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95975_10155650126136348_523567993736508165_n  

這一年的跨年感受特別深刻,在我與朋友們都紛紛跨入30歲的這個階段,跨年的這一晚,明顯地感覺到,早早出門徹夜狂歡的人變少了,反而是在家吃個火鍋朋友聚聚的模式變多了,而元旦1/1,大家都很有默契最想要的就是在家中睡覺休息放鬆整天,什麼也不做。想想不過是29歲的去年,1/1我還衝去爬象山步道咧,差一年怎麼差那麼多咧?

 

以前20多歲時,總是聽人說30歲是一個如何如何的階段,雖然我現在仍然沒有覺得30歲了就該過什麼樣的生活、做什麼樣的事。不過我倒是觀察到為什麼在這個社會30歲是一個會被特別標記起來的年齡,首先身體的生育能力在這一年開始就逐年下降了,所以有想要當父母的一群人,在這個階段幾乎會前仆後繼的走入婚姻家庭,第一波就是30歲上下的階段,第二波大約集中在35-37歲那幾年,光是去年我就喝了12場喜酒,真的好誇張啊!

 

再來,就算像我一樣沒有想要結婚生子的人,30歲左右也是上一輩父母長輩們漸漸開始衰老的階段,這1、2年,和我差不多年齡階段的朋友都不約而同經歷了父母那一輩長輩的住院、開刀手術等等的歷程,要是父母年齡剛好大一些的,在30歲上下這幾年,就要開始面臨親屬需要長期照護的生活的也是不少。

 

總之,我觀察起來,30歲真是一個內外交逼、上下操煩的一個生命階段,在這時因為家庭、伴侶、孩子等等種種因素影響,想要像20多歲一般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過生活、或是毫無顧忌地嘗試高風險的職業生涯,所面對的壓力與阻礙,真的是更高難度的挑戰。這一切,真的都是「變老」的影響,上一輩在變老、自己也在變老,「生老病死」在時間軸上,正好在30歲這年展現了各種影響力,幸運的人還有一些應對跟準備的時間,有時命運是殺的你措手不及。

 

所以,現在的我真的非常鼓勵20多歲階段的年輕人,真的放膽地去做所有想做的瘋狂的事、那一些看似不可能的工作也放膽追,因為這十年的時間,「變老、生老病死」的影響力還不會降臨在這個階段,這時候能夠藉著各種生命經驗所累積的一切,將會是30歲面對「時間」引起的變化衝擊的籌碼。這樣講好像30歲或是變老很恐怖,但我感覺30歲其實只是一個轉折點,生命真實的樣貌、時間的殘酷漸漸在眼前展開,而相較於40歲、50歲的階段來說,30歲又還有許多能量可以運用,只能說,隨著歲月與時間的消逝,回頭看,每個從前的年齡階段,都非常珍貴呀,所以,還是把握住當下,靜靜的感受,自己想過什麼樣模式的人生、想要把時間花在什麼樣的人、關係、事情上吧!

 

2018年,願每個人都平安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