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17.04.png  

一轉眼,前男友不是人已經播三分之二了,第五~八集,劇情越來越貼近核心,也有不一樣劇情階段的進展,演員的演技表現也在第八集徹底的爆發。

 

這幾集,不停在探討著:

「結婚是什麼?」

「為什麼一定要結婚?」
「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小孩?」

「你準備好要結婚了嗎?」

「你決定跟你眼前的伴侶結婚嗎?」

「結了婚,有爸爸有媽媽有小孩就是好家庭、正常家庭?」

「不結婚,然後呢?」

 

 螢幕快照 2018-06-20 下午8.32.38.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0.59.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1.20.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2.45.png  

辦公室的幾場戲,都在描寫著適合婚育年齡的女性承受的社會壓力有多麼大,好像你到了可以生可以結婚的階段與年齡,不去做這件事,就對不起全世界,路人都可以隨便說你兩句~

大發講了一句:「可是沒有男人你也生不了呀~」

親愛的媽媽也講了一句:「如果我那時候沒結婚的話,我怎麼可能會有你們兩個寶貝~」

各位女性同胞,我一定要大肆宣傳,雖然在台灣的法規還沒有開放單身女性人工生殖,但是只要你有足夠的資源與支持系統,結婚與生養自己的小孩,真的已經可以徹底分開了,我身邊就有勇者女性朋友,到美國做人工生殖,然後回台灣懷孕待產,跟原生家庭、身邊的育兒支持系統一起合作,養育她的新生兒。

不需要屈就不適合的男人,不需要等待一直沒有來到的男人,我們需要的就只是自己精挑細選後的精子,與資源和支持,就有可能可以養育自己的小孩。這並不是一條輕鬆的路,孩子長大要面對的壓力也無法掌控,但是,這是一條新的路,一條女性與自己的支持系統一同養育自己的孩子的路。

我覺得很多時候長輩在催促結婚,想要看到兒女結婚,並不是因為他們覺得婚姻有多美好,而是他們認為養育孩子的過程很美好、擁有孩子很美好,在他們的價值觀與所知的方式裡,如果不結婚,就沒有辦法在法律與社會眼光下用最小阻力去擁有自己的孩子,所以只好催促孩子快點結婚,但很多都是因為不想要孩子錯過生兒育女的經驗。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0.24.07.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0.24.53.png 螢幕快照 2018-06-25 上午12.00.19.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43.11.png  

飾演親愛媽媽的謝瓊煖,一開始我覺得這個媽媽的表演方式好像有一點刻意,後來隨著劇情,知道了媽媽這個角色的過去經歷了很多難熬的故事,我也開始認同媽媽用這樣的情緒表達方式、反應是很合理的,那些婚姻裡的傷痛,讓她的情緒隨時都可以走到歇斯底里,她承受不了這些痛,孩子也提早長大,面對那些大人世界的不堪。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51.12.png  

看著年少時的親愛,有著信任與安全感的議題,真的很心疼。

因為她在承受不是這個年紀能夠處理的家庭巨變,連爸爸都不像是自己原本以為的爸爸該有的樣子,那這個世界上到底還有什麼可以相信?如果爸爸會這樣對待媽媽,那我的伴侶真的不會那樣對我嗎?年紀太小的親愛,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引導,去說出這些心理的陰影與感受,而海安的議題跟親愛不太一樣,年輕的海安也無法理解親愛為什麼總是會在某些點卡住,這些課題, 需要親愛一輩子好好的梳理與面對,在成熟後,選擇當自己心裡的理想父母,自己照顧自己。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9.03.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9.44.png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29.54.png  

奇奇說了耐人尋味的話:「可是真的爸爸跟比爸,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有沒有結婚,有什麼關係?我們班上有同學他的爸爸媽媽有結婚,可是後來他的爸爸也沒有來看他呀~」

從孩子的眼光看來,只要他在乎的那位男性照顧者,可以一直在他身邊,那個人是不是他真正的爸爸、與他媽媽的關係為何,其實孩子不是那麼在乎。社會上的確也有維持著法律婚姻狀態,但是分開生活、分開養育小孩的生活模式。

 

螢幕快照 2018-07-08 上午12.04.18.png  

小時候以為的家,是很典型的,被灌輸的,就是爸爸媽媽小孩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後來長大經歷了好多事,也看見別人的故事,發現原來「家」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能夠讓自己有歸屬感的人際關係與住所,都可以稱作「家」,雖然法律上有規定,但我認為在心裡,能夠長期互相扶持的人,就是家人,不一定是與自己的家庭家族或有血緣的人。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50.43.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58.32.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9.07.48.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9.15.14.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9.48.19.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9.53.09.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10.00.31.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10.01.34.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11.20.20.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11.25.18.png  

 

立陽這幾集的轉折真的好讓人心疼,路斯明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呀!

他把立陽這個角色的壓抑、討好、爆發,詮釋的好精彩!

從一些片段可以知道,立陽與自己的原生家庭有一些問題,但是不知道是出了什麼事情導致今天的局面,感覺立陽一直在與親愛的關係、與親愛的家人的關係中,尋找、期待自己心中的「家」可以成形。立陽的執念好深好深,把自己困住,也讓伴侶緊繃的無法呼吸,沒完整溝通,就買下了房子,還把家裡全部都佈置好了,只希望伴侶照著自己的期待,去演他想像中的家的角色。立陽的生命階段跟親愛很不一樣,立陽確實更知道自己在關係裡要的是什麼,他也以為親愛跟她是一樣的狀態,但是親愛畢竟是31歲,才正是探索自己的開始。但是立陽同時也比親愛更沒有去面對自己原生家庭的議題,一個地方執念很深、一個地方過度逃避,也難怪最後立陽說,他要「好好跟自己對話」,他真的很需要!

 

其中立陽在車上跟親愛媽媽道謝的那段我覺得很感動,他是真心的感謝親愛媽媽讓他有家的歸屬感。我也很慶幸立陽最後沒有失控,不停地壓抑自己的需求、否認、不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溝通、不吵架,最後終將導致畸型的出口,很慶幸沒有憾事發生。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10.23.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11.56.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32.50.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33.30.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38.00.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38.41.png 螢幕快照 2018-07-07 下午8.56.04.png  

親愛前幾集的反反覆覆真的看了很煩,哈哈哈,這就是在告訴我們,不了解自己,為了逃避而做出的選擇,往往最後傷人又傷己。好在最後親愛終於作出選擇了,她選擇不與立陽結婚。唉,總比真的結了孩子都生了再認清好吧!

親愛對立陽說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我不敢想未來,我不夠勇敢,其實那陣子,我連自己是誰我都搞不清楚了,所以,我要怎麼結婚?」

這是親愛真實的感受,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到底怎麼樣跟另一個人的人生有緊密的結合而不產生問題?但是,我確實看到許多人也沒有想那麼清楚,就走入了婚姻、生了小孩,表面看上去很幸福美滿,但夜深人靜都在面對只有自己理解的孤獨之路。對於面對自己,親愛確實不夠勇敢,但我不認為沒有走入婚姻就是不勇敢,只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去做出選擇,對我來說都叫勇敢。

 

螢幕快照 2018-06-24 下午11.17.04.png  

其實親愛跟海安在超商碰面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完了。那像是一種內心最深處的招喚,可能並不是真的愛海安,而是海安與父親的議題是連結在一起,對於親密關係、對於安全感、對於信任、對於自信,親愛好想去梳理這些,而再與海安有互動,可能是親愛當下認為可以釐清她生命的一種方式。

我也早料到親愛不可能丟棄與海安的紀念品,因為功課還沒做完。還看不清的東西,不會把線索丟棄。

長大後的海安跟親愛,看起來比較懂得怎麼跟彼此相處,但是兩個人真的又適合再當男女朋友嗎?書盈的存在是可以有個結果的嗎?在我看來都有很大的變數。

而親愛與立陽真的又會永遠分開嗎?這也很難說。因為立陽確實跟親愛的爸爸、海安都不太一樣,他很穩定也很務實,也許過了幾年,親愛要的東西改變了,立陽變成最適合她的伴侶也說不定。

期待最後幾個禮拜,這部戲要跟我們說什麼!

 

 

延伸閱讀:

婚內失戀:維持長期伴侶關係,從來就不容易。

*前男友不是人第1集劇評心得:總經理回來啦!

前男友不是人第2-4集心得:他跟你完全不一樣

前男友不是人5-8集心得:婚姻怎麼會是一場騙局?

前男友不是人9-10集心得:那些美好的女人們。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