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94.jpg  

2019/5/17國際不再恐同日這一天,台灣成了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立法院經過投票,通過了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以專法的形式保障同志婚姻自由。

 

這一切好不容易,我想寫篇文章記錄自己這幾年的參與,希望幾年後回頭看,仍然像現在為這一切感到驕傲。

 

IMG_6873.JPG  

這是2016/11/17時,我為了婚姻平權第一次上街,這時反同方在群賢樓外集會,挺同方則在他們舞台後方小小集結表達訴求。

 

IMG_7055.jpg  

IMG_2843.jpg  

接著是2016/11月底時,挺同方在青島東路比較大型的集會,那次我從網路上公開分享的檔案上,印出了超美的手板!

 

IMG_7085.JPG IMG_7120.JPG  

那次聚會滿多人,真的是信心滿滿,完全不知道兩年後2018的公投會重挫,畢竟我們的同溫層有三百萬人那麼厚!

 

IMG_7162.jpg IMG_7171.JPG   

再來是2016/12月時半夜的快閃活動,是利用高壓水柱清洗公共區域髒污已久的牆面,凸顯乾淨處的標語,真的沒想到有這樣的非暴力表態方式。當時還在爭取著用民法的形式,也沒想到後來需要妥協成專法。

 

IMG_2178.JPG IMG_2188.JPG  

2017年春夏交接時,文先生去爬聖母峰EBC基地營,我請他帶著彩虹旗去拍照!

 

IMG_2754.jpg IMG_2745.JPG  

家裡的花花跟小寶也都很喜歡彩虹旗XD

 

 

IMG_9823.jpg  

這幾年的同志大遊行,我剛好都因為有事無法參與⋯⋯

2018年比較忙,就是公投連署的時候一直帶著彩虹小物。

年底公投的結果讓我覺得很傷心,只能把希望寄託在釋憲的規範與專法。

 

 

 

2019/5/10,因為受不了LINE上傳來婚姻平權的不實資訊,

所以我錄了一段解釋專法是符合公投結果的影片給我的親友。

 

 

 

 

IMG_2783.jpg IMG_2813.JPG  

IMG_2791.JPG  

2019/5/14為了婚姻平權專法的協商內容,我又回到了街上,這一天好熱!

也是這一天我問自己,我身為一個異性戀,為什麼會這麼關心同志能不能結婚呢?其實是因為,身為女性主義者的我,就是反對保守派,我厭惡任何男人該如何與女人該如何的框架。我會花力氣在制衡保守派的擴張,因為我覺得保守派就是想要規定每個人應該怎麼活才正確,而女性就是最衰的族群,不停的被社會規範,這個階段被保守派壓制同志得逞的話,下一步是要修改女性的墮胎權嗎?只能在家庭裡嗎?一定要生育嗎?⋯⋯所以我不停地站出來,希望能抗衡保守派的壯大。

 

S__147546114.jpg S__147546115.jpg S__147546117.jpg  

2019/5/17表決那天,一早8:30我就在青島東路了,人好多!還有人在發送免費的早餐,真的忍不住紅了眼眶!年輕世代,能到的其實都到了。這一天的雨,大的莫名其妙,好像是老天爺故意要下那麼大一樣,我渾身濕透,還回家換了衣服兩次,那一天真的很辛苦!

 

IMG_2853.JPG  

現場也有許多讓人動容鼻酸的故事⋯⋯

 

IMG_2864.JPG  

雨真的太大了,我中途回家換衣服、吃午餐,結果第四條在我吃便當的時候通過了!!!哈哈哈哈!!!

謝謝投票的委員們,歷史會記得你們的選擇,這可能是你們政治生涯中,數一數二重要的表決,到你閉上眼那天,你都會記得,你做了正確的選擇,讓台灣的下一代能更自在的舒展綻放!

 

IMG_2920.JPG  

這一天我遇到認識的五組大學同學、朋友、學長們,大家真的都到了!

 

IMG_2877.JPG    

後來天空就放晴了,而且真的有出現彩虹,雖然淡淡的不明顯,而且一下就消失了,但是還是對這切感到很神奇!

三讀通過的那一刻,真的好開心!

 

IMG_2883.jpg IMG_2894.jpg IMG_2918.JPG IMG_2902.jpg  

大家開心地拍照留念!!!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唷!

 

IMG_2900.jpg  

517當天有好多可愛的平權狗狗~~

 

IMG_2889.jpg  

被眾人包圍的美女XD

 

IMG_2868.JPG  

客家委員會也發圖慶祝,教大家彩虹怎麼念,對客家人的我來說特別有意義!

 

 

IMG_2905.jpg  

這是一碗暖心的婚姻平權紅豆湯,活動結束時,主辦單位說有許多民眾捐贈的食物,請大家協助領取完不要浪費,我就去拿了這碗紅豆湯,真的好好喝喔!

 

517那天回家後我寫下:

從來沒有想過,議事槌敲下的聲音是如此好聽悅耳,當蘇嘉全院長「扣」的一聲敲下後,青島東路現場歡聲雷動,那一秒,隔開了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台灣在民主與性別人權的道路上,展開了新的旅程。

 

我的內心好感動好激動!從2016年第一次為了婚姻平權上街,一直到中間無數次的集會、經歷公投,我也曾覺得好灰心,甚至對今天沒太多把握,抱著可能會傷心回家的打算,結果真的好讓我意外,真的好感謝所有委員們的支持,感謝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蘇嘉全院長、柯建銘總招,以及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的立委,感謝你們在強大的壓力下投下了同意票,讓我有機會見證這一刻,我們必定用選票回報!

 

真的覺得這一切好不真實!這樣的過程讓我體驗到,許多議題的推動非一朝一夕,而是以3、5、10年去計算投入的,但是當達成目標時,真的覺得投入好值得!感覺台灣又往前邁進了一步。今天身為台灣人,我真的覺得很驕傲也很幸福!

 

我知道還有許多人無法接受同志結婚、心中充滿恐懼,但接下來你們會發現,5/24過後,你的世界一點都沒有改變,社會也不會因此崩塌,如果大家有餘力,真的可以多跟身邊還恐懼的人多多溝通,協助對方理解。

今天我在立法院周邊,遇到了五組我認識的同學、朋友、學長,真的是一種大家都來了的感覺,現場一片都是年輕人,真的真的好感謝委員們願意聆聽年輕人的聲音,給年輕人想要的未來。

結束後我還在青島東路停留了一會,這種跟著整個社會一起實現夢想的感覺真的很棒很美好,讓我忍不住落淚,許多人在現場開心拍照留念,夕陽的顏色很暖,我想我會記得這一刻!今天的美好,讓我願意繼續努力的守護台灣!我想你也是,對吧?

#2020支持蔡英文
#記得跟每個投同意票的委員道謝鼓勵  

 

 

 60870190_10156822938551348_1263784845423673344_n  

如果說,五年前的318是讓我參與了重要法案的中止過程,

那2019的專法通過,就是我第一次參與非常重要的立法過程,

我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習了非常多事情,也理解到,原來身為主流的異性戀,這個社會的制度是處處如何的保護我們、給異性戀方便,真的很開心同志朋友可以得到最基本的保障,雖然許多細節還可以再更完善,就繼續慢慢的累積努力吧!

這一天,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為自己是台灣人感到驕傲,

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天的感動,繼續不停止的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下週就是我的生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就是宇宙給我最好的禮物,感謝一切!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