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DWFwpNMY2a5dGNsRCJL-840x1200  

在完全不知情任何劇情概念,只知道身邊許多人都推薦「與神同行」這部影片的狀況下走進了電影院。

 

一開場,啊!是在講死後的世界啊,怎麼那麼巧前陣子看的可可夜總會也是相關的主題。

看完覺得負擔好重啊,除了覺得哭的很累,劇情也很容易讓人回想自己的人生,精神上其實非常消耗! 我覺得身心狀態是好的時候,或是看完行程是可以休息的,才比較適合看這部片。不會不好看,是好看的,只是後勁強,給大家一點心理準備。若最近身邊有親友寵物過世,或是自己其實有面對生死的創傷還非常難受的話,不建議觀看。

 

(以下有劇情)

--

 

好好睡了一覺,現在試著講講觀後心得⋯⋯

首先我不想當這個影片中的任何人,大家不覺得每個角色都很累嗎?無論是死者、生者、使者、每個關卡的審判長,每一個角色,都是不斷的重複經歷一再發生的過程,一直到某一個狀態後,才可解脫。

 

劇情確實讓我覺得,人活著,就是很辛苦。

有時不太明白,命運為什麼會這樣安排,怎麼會一個媽媽死了一個兒子後又馬上再死一個?

但人間更扯、更難以接受的情節,天天都可能發生在你我生命的周圍,甚至是自己的生命裡。在每個人活著的表象下,都有自己內心深處藏的最隱密的故事。

 

地獄七關的審判,七宗罪:「殺人、懶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

每個人多多少少,程度不同的在人生中犯過一些錯。你以多高的道德水準要求自己呢?你認為自己是個滿身罪孽的人,還是,活著的每一天,你試著當一個善良的好人?

如果你試著當一個良善的好人,把握時間、誠實面對自己感受的人。那我想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感受到最深的不會是自己的愧疚與遺憾,而是會想到,那些在你身上犯下這些罪過的人,他們身上的罪孽。以及明白,那的確就是他們為自己選擇的道路,在可以選擇的時候,他們決定自己要如此使用生命的時間,為了他們自己的理由。而生命中遇到了這樣的人,試著當一個善良的好人的人,其實也不能做什麼,就是努力的復原,然後不讓自己內心的價值被這些傷害摧毀,看清自己與對方,選擇的不同道路是多麽的清晰。生命有限,也不一定要再同行。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第二個關卡裡,關主對於錢的描述是「偽神」,而劇情讓觀眾知道,為什麼主角會為了這個「偽神」,一生都沒有休息,直到死亡那一天才離開了「偽神」的壓迫與控制。我認為這部分很深刻的描寫了生存為許多人帶來的壓力,並且在追求錢的過程中,若忘記「錢」只是工具與管道,被錢所掌控,可能會離生命真正的幸福與快樂更遠。

 

劇中每一位的表演都很深刻,特別是最後一場弟弟到媽媽夢裡的親情戲,很難不被觸動,那短短的幾分鐘裡,真是把生命的苦都凝結在此刻了,真是苦中之苦。在那一刻真的會感受到,活著真的很辛苦。

 

戲裡面的弟弟與哥哥15年不曾相見,其實,弟弟心裡更有感情的對象是部隊的關懷兵,這也讓我想到,有時候生命的安排,真的不會讓人與自己有血緣的親屬一定是親密相近的,很多時候,與非血緣的人建立起的情誼,才更能支持自己。血緣,是一個緣份,而這個緣份不一定會完整或圓滿。

 

看完電影後,大家一起討論對於死後世界的想法,我的想法是,我相信有靈魂,我相信人的意識有能量,但是死後,到底會不會有所謂的輪迴、轉世、審判等等,我不是那麼的確定。我沒有把任何事情寄託在死後的世界,只期待死亡真的是一種平靜、真的得以休息。面對生命的各種不可掌控,我們也只能盡力把這一刻活好,做的不好也沒有關係,盡力就好。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