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Susan,喜歡表演與文字,一個很專注探索自己的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在這裡,聊貓、愛、動物溝通、聊我自己、公民運動。

31912131_392860351193978_317223290890354688_o.jpg  

第19集兩人居然還沒相遇碰到面,真是讓我等的心癢癢啊!但是我明白這一集的用心,用珍貴的一集時間,讓我們看到五年的時光,在小菲與慶輝身上留下了什麼、改變了什麼,也讓我們看到思念的厚度,以及這份思念,如何帶領他們再度靠近。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30.04.png  

圈圈:王欣樺說,聽到有人在叫你,就表示有人在想你喔~

小菲:那那個想我的人,為什麼只是想我,又不來找我呢?

圈圈:對,真是個大笨蛋!

--

這個對話真的好好笑,好險慶輝沒有遲疑太久,馬上就開始用任何可以聯絡到小菲的方式想要找小菲了!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37.14.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38.56.png

慶輝找上了皮蛋與Amy、大寶哥,但都沒辦法直接找到小菲。

--

慶輝:「不能聯絡,聯絡就撐不到現在了。」

慶輝:「因為她就是我的初衷。」

--

這兩句話讓我特別感動,慶輝的心理一直都有著小菲耶。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49.03.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49.26.png

四人一起回到校園,寫下時空膠囊紙條的片段,我也好喜歡,隨著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人生發展,編劇安排了適合他們的句子,真的好用心。看似比較沒有自己想法、但是喜歡跟大家混在一起的搞屁寫下:「找不到自己的夢想,就去成就別人的夢想。」,而一直都有許多想法,後來真的也跟慶輝一起投入影視產業的尼古嚕寫下:「所有鬼點子都可以變成最棒的點子。」

 

其實頭幾集的校園青春劇部分,讓當時的我有點不耐煩,但是一直到這一集才明白,那些也都是必要的劇情,就是有年輕時候的幼稚、看似浪費時間,才顯得出後來這集每個角色的成長,我們觀眾也是看著這幾個角色從稚嫩變成成熟呀!原本以為他們是來插花的無關緊要的角色,但是現在覺得,他們幾個也是戲裡很重要的存在,讓我們感受到慶輝的青春時代,以及成熟與青春的對比。

 

螢幕快照 2018-05-08 下午11.43.01  

慶輝在寫自己的時光膠囊紙條時,安插了小菲來看他畢業展的回憶片段。

我看了想,原來思念是這麼一回事,過了五年,當那個人不在身邊,找都找不到時,當初覺得很自然平凡的片段,也變得珍貴無比,真的好想念那些平凡的相處時光。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52.25.png  

哈哈哈哈哈,洗髮精其實真的是狠角色啊,手段高明,戀愛成績滿分!要不是慶輝心有所屬,一般男生應該很難拒絕一個顏值高、身材好、總是看起來沒有攻擊性、又主動靠近追求、獻吻的女生吧!洗髮精不用太難過,這招拿去追別人,我覺得還是會成功的,慶輝是特殊案例XD 雖然我有時受不了洗髮精,但她很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喜歡哪一種狀態的男人、而且也勇敢主動爭取追求呀。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15.59.png  

尼咕嚕:慶輝跟他前女友,是在很相愛很相愛的情況下被迫分開的,所以慶輝從澳洲回來以後就一直在找她,慶輝會去澳洲,全是因為她,他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的能力變到最強,成為一個真正有肩膀的男人,都是因為她,其實想到慶輝在澳洲賣命,流了這麼多汗、這麼多的眼淚,身為朋友的我,我最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他能夠重新擁有那個,讓他念念不忘的幸福。

--

後來洗髮精去尼咕嚕,尼咕嚕的回應讓我覺得好感人喔!真的是慶輝的好朋友!

但是我沒有很喜歡「有肩膀的男人」這個形容方式,我覺得改成「可以承擔自己與別人的人」就夠了,因為男人要有肩膀這樣的語言在我心裡仍然屬於性別刻板印象的使用。無論男女,都可以往成為能為自己負責,也有能力關懷照顧別人的方向前進,這是同等重要的事,不分性別。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57.52.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2.59.36.png  

很訝異小賴還有出現,還繼續存在小菲的生命中,而且看起來,他們變成了很好的朋友!小賴這次再出現,在小菲身邊看起來已經相當自在了,從互動方式看得出來他們滿熟的,我喜歡這樣的轉變。

而且,私心也覺得空姐很適合小賴!反正公務員就是定在一個地方,剛好可以一直守護著到處飛的空姐,感覺小賴也是會把空姐這麼辛勞的職業照顧得無微不至的人。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02.41.png  

這句話我好喜歡:「是比火燒屁股還要重要的電話」

哈哈哈,這句話真的好可愛,說這句話的圈圈更可愛,圈圈的演技很自然,好喜歡她喔!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06.44.png  

慶輝想得到幫忙找保母這個方式真的滿棒的,職業媽媽其實最需要的就是孩子能獲得良好的照顧,才能安心的投入工作裡呀。

19集裡也演出了很多小菲轉行、獨自帶著女兒生活後在職場的轉變,為了讓孩子的生活更穩定、為了生存,很多脾氣都忍下來了、原本不能忍的都忍了、不能妥協的都放手了,這也是為愛所做出的調整呀。

從圈圈跟小菲的對話裡,知道轉行後的小菲,還刻意的不接影視圈的插畫案子,那真的是完全從零開始的插畫職涯耶,把之前當導演所累積的人脈都切斷了。我所看到的是,跟慶輝的那一場短短的戀愛,都造成了他們兩各自生命中巨大的轉變,慶輝因此離開家去了澳洲,小菲則是停止切斷了發展好幾年的導演生涯,哎,這樣的關係真的是很難忘記。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10.09.png  

圈圈講的話好讓人覺得心疼,太懂事的心疼。但覺得她們母女倆這樣子也沒什麼不好,不同的家庭組成有不同的難題、生活模式,只要家庭成員裡面的人可以互相體諒、支持、接受,就好了。

不過,人一定需要另一半嗎?把孩子當另一半好嗎?能不能有自己就完整了呢?單身生活過得好,也不是種缺憾吧。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19.56.png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21.38.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21.14.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24.50.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27.14.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33.12.png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32.53.png  

美玥姐、慶輝爸爸、圈圈三人相處的片段,讓我看了有些感觸。

有了一個孩子再來到生活裡,對於慶輝爸媽來說,真的多了好多樂趣。我想這也跟那一年代的人,自我身份認同較重的比例是放在自己「為人父、為人母」「擔任孩子的照顧者」的角色上,當孩子大了,難免生活可能會失去重心、自我懷疑、找不到新的可以投入感覺到存在意義的事務,直到自己的孫子出生,才又漸漸有了生存的動力。

我相信像美玥姐這樣特質的人,真的是可以把孩子照顧好、也擅長照顧孩子的,退休後可以到有孩子的地方擔任志工、陪伴孩子也非常好,但不一定要把自己希望再度成為照顧者、感覺到自己存在的意義的期望全放在孩子要不要生孫子陪伴自己,會比較好。不然現實生活中真的看到許多這樣的人,為孩子忙太久,空巢期後反而活得很茫然,忘了生命是為了自己而存在。

另外,一定要再提一次,嚴藝文真的好厲害,把美玥姐那種被別人誇獎飯煮的好吃暗爽又不能表現出來的表情,詮釋得太好了!!!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30.48.png  

味覺的記憶是很長遠的,我想吃到慶輝媽媽做的菜,小菲可能也覺得這菜的滋味似曾相識吧,一定也勾起了一些記憶。只是她大概真的沒想到,這確實就是美玥姐做的菜,哈哈哈XD

 

31880746_392877514525595_2302326410250813440_o.jpg 

慶輝跟小阿姨聊天,但是小阿姨的大頭照根本無法辨識本人長相,所以仍然不知道是彼此,哈哈哈哈~

(咦,但是安慶輝的大頭照就是他自己的臉啊,小菲沒發現嗎?還是這是Bug?哈~)

在這個片段我們看到了慶輝的轉變,創業後的他,也漸漸明白老闆是怎麼回事、權利與權威是怎麼回事。其實無論男女在職場中,都有可能需要對老闆低頭,但我總覺得這一段安慶輝的表情,帶著一點對女性的征服,還是那單純是覺得自己鬥嘴吵贏了的開心?希望慶輝這部分不要長歪了,哈哈~

 

螢幕快照 2018-05-05 上午3.44.32.png  

最後圈圈躲在書桌底下哭,好讓人心疼喔,早熟的小孩,真的很早就懂大人在說什麼了。

搞了半天阿媽跟小孩子一樣幼稚,都在賭氣沒有感情就不會難過,哈哈。

 

31912131_392860351193978_317223290890354688_o.jpg  

看預告知道下一集兩人就會見面啦!期待!!!!!希望把之前缺少的甜蜜一次補足呀呀呀呀呀~~~

 

 

延伸閱讀:

我的男孩:看到第六集總算有動力寫劇評了!

*我的男孩 7.8集:選擇婚姻伴侶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的男孩9-12集:愛有很多種

我的男孩13集:我要開始愛你了。

我的男孩14集:我愛妳,沒有錯。

我的男孩15.16集:妳敢不敢讓自己幸福?

我的男孩17集:為了你,我努力勇敢。

我的男孩18集:放手,讓出空間給未來。

 我的男孩19集:我好想、好想妳。

我的男孩20集:把長大,變成好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san 的頭像
Susan

蘇姍與貓・SUSAN AND CATS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沁
  • Dear 蘇姍,
    五年後回頭看這段痛苦艱辛的分離,反而看到了價值。

    原本在小菲或我們的預期中,這段感情如果能相守1、2天,1、2個月,1、2年,就很美好了。然而當初忍痛分離與五年思念卻讓這段情感隨著時間繼續發酵累積,演變成能夠走的更長遠的情感,只要他們能熬過這關,就會成為彼此生命中更加不可替代的存在。
    所以,可以說分離成全了他們的愛情。
  • hi~沁~

    是啊是啊!我覺得你說的很好,分離確實成就了他們在一起更長久的未來!
    我覺得編劇這樣安排滿好的,也讓沒有真的撐下去的伴侶,也有一個理解自己的出口,
    分開不一定不好,未來有緣,還是可以繼續的。

    好期待這週的最後一集喔!

    Susan 於 2018/05/09 21:59 回覆

  • chu
  • 我猜他們老闆那一段沒有猜出對方是因為用寄信的方式 ? 看圖示猜的
  • 真相大白啦,他們本來就猜想是彼此了XD

    Susan 於 2018/05/15 23:06 回覆

  • chu
  • 忘記說了,看你文章才開始看我的男孩(從第六集開始 XD)很喜歡看你寫每一集
  • 謝謝你,我也很喜歡寫劇評^^......

    Susan 於 2018/05/15 23:06 回覆

  • 沁
  • 蘇姍
    看到圈圈叫慶輝爸爸的預告,我飆淚了。
    好幸福
    本週要預備大量的水與面紙。
  • 嗚嗚~20集好好哭!

    Susan 於 2018/05/15 23:06 回覆

  • yalan
  • 好期待你的第20集講評,
    最後兩集很多點可以哭,偏偏我又是個很ㄍㄧㄥ的人,
    在客廳又不敢哭,眼淚直在眼眶裡打轉>"<
  • 謝謝你!20集寫好囉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7935380

    在自己家客廳就放聲大哭了,20集真的超好哭的,值得一哭!!!!

    Susan 於 2018/05/15 23:0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