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Susan,喜歡表演與文字,一個很專注探索自己的人。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在這裡,聊貓、愛、動物溝通、聊我自己、公民運動。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10.29.png  

天阿,我的男孩完結篇了,這五個月的時間,跟著角色一起起伏與成長,也度過了2018年快要一半的時間,想到戲裡的人與戲外的自己,感受好複雜,很感動,也想哭,長大以後,生命的前進,常常是帶著痛楚,每一個往前的步伐,都好重要,也好珍貴。

 

我好喜歡第20集喔!是集「療癒」之大成的一集,前面19集的痛苦、煎熬、傷口,都在這一集裡,慢慢的被療癒與安慰,許多的疑惑、不明白,也都在這一集裡得到舒展與"Dear Answer"。這一集我大多時間都在哭,然後也有很多時間開心的笑,為了寫心得文發現自己截下了超多張圖,每一段都好有感覺,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寫我的男孩的劇評囉,捨不得,但好開心慶輝與小菲,最後仍然陪伴在彼此身旁。

 

螢幕快照 2018-05-11 下午11.56.12.png 螢幕快照 2018-05-11 下午11.58.2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02.08.png  

安媽的記憶力真的好好,"圈圈"兩個關鍵字,讓她成為故事裡第一個確定小菲是小菲的人,在發現的當下,就算對圈圈有著滿滿的喜愛,她還是很難對抗心裡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五年前接受不了的事,五年後還是難以觸碰。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04.59.png  

對照後來發現小菲其實早知道保姆是安媽的事實,這一幕真的好讓人心疼,除了自己孩子的心受傷了,我想小菲的心也很難受,再一次感覺到安媽的拒絕與否定。其實從小菲開始猜想慶輝是慶輝開始,我想她已經時時刻刻都在完整評估,要不要再跟慶輝與他的家人重新連結上,所以這一幕後小菲也馬上斷開連結,發信給慶輝說要自己帶孩子,並且不排除中止工作上的合作。再重看這些片段,發現慶輝也是在每一個相處的細節,努力展現給小菲(他猜想是她)看他的誠意,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08.13.png  

安爸說:「我來帶」的那一刻,真是20集中覺得安爸最帥的一刻!他頭頂此時散發著聖光XD

哈哈,後來也多虧安爸的兩光,才讓圈圈跟安媽有機會突破彼此的心房。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13.15.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14.49.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15.09.png  

安媽:阿嬷喜歡妳,阿嬷真的很喜歡妳啦!

圈圈:那你為什麼不要我~~~~!

安媽: 我不知道嘛!

--

這一段我也哭的稀哩嘩啦的,我感受到美玥姐這個角色的煎熬,身為一個傳統的婦女,她並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就是跨越不了自己某些觀念的控制,她曾經因為當時無法接納眼前的現狀,而失去過她好喜歡的小菲,連兒子也都出國不待在自己的身邊,現在遇上了圈圈,她好喜歡好喜歡圈圈,但是又遇到了跟五年前一樣的難題,我想美玥姐一定是在心中不斷地問自己「我還要因為自己的某些想法,再次失去一個我好喜歡好喜歡的女孩嗎?」何況這次的女孩,是無敵可愛、懂事、感謝自己的付出(比兒子老公都好多了)、在平日白天陪伴自己的圈圈。

 

好在因為圈圈有著孩子的天真,真實的表達出了她的情感,毫不保留對安媽的在意與喜愛,衝破了安媽理智的防線,也讓安媽真實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她其實真的好喜歡小菲、也好喜歡圈圈,這一次,她不想再錯過、失去她們了T____T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19.42.png  

安媽這句「親手啊!」讓我看了好感動,那是她也決定勇敢的去愛小菲與圈圈的篤定,再也不怕別人的閒言閒語與眼光了。

 

32202907_395573380922675_5195964934059458560_o.jpg  

安慶輝隨著圈圈進家門後,環顧四周,就確定了小菲是小菲,但我有疑問,除了畫以外,安慶輝還看到了什麼讓他確定是小菲呢?而且安慶輝以前有看到那幅畫完成的樣子嗎?我看到安慶輝有往桌上的杯子看,之前的集數有拍到小菲使用這個杯子嗎?我已經忘記了XD

 

32476872_1632839823503805_6013464941846069248_n  

真相大白,網友Ya Ling補充:

那個杯子前二天在男孩FB有討論過一輪XD,來分享一下:五年後第一次進到小菲家的安慶輝在環顧了四周後看著杯子笑了,是不是想起了…五年前那烏龍的自殺事件?!來對比一下,左邊五年後,右邊五年前(還放了件小菲當時的衣服)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23.38.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24.23.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27.38.png   

32260812_395666540913359_7616016153080496128_o.jpg  

你好嗎?

……至少長大了。

妳呢?好嗎?

至少活得很安心。

-------

好喜歡這段對話,這五年,他們都努力的讓自己好好的,把自己的生活照顧好、把自己照顧好,也才有了再相聚的一天。其實沒有彼此,小菲與慶輝各自也可以有自己喜歡的生活,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顯得可貴,可以獨立的人,也願意相守相伴。

 

我喜歡他們接通電話後,那一段不短的沈默,他們終於再次感受到彼此的連結與陪伴。也喜歡他們發現是彼此後,仍然保留給彼此很大的空間,去感覺對方、感覺自己,就是有這樣的空間,才能讓彼此確定,對方還是那個他好想念、好想念,一直記在心裡的那個人。

兩人雖然見到彼此很激動、也想多相處,但都掛念著彼此在乎的人(圈圈、安媽),要對方快點回家、替對方著想,也是很感人。五年後安慶輝真的長大啦,小菲一句話就讓他說好回家了。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29.16.png  

不過我一直糾結著蕭念蒔為什麼叫蕭念蒔(雖然這名字很美),為什麼不從母姓?

還有若是因為思念以及種種原因姓蕭,那在法律的實務上是怎麼處理?是否有跟蕭家的人有過一些來往?不然在蕭也時生前不知情、身故的狀況,圈圈還可以姓蕭嗎?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4.26.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5.01.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5.21.png  

小菲大哭的這段,我也跟著大哭!

短短一句「Dear 小菲,明天想吃什麼啊?」是包容、是理解、是接納,是原諒、是道歉、是支持,是愛。

當年安媽對小菲做的一切,我想可以排上小菲生命中數一數二的內心創傷,所以才會一看到紙條,就哭了。生命中的創傷有機會被療癒,是天大的幸運,真的好替小菲開心!這是比有沒有跟安慶輝在一起更重要的事。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5.55.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6.53.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7.0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7.2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38.1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0.12.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0.41.png  

下一個場景我馬上就哈哈大笑,安媽居然開心到自己一個人在喝酒!!!她20集第一次出現這樣的行為,真的是開心到爆炸!!!哈哈哈~

安媽那句:「對不起」意義深重,這世界上,願意對自己的兒女道歉的父母,有幾個?

這個道歉,對於慶輝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他終於感受到了媽媽的支持與接納!從慶輝的表情看的出,他真的好開心媽媽接受小菲了!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2.40.png  

長大的男孩們,真的好帥,姊姊看了就是開心XD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4.55.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6.45.png  

五年前的雞排招數沒效、被大家虧,都好好笑!這一刻,大家都支持慶輝了!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8.2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49.5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50.42.png  

慶輝一定沒想到,當一個邊緣人,可以當得那麼開心~哈哈哈~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1.12.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1.27.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3.12.png  

激吻的那一段,真的太開心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哈,每一個人,每一瞬間的表情,都好精彩!!!!這一段我應該重看了有一百次喔!

大家看小賴的表情,真的是難為他了!!!哈哈哈!

本人非常羨慕林心如可以跟小鮮肉激吻!!!XD老公啊小孩呀什麼都暫時先忘了吧,要先好好享受當演員的福利!張軒睿的臉雖然很男孩,但是他的身型、肩膀的線條是很男人的,好了,我不能再說下去了。

導演與演員的安排在這一段都很用心喔!不要看張軒睿激吻成這樣,他這一段的手可是處處護著林心如的頭,不讓她真的撞到牆上呢!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4.10.png  

慶輝爸媽大笑這一段也好歡樂~~~

不過我覺得,能不能抱孫還是很不一定的事,小菲不一定會想再生第二胎呀!就算想生,能不能順利懷孕也是很看緣分呢!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7.12.png  

雖然蕭也時不在了,但是蕭也時當初一定沒想到,當年他對一個年輕男孩慷慨的分享人生經驗,有一天,其實也會回饋到自己的女兒身上,滿感動蕭也時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繼續存在在小菲與圈圈的生命中,透過一個男孩。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8.22.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9.06.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9.20.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09.31.png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10.29.png  

很喜歡草地這一段(算了,20集每一段都喜歡啦!),很自在、很幸福。

原來小時候的想像,在長大後其實是更美好的狀態。

「我發現,長大是為了外面的人,至於對自己人,千萬不要長大」

我覺得張軒睿在表演上拿捏得很好,男孩的時期、男人的時期、男人的時候在小菲身邊又變回男孩的時期,他的表演有很明顯的差異來區別角色不同的生命狀態,滿細膩的。我因為荼蘼而喜歡上路斯明,因為我的男孩兒喜歡上張軒睿,很期待張軒睿以後的演藝之路,他的表演很真誠、很單純,非常難能可貴,請他一定要繼續保持。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10.48.png  

我想過,如果戲裡的小菲沒有圈圈,如果小菲始終沒有成為一個媽媽。

那她還會被接納與理解嗎?美玥姐後來認同小菲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她看見小菲的孩子,認同小菲母親的身份做得很好,而母親的經驗,是美玥姐最能同理小菲的一個管道與形式,因為美玥姐也是一個很認真的母親。

我希望有一天,沒有孩子的女人,也可以獲得同樣的認同,

我希望沒有孩子的小菲,也可以被接納,被支持去與在乎的人相愛。

我想要看見更多女性與孩子無關的故事,想要看到女性沒有孩子仍然被肯定她的價值與存在。

姐弟戀沒有什麼不可以,女性可以有自由去成為她想成為的人、愛上她著迷的對象,女大男小一點都不丟臉,年齡漸大的女性價值不是貶低而是增長。

我的男孩裡面的羅小菲,就是荼蘼方案A裡的實踐版,包含之前姊的時代裡的青青、莉莎、凱婷,都在展現女性許許多多不同道路選擇的可能性,我好開心現在有越來越多以女性為主體的故事與戲劇出現(例如神力女超人),期待未來更多好戲,訴說女人的故事。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15.50.png  

最後圈圈叫慶輝爸爸(而且還講得很保守喔,今天演我爸爸),慶輝的表情好美。

我覺得這樣的節奏很好,慢慢的真實的在乎彼此,情感的建立,從來就是細細緩緩的累積。慶輝還很年輕,慢慢去習慣當一個孩子的照顧者也很好。

 

 

最後陰錯陽差錯過求婚的片段,真的很棒。

我想這是要告訴我們,故事仍然繼續,結婚也不是唯一的終點與方式,無論慶輝與小菲有沒有結婚,只要他們相伴相守,就可以幸福。

 

 

螢幕快照 2018-05-12 上午1.21.21.png  

「謝謝你現在的努力,才有了五年後的我。」

看到這張慶輝留給自己的紙條才明白,

 

原來,我的男孩這部戲,重點不在男孩與女孩,

而是"長大",

我的男孩試圖告訴我們"長大,是件好事"

或是⋯⋯我們可以努力把"長大",變成好事。

這並不容易,長大,是很辛苦的,

但是美好,仍然值得追尋。

 

 

這五個月,謝謝我的男孩的陪伴,我寫了十篇的劇評心得,也謝謝一起參與討論的朋友們,對我來說,這也是我成長的旅程與累積。美好的故事,值得被看見、被記錄、被廣傳,謝謝徐譽庭編劇大大,妳仍然讓我們驚艷與驚喜。

徐譽庭:「為了下一個五年,希望你現在勇敢一點!」

 

感謝我的男孩所有幕前幕後的努力,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

我的男孩:看到第六集總算有動力寫劇評了!

*我的男孩 7.8集:選擇婚姻伴侶就是在選擇自己的生存之道

我的男孩9-12集:愛有很多種

我的男孩13集:我要開始愛你了。

我的男孩14集:我愛妳,沒有錯。

我的男孩15.16集:妳敢不敢讓自己幸福?

我的男孩17集:為了你,我努力勇敢。

我的男孩18集:放手,讓出空間給未來。

 我的男孩19集:我好想、好想妳。

 我的男孩20集:把長大,變成好事。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san 的頭像
Susan

蘇姍與貓・SUSAN AND CATS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ff22810101
  • 謝謝版大的分享,很喜歡看你的劇評,無論是對劇情角度的切入,還有細節的感受,都讓我對劇又有了不同的體會

    這一集裡喜歡很多地方,小菲圈圈的相處模式、安爸廢人模式了20集總算帥了兩分鐘(哈)、安媽給小菲的紙條、小菲跟小賴成為了互相扶持的朋友、慶輝是最幸福的邊緣人、安慶輝跟小菲的終於在一起、圈圈希望長不大叔叔可以扮演爸爸......等等

    其中有兩個互相互應的地方我覺得很棒

    小菲跟安慶輝看完尼古嚕的畢業展,兩人溝通誰先買單,小菲對安慶輝說,希望他成為有責任感,懂得替他人著想,做事有計劃的大人。對照這一集,安慶輝就是透過計劃安排,一步步的讓安媽接受圈圈,進而重新接納小菲跟慶輝之間

    安慶輝的畢業旅行,當時想像的未來裡,跟小菲還有女兒,一起在戶外野餐的幸福感,在這一集不但幸福,還多了蕭也時的精神理念,傳承的感覺更加溫馨

    謝謝版大這幾個月一來的分享!
  • 謝謝你的留言,我也很喜歡跟大家一起討論劇情,有些沒注意到的細節,都是大家討論時拼拼湊湊出故事的全貌。
    而且每個人看戲的角度都不同,聽到大家不一樣的看法,我覺得很有趣!

    是啊這一集安慶輝真的每一步都是穩穩的計劃安排,真的證明他更成熟了!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喔^^

    Susan 於 2018/05/15 23:10 回覆

  • 佩姬超人
  • 最後一集好好看,吃完母親節晚餐奔回家開電視XD~~
    無論如何,走過來了。開心~~~~~~
  • 是啊超開心的!!!
    但是為什麼只有激吻,沒有床戲呢??????????????
    姊姊表示不滿足!!!!!!!!哈哈哈哈哈~

    Susan 於 2018/05/15 23:10 回覆

  • 沁
  • 真是要來握手
    我也是荼蘼開始欣賞路斯明
    我的男孩重新認識張軒睿,他的進步令人欣喜
    弟弟的魅力太強大
    姊姊認真考慮是否加入後援會
    總之,希望他保持初心,越來越好!
  • 我已按張軒睿讚XD
    也想買寫真,哈哈哈哈,飢渴的姊姊!

    要不要一起接著看前男友不是人?總經理終於回來了!!!!

    Susan 於 2018/05/21 02:23 回覆

  • 沁
  • 這一集真的很好哭
    最讓我感到幸福的瞬間是圈圈叫把拔的時候
    一大一小兩人的神情讓我哭到停不下來

    美玥姊向圈圈打開心防說,我們就有感情了啊,怎麼分開的時候
    我想,她終於體會到慶輝和小菲當年的痛
    也許就是體會到了
    加上妳提到的那些反思
    最終讓她勇敢的突破社會眼光愛自己所愛
  •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她終於體會到慶輝和小菲當年的痛」
    她原本可能對小菲離開有不捨,現在又加上圈圈,感受更深刻了!
    我上週跑去東區,拍Dear Answer的餐廳場景耶!感受好真實!好像角色真的在那邊一樣!

    Susan 於 2018/05/21 02:24 回覆

  • 沁
  • 我真不愛追on檔戲
    先來看1006再追前男友
  • 沁
  • 早已按讚張軒睿
    寫真之前預購時已訂也已拿到手
    前兩天終於按讚後援會
    希望弟弟繼續努力發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