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2.jpg  

僅以亞特蘭娜女王 (Queen Atlanna)當作此文封面,表達我對水行俠這部片的喜愛,還有對這部電影給女性許多表現的舞台,表示認同與鼓勵。

 

以下有劇情

 

 

在電影剛開始播放前的空擋,就不斷跟坐旁邊的伴侶murmur我想看水行俠的原因:

1、我在預告裡有感受到女性在劇中會扮演重要角色,很期待!

2、我已經看膩了陸地與太空的故事了,海底的故事很吸引我~

3、我覺得男主角身材實在太好~ (伴侶表示:對嘛講那麼多直接講這一點不就好了)

 

但是看完後這部戲真的沒讓我失望耶!哈哈!

 

aq2.jpg  

亞特蘭娜女王 (Queen Atlanna)是我戲中最喜歡的角色,在水行俠劇中,她是父權社會裡的反叛者,因為拒絕政治聯姻、拒絕自己的命運被安排而落難到岸上,被亞瑟的爸爸救起,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位女性想要改變自己生命的起心動念,就不會有這整個故事的發展呀!

 

在劇中,亞特蘭娜總是堅持自己的信念,無所畏懼,唯一讓她願意低頭的就只有為了保護自己最愛的人。在她的眼中,生命應該有自己選擇的權利、萬物是連結在一起、海洋與陸地其實沒有你我之分。

 

aq3.jpeg  

在以往典型的英雄片中,我真的已經受夠了,留守家園的人永遠都是女性與孩子。

水行俠非常的特別,這次留守家園的人,變成了爸爸與孩子,一守就是20多年,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劇情安排。總算有女性出門戰鬥、男性照顧家庭的劇情,性別的角色原本就沒有誰該做什麼事,亞特蘭娜用自己的方式持續著守護亞瑟父子,而亞瑟的爸爸也把亞瑟教育的很好,沒有讓他忘記媽媽,也讓亞瑟成為一個可以表達感受、有感情的男人。

 

aq5.jpg  

梅拉公主 (Princess Mera)則是相隔多年後的下一代的女性反抗者,我想亞特蘭娜女王深深啟發了梅拉。我相信亞特蘭娜女王的行為、被放逐與懲罰的後果,已經讓梅拉知道女性要在這樣的社會中追逐自己的渴望、照著自己的意志去活,付出的代價到底會有多大:連活的機會都不給妳。但是梅拉仍然沒有放棄,她不停的找尋在父權社會中可以結盟的男性:亞瑟、武爾科,這兩位男性都願意與梅拉站在平等的位子上一同推展共同的願景。

而整部戲中,梅拉是推進一切故事情節的重要角色。在表面上,為了生存,梅拉對於父親、未婚夫假裝順從隱藏自己的強大,但在戰鬥時,她可是火力全開毫不留情。梅拉的能力是控制水的形態與流向,這是非常陰性力量的展現,讓最溫和的水,也有戰鬥的功能。

 

aq4.jpg  

水行俠整部戲給我的感覺是,女性角色的設定,都是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大力的去執行、沒有恐懼、沒有自我懷疑,

反而是男性角色像是亞瑟,會出現自我懷疑、對自己沒信心等等的表現,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真的也滿好的,女性可以堅定、男性可以表達自己的脆弱與沒自信,這部戲其實在細節上有許多非典型的設定,非常喜歡。

 

aq1.jpg  

其實男主角亞瑟的設定,除了身材好(誤)、很能打以外,有許多都跟一般英雄電影不一樣:

他沒有想要當王、他對於自己是否可以當王充滿懷疑、他可以很自然地表達恐懼與脆弱、他跟父親可以親密的擁抱、他會反省自己過去的決定是不是錯的,並承認錯誤、最重要的戰役他是透過語言的溝通而拿到了神器三叉戟、他心裡其實期待跟自己的手足見面、跟弟弟戰鬥時他最後沒有殺了弟弟。

亞瑟是一個外表陽剛,但是內心有著陰性力量的非典型英雄,他不認為暴力是最終唯一的解決方式,在他心中有仁慈與豐沛的感情。

同行的朋友說:這就是嘴砲的力量。

我說,拜託~這叫「溫柔的力量」好嗎~XD

 

aq6.jpg

aq7 拷貝.jpg  

一直對於男主角很有好感,後來一查才知道,哇原來這個跟冰與火之歌龍后的第一任丈夫是同一個演員傑森摩莫亞呀!

難怪我會那麼喜歡,那時候就覺得那煙燻妝跟深情的眼神真是帥翻了,他被燒了死透了的時候我還好傷心呢~

報導裡寫道『傑森自幼在單親母親撫養下情感充沛,從不害怕在他人面前落淚,他開玩笑說:「我很少被選上演情緒化的角色,但我做得到!只是被困在這個又大又笨重的身體裡。」片中也能見到他不少鐵漢柔情的一面』

 

不是這樣的特質,還真的演不了亞瑟耶!

 

 

aq7a.JPG

aq10.jpg  

這位弟弟ORM 真的是辛苦他了,從小就知道,自己的媽媽並不愛爸爸,自己並不是因為父母相愛的原因而生下的感覺,一定很難受。最後媽媽又要因為先前愛上別人的行為而被流放處決,他真的只能把心中的恨轉嫁到那個從沒見過的哥哥身上,如果不是哥哥的存在,他不會失去母親。

 

一般的英雄片很常看到像是黑蝠鱝那樣的父子情節:殺父之仇、或是為了完成父親的期待而推進了整個故事。

但是水行俠很特別,主要的故事線其實是由亞瑟與Orm兩人的「母子情節」去推進的~

太多的英雄電影都在講爸爸跟兒子的故事,水行俠講的是媽媽跟兩個兒子的故事呢!很難得看到父親角色沒有很重要的英雄片~哈

所以最後媽媽亞特蘭娜女王穿著漂亮的衣服(想說她什麼時候去換的)扶起了Orm後,Orm才稍微冷靜了一些。

 

aq8.JPG  

武爾科也是劇中重要的非典型大臣角色,他效忠的對象是亞特蘭娜女王耶!他把對女王的承諾看的非常重要。

 

aq2.jpg aq5.jpg  

其實我覺得亞特蘭娜、梅拉,都可以當海洋帝國的統治者啊!

我明白水行俠根據原著與市場考量,還是選擇了「男人、長子稱王」的設定,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想,如果亞特蘭娜生的是女兒呢?如果劇情是亞特蘭娜的女兒或是亞特蘭娜自己、或是梅拉最後拿起了那隻神器三叉戟呢?

亞特蘭娜有比任何一個男人差嗎?她因為身為女性所以困在地心20年?她沒有資格拿到神器三叉戟嗎?

我覺得水行俠已經很棒了但是還是沒有神力女超人過癮XD

希望未來,會有更多女性英雄電影,有更多女性擔任領導者、戰鬥者、或統治世界的劇情~哈哈哈哈~

很推薦水行俠~歡迎大家去看看這部非典型英雄片~希望男性可以像亞瑟一樣表達情緒與脆弱,並且支持女性。

 

相關連結:*我不是「水行女」!安柏赫德差點辭演《水行俠》梅拉,直到她看完原作漫畫─

 

《水行俠》溫子仁打造瑰麗的亞特蘭提斯世界

 

*《水行俠》果真是「水做的男子」!硬漢傑森自曝為片場愛哭鬼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