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9606_10155350297132025_5705637350492548320_n.jpg  

去看了可可夜總會,在網路看到評價是相當感人,雖然我也有落淚,但是有些部分跟我想像的不同,給我的感受也很不同。

 

以下有劇情:

4.jpg

8.jpg  

在電影中,米高與在世與死去的家人互動的片段,有些是相當溫馨感人的,

但是也讓我覺得可怕,我所理解的死亡,是死後靈魂不再互相牽絆,是個體與個體的自由、獨立的路途,

但是在可可夜總會中典型的「家」與「家族」的概念是堅不可破的從頭貫穿到尾,

如果是在比較平順、典型的家庭長大的人,可能會對這個故事關於家庭的描述覺得很感動,

但是我卻覺得,為什麼要塑造那些沒有家的人很可憐呢?單身的靈魂在那樣的世界觀中是否被看作缺陷?

家有萬萬種模式,家人也不一定會是最親密之人,不一定最有相同價值觀之人,

活著的時候相處不好就算了,在劇中,居然到了死後的世界,還要受家人角色的牽絆,還把「活命關鍵」的祝福,只鎖在家人身上,我覺得真米高在這個劇情點上真的滿衰的,有時候,家人並不一定是在世間中最有緣的人,也不一定是最美好的關係與連結。

 

在劇中,連死後的階級,都是從活著的世界被複製,以劇中的角度來說,那麼那些歷史中有名有權有利的人,不就到死後的世界,仍然呼風喚雨、仍然取得最多的資源嗎?因為通常這些人被記得的機率也比較高。

 

5.jpg  

因為以上對於死後世界的家庭牽絆、社會階級的設定,

讓我覺得比較不接近我認為的死亡,

我所認為的死亡比較像是劇中「真正的死亡」的類型,就是消失,成為不知道怎麼樣的存在,可以對於上一世發生的一切感到平靜,重新開始的前往下個旅程,而不是在劇中的夜總會世界,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全部打包帶走,永遠跟著自己。

 

接下來是我覺得很值得推薦的部分:

52.jpg

1.jpg 2.jpg   

劇中夜總會的場景真的是太美了!絢爛的色彩、節慶的娛樂感都塑造得很仔細,

各種小片段,都在幫助我們理解夜總會是怎麼過生活,如何運用骨頭的形象互動,有些片段真的好幽默有趣!

 

7.jpg 

15.jpg

53.jpg 61.jpg  

我也非常喜歡劇中靈獸的設定,劇中最大隻的靈獸是貓咪的概念去延伸的耶!好喜歡!

瘋狗丹丹變成冒冒失失可以飛翔的靈獸真是可愛~最後他們兩個還是有化身為狗與貓咪的形象回到世間中,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hec1.jpg  

其他部分,就是劇中的音樂、歌曲都相當棒!

 

8.jpg  9.jpg  

我也特別喜歡劇中的製鞋世家,看到米高留下的腳印,馬上斷定是幾號鞋、楦頭,等等顯現專業的片段⋯⋯很溫馨有趣。

你的家人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嗎?你的家人不做什麼,你就不能去做嗎?

親情的連結固然可貴,但是若因此沒有活出自己的一生,也是相當可惜的,不是嗎?

這是一部值得去看的電影,隨著每個觀眾不同的成長經驗、家庭背景、職涯選擇、對死亡的理解,

會從影片中感受到觸動自己的片段

 

圖片來源:Pixar Animation Studios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