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1.47.19.png   

看完我的男孩第13集,我明白為什麼要經歷前幾集那些緩慢的堆積,原來是要讓我們從這集開始,感受到那些劇情所累積的爆發與情感的厚度。

 

 

我好喜歡這一集的安慶輝,張軒睿演的好好!前幾集,其實我看著安慶輝不斷的焦慮、不安、焦躁、付出、關心,那些好好先生的表情,其實我看得有一點膩了,但是這集的安慶輝,有了更多不同層次的情緒:猶豫、勇敢、尷尬、自卑、傷心、憤怒、自尊心受挫、難過⋯⋯等等,安慶輝這個角色、這個男孩,漸漸長大了,慢慢理解了更多成人感情世界裡的滋味,張軒睿呈現的好好,讓我看到他原來可以表演那麼多深刻的情緒,原來他不是只會演好好先生,原來他可以表現很真實的悲傷,更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可以拿到這個角色,無論是之前的萌呆,或是這一集多層次的情緒,他都表現得好自然,好像,他就是安慶輝呀。

一開頭的「不可以開始、不可以開始⋯⋯」那樣煎熬的表情,就讓我印象深刻。通常喃喃自語告訴自己不能如何如何的時候,就是心裡知道已經一切都來不及、擋不住自己的時刻了。安慶輝最後順從了他的直覺與內心的渴望,我想這就是青春的美好,沒有框架擋住自己,不知道會多難多苦,但一切也有了開始的機會。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03.43.png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06.40.png  

好喜歡把這兩段剪在一起,在被安慶輝壁咚的時候,對照之前壓倒安慶輝時的片段,現在角色互換、心情互換,一切盡在不言中呀XD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09.40.png  

這一段是小菲在經過剛剛的震撼後,默默的回想這段日子發生的一切,這一段我才明白了前面幾集慢慢累積的用意,原來那些淡淡的、平凡的、一直都守候在身邊的付出,在這一刻回頭去看去感受,居然是那麼有力量、那麼溫暖的事。安慶輝所努力的一切,後座力很強呀!強到阿姨姊姊都嚇到了自己,半夜開車回宜蘭。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22.01.png  

小菲跟姊姊的這段爭執也讓我很有感觸,是啊,沒有辦法去愛上一個人,也是自己的錯嗎?

愛的感覺,真的勉強不來。也許有人對於婚姻伴侶的需求,比較是愛以外元素的結盟,但小菲就不是這樣的性格,她追求的是別的東西。她嘗試過勉強自己,但發現自己這部分確實也是無法被改變的,再過十年小菲40歲時我不知道,但當下30歲的小菲,就是做不到跟一個不愛也不吸引自己的人在一起。

 

28828173_374870462992967_2138668558869143234_o  

我滿喜歡新角色喵喵,覺得他演得很幽默風趣、很自然。他做為安慶輝的一個對照組,也讓安慶輝感受到威脅以及自己沒把握的部分。喵喵說著自己年輕時,因為感受到自己的實力與小菲相差甚遠而沒有展開追求,其實如果當年喵喵鼓起勇氣,也不一定沒機會不是嗎?我認為這些都是男人自己限制住了自己。

 

安慶輝的存在,就是要去挑戰這個價值觀,男強女弱許多人接受,女強男弱為什麼又不可以?為什麼自卑的男人跨不過自己心裡面的那關?安慶輝因為跟小菲在自然的狀況下熟識,也因為安慶輝還夠年輕,還沒有被這樣的傳統價值觀框架洗腦,在安慶輝腦中,沒有女強男弱的障礙,安慶輝懂得欣賞小菲的能力並且崇拜、肯定小菲的能力,小菲的光彩不是打擊安慶輝的原因,反而是啟發安慶輝開啟不同生命旅程的明燈,無論是職涯或是感情。

 

我們可以感覺到,安慶輝就是很單純、踏實的去愛一個她欣賞的女人,看見自己與對方的差距,安慶輝沒有自卑,他反而是更努力的激勵自己在各種面向成長,並且就他目前能力所及,全面的守護他愛的女人,其實很動人不是嗎?這樣在愛裡單純的傻勁,有沒有讓電視機前的你,想到自己年輕時對愛一個人的感受呢?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33.54.png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34.06.png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34.46.png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35.49.png  

小菲:「你知不知道你很煩啊?你怎麼覺得我會愛上你呢?哪來的自信啊?微不足道的美術小助理。我是羅小菲導演,多少客戶排隊等著我拍廣告?你憑什麼說來我家就來我家?你到底有什麼資格能力條件來愛我?你不覺得很可笑嗎?被你愛是一件很丟臉的事,你知道嗎?我真的不想傷害你,但是你真的已經打擾到我的生活了,我必須要誠實的告訴你,我不可能愛上一個,每天只能請我吃雞排的小男生,我品味沒有那麼差、智商沒有那麼蠢,你已經侵略到我的生活,讓我覺得很煩很討厭!所以麻煩請你離開!不要再出現了好嗎?」

 

這一段真的好讓人心疼,再看一次,小菲這段話簡直是核彈等級的攻擊,她知道,自己快要守不住了,也知道,可能沒什麼能擋得住安慶輝,所以用這種世俗的價值觀來打擊安慶輝,對我來說就是沒有別的理由了,所以就用這樣的「歪理」,試圖讓這一切停止。這一段好像看到一個男孩從100層樓高摔碎在地上,然後接著還被打了一拳= _ =...

 

這一段的演出真的好精彩,小菲的狠心、慶輝受傷的驚嚇,兩個人口是心非難過的眼神,讓人覺得好傷心好傷心。

 

螢幕快照 2018-03-24 上午2.59.54.png  

核彈爆發後再次相遇,我很喜歡用眼神去處理一切,不用說任何話。

希望安慶輝,讀懂小菲的眼睛。
  

我很喜歡這段戲的配樂「無窮」。

 

 

第13集,感覺導演與編劇已經開始重擊觀眾的心,第14集的預告只看一段都覺得非常撕裂,應該是會拳拳到肉,讓觀眾沒有喘息的空間吧!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下一集,我們繼續聊,為什麼女大男小不行?為何?就是歪理嘛!

 

 

延伸閱讀:

我的男孩:看到第六集總算有動力寫劇評了!

*我的男孩 7.8集:選擇婚姻伴侶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的男孩9-12集:愛有很多種

我的男孩14集:我愛妳,沒有錯。

我的男孩15.16集:妳敢不敢讓自己幸福? 

我的男孩17集:為了你,我努力勇敢。

我的男孩18集:放手,讓出空間給未來。 

我的男孩19集:我好想、好想妳。 

我的男孩20集:把長大,變成好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