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269f5ee8150ab22713596d60e259a5.jpg  

第三、四集,我幾乎從頭哭到尾。因為有些感受太過強烈,還要不斷的深呼吸安撫自己。我相信劇本創作的過程,一定做了非常深刻扎實的功課,才有辦法在每條故事線不同的議題,從大家最在意、最被觸動的環節精準的去探討,完全不浪費每一句台詞。

 

上篇首集的劇評我最後寫到喬安這兩集都還沒有崩潰大哭,我很想知道她能撐到什麼時候?」真的是謝天謝地,第二次播出,喬安總算開始面對內心真正的感受了!身為精神科社工師的喬平提到了她覺得喬安一家其實都還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呢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遭遇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症狀事後當事人會不自主的回憶或在夢境反覆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逃避與事件相關的活動、話題,對重要細節的回憶有困難,情緒顯得麻木,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疏離、對未來悲觀、感覺不到快樂或愛,警覺性增加,易怒、無法專注、惡夢、睡眠障礙等。

 

劇情裡有一段是喬安做了惡夢,夢裡是天彥遇害當時的情節,天彥呼喊著媽媽,喬安卻救不到,之後喬安驚醒,馬上又喝了酒來安撫自己,這一段讓我好心疼喬安,也很精準的呈現了一個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裡的人,生活是多麽艱難,首先是因為白天時因為種種情緒、壓力、記憶,讓自己入睡困難,要用酒、安眠藥、發呆到睡著等方式好不容易讓自己入睡,但是入睡以後並不是安穩的休息,而是不斷的惡夢,夢的真實感與受傷感,會真實到讓自己大叫大哭驚醒的程度,呈現一種醒著是痛苦、睡著是折磨,每分每秒都被過去的創傷糾纏的狀態,沒有平靜存在之處⋯⋯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理解,過去如何影響現在,並且造成身體、心裡、社交各種層面的影響與傷害。

 

photo.php.jpg  

喬安是幸運的,這兩年,雖然經歷了種種情感的疏離,但是當一切快要瀕臨崩潰的臨界點時,身邊還有社工師妹妹喬平與精神科醫師妹夫一駿守護著,給予建議、支援,並且同理他們所遇到的困境。

 

喬平建議喬安夫妻去找諮商師做伴侶諮商,喬安回說:我幹嘛跟不認識的人說我的心事啊?沒有那個必要。」這也是一般人常有的誤解,首先,諮商師雖是不認識的人,但是諮商師的專業就是心理晤談,一個諮商師的養成需要經過數年研究所的學習、實習,接著還要考照,這數年的時間,諮商師花了巨量的時間學習不同的心理學派、晤談技巧,實習與執業時,也會接觸到許多的個案,看到千百種人的困境、反應與如何一步步拆解面對、復原的過程,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心理議題、年齡、狀態,諮商師也可能會結合各自的專長,例如繪畫、音樂、肢體等等方式協助當事人在諮商過程中自我探索,此外還有心理劇、團體工作坊的方式,可以協助當事人開啟心理的旅程。

 

就我自己的諮商經驗來說,我覺得諮商師像是一面鏡子,反照出我自己內心的樣貌讓我自我觀察與思考,我可以從這些過程中,為我的生命做新的選擇。因為看過的例子太多,諮商師也是一個豐富的資料庫,當我腦中形成難以撼動的邏輯時,諮商師可以提供我不同的思考路徑、觀點去突破腦中的迴圈,同時,諮商師也像是一個良好的陪伴者,陪伴我一步一步慢慢的走過進步緩慢、被創傷困住的日子。同時,諮商過程因為簽署了保密協議,我的傾吐也得到了隱私的保護,讓我覺得安全。心理諮商的方式,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是值得一試,而每個人適合的諮商師、進行方式也不一樣,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是療癒開始的可能。

 

60159_04.jpg  

昭國:「你跟誰都不能談,你跟你自己也不能談」

好險昭國一直還沒有完全放棄,用他自己的方式突破了喬安的心房。當我看到喬安開始微微的啜泣,一直到最後失控大哭時,我也在螢幕前跟著哭了,不知道這些傷痛的感受,喬安埋在心裡多久,在喬安痛哭的那一刻,就是一種承認與接受,接納自己真的有那麼多複雜的感受,承認自己的脆弱,開始去看見平常視而不見的那個隱藏的自己,終於找回自己內在感受的連結,儘管那感受如此難受,但是這就是「跟自己可以談」的開始。

 

52605667_2191558264506949_6721154180746051584_n.jpg  

應思聰與應思悅一家的片段,則是很真實的展現出一般人對於心理疾病了解甚少、感到恐懼害怕、不知如何應對的狀況。在應思聰交保時,王赦其實有淺淺的提醒應思聰可能有精神障礙的狀況,但是思悅的回應是:「不會啦,我弟他只是壓力很大⋯⋯」,後來思悅跟爸爸通電話,也是擔心的問:「思聰的精神應該沒有問題吧?不願意去醫院檢查嗎?」爸爸不開心的回覆:「醫院也不就是給你藥?還能給你什麼呀?應思聰阿,他就是挫折忍受力不夠~」

 

其實,"藥"真的很重要,特別在當事人無法控制自己狀況的時候,我曾經問過諮商師,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身心有異常,什麼樣的狀況下可以求助心理諮商、什麼時候又適合直接求助精神科?諮商師跟我說,若是當事人情緒非常激動,隨時都有可能有自傷、傷人的生命威脅時,可能需要直接使用藥物作為急性的鎮定調節治療。而適合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方式的時機,前提就是當事人的情緒足以稍稍穩定下來可以意識清楚的與諮商師對談的時候。

 

如果思悅與爸爸有足夠的、正確的心理疾病相關知識,其實在思聰交保後,就是最好的求助精神科的時機,但因為資訊不足,所以有點延誤到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沒隔多久,就發生了思聰持刀對人揮舞的狀況,進而需要更加強制的入院治療,這也是許多人在面對心理精神疾病時,會遇到的情形,心理精神疾病的成因複雜,可能是生理影響心理、也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或是交互影響。當事人的親友,一定要知道,當事人的大腦是生病了,需要相關的治療,並不是單純的抗壓性差等等。

 

應思悅:「我竟然沒有發現我弟變成這樣子⋯⋯我很害怕,我真的很害怕我弟生病,精神分裂聽起來⋯⋯好可怕。」

 

在現在的社會,人們越來越熟悉生理的癌症,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大腸癌、肝癌、子宮頸癌⋯⋯,知道化療、開刀、標靶、中醫等等治療方式,知道癌症可能會轉移、知道癌症如何導致死亡、知道癌症有可能變好,可是在這個充滿壓力與變化的社會,其實我們需要同樣多的人、或更多人,更理解心理與精神疾病,如果有更多人知道什麼是憂鬱症、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複雜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思覺失調症、解離症、雙相情緒障礙症,知道什麼樣的狀況是得了這些心理精神疾病、知道有哪些可能的治療方式、知道要求助哪些單位、知道心理精神疾病的患者需要什麼樣的幫助與支持、知道心理精神疾病有可能好起來,如果有更多人知道這一切,也許思聰的狀況會很不一樣,也許親友可以更早接住他,或是他可以接住自己,這也是我對於第三四集很感動的地方,謝謝我們與惡的距離整個團隊,讓這些事透過劇情的推展讓更多人知曉。

 

49295997_2152120685117374_7092968133761171456_n.jpg  

 

在新聞片段中,我們看到了思聰身心狀況還在正常控制範圍時的樣子,頒獎典禮時的他,是多麽意氣風發、充滿希望、精神抖擻,與他後來精神狀況不穩時判若兩人,其實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失控的樣子,報導提到思聰經歷了女友輕生、工作不順等狀況,人生很多時候打擊與創傷是接連到來,我們需要多關心彼此,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可以承受人生每一次衝擊的浪潮。

 

看著思聰從失眠、行為失常、做出持刀舉動,一直到強制送醫、施打鎮靜劑、到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出現錐體外症候群,真的讓我爆哭~好心疼思聰,是啊,有誰知道,他是多麽辛苦與孤獨的在經歷這一切呢?服藥、調藥、減藥、停藥,每一個階段調整都要承受身心相對應的變化與不適。如果可以選擇,誰會願意去面對這些症狀與治療的副作用呢?因為社會大眾的不了解,讓當事人跟家屬承受許多不解與歧視的眼光,其實精神疾病,也就是大腦生病,只要願意多一點理解,將更能幫助當事人康復、重回生活常軌與社會之中呀!

 

37596257_2033641910298586_6984027705637339136_o.jpg 37613717_2033639313632179_3210745756092727296_o.jpg  

 

經過這次播出,我越來越喜歡精神科醫師一駿與社工師喬平這兩個角色了,許多豐富的心理與精神、助人工作相關知識,都是從這兩個角色的對白呈現出來。我曾經遇過對患者充滿溫暖關懷的精神科醫師,也在醫院見過果斷協調各種資源協助個案的社工師,這些專業工作者,真的都很讓我敬佩。

 

8c3c5a93ff07904aec12d0bec72f4fd2.jpg 37656116_2033622520300525_4663942584870109184_o.jpg  

 

焦點轉到王赦,其實我覺得,就算王赦很有追求理想的熱忱,但在我看來,他就是一個工作狂,不太懂得如何協調工作與自己的休息私人時間,因而影響到家庭的運作。他看似精力充沛、棄而不捨的連結各方,去進行說服或尋求協助,他很想幫助每一個人,但是自己卻也承受了很多的壓力,如果沒有妻子的支持,他到底還能撐多久?我很喜歡王赦去找一駿,最後兩人去喝一杯的那一段,王赦真的需要紓解壓力與被理解!

 

1553335217-a117202fc4c746a545f86ca6826a107d  

 

充滿壓力的王赦與隔絕自己感受用酒精麻痺自己的喬安⋯⋯離需要治療的思聰有多遠?

其實,也許距離很近很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心理與精神的狀況,而越早自我覺察與求助,越能讓自己的身心回到更穩定健康的狀態。我們需要理解更多心理精神疾病與心理照顧、治療相關的資訊,以及對治療的過程、治療的角色有更多的認識,很期待之後的劇情!我相信都有可能會探討到!

 

相關名詞解釋: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https://bit.ly/2WAh6Gg

・憂鬱症:https://bit.ly/2AWg6q4

・思覺失調症:https://bit.ly/2VbjOC5

・雙相(雙極性)情緒障礙症 :https://bit.ly/2YIK09f

・解離症:https://bit.ly/2I7u0Yk

・我需要心理治療嗎? :https://bit.ly/2FS0t3q

 

 

53248392_2194575414205234_240659984101146624_n.jpg 

 

「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theworldbetweenus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 3 /24 起 每週日晚間 9 點 ▎
▦ 同步首播
公視頻道|HBO Asia|CATCHPLAY ON DEMAND 
▦ 線上收看
公視+|http://bit.ly/2VJ8tsv
CATCHPLAY ON DEMAND|https://bit.ly/2u9PRGk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女性特映會:那些痛有可能會好起來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1、2集劇評心得:那天以後,我們是如何活著⋯⋯

 我們與惡的距離3、4集劇評心得:我病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5、6集劇評心得:我每一秒都在努力不讓恨意摧毀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7、8集劇評:當無力感蔓延,你還要繼續努力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9、10集劇評:心碎了,用時間與愛慢慢修補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