的更好,特別是需要經歷生產的女人,能夠給自己更好的照顧、提前安排自己的生產、育兒支持網呢?

當然有些資源與制度已經在發生作用,例如我身邊知道超過一位以上的朋友,為育兒準備時,會跟老公一起去上保母課程、考證照,藉此學習照顧新生兒的相關知識。但是我相信,仍然有許多的人,在不清楚得狀況下,矇懞懂懂的就成為了爸媽,這部分,真的需要社會的每一個人都多努力,願意分享自己真實的經驗,才可能讓更多想成為父母的人有更完整的考量。

 

我常常覺得社會對孕婦是很苛刻的,有一陣子我有點憤怒,我覺得,到底孕婦為什麼不能「看起來像孕婦」呢?體重增加、線條改變、因為懷孕而看起來疲憊,這些不都是在孕期中有可能發生的事,再自然不過。也許有些媽媽很追求自己懷孕的狀況必須看起來還是很好,只有肚子大就好,那這是個人的追求、個人的選擇,我也會支持。但是若這個社會把這樣的「標準」放在「每一位孕婦」身上,並且出言指指點點,造成孕婦認為「自己沒有成為那樣美麗完美、身材恢復神速的孕婦」好像是很不好的事、貶低自我價值,那就是很不好的影響了!

 

謝謝Janet告訴我們,孕婦產後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面貌。希望每一個人,都給媽媽多一點的空間,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組成家庭的方式、懷孕的方式、生產的方式、生產後的狀況、恢復的狀況、育兒的狀況,也都不一定相同,每個人的身體,有自己的節奏,每一個人的身體,適應新的改變的速度不同,每個人的身心,要習慣育兒生活的種種,步伐都不一樣,別用同個標準強加在任何人身上,媽媽們也別用他人的標準去衡量自己的身心狀況,在我眼中你們已經夠辛苦了,盡一切可能的讓自己放鬆吧。

 

有人當了爸媽以後,才發現自己其實不適合當爸媽的嗎?

也是有!所以決定投入父職、母職之前的理解與評估,就很重要了。

希望有更多人理解真實的情況後,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