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光看片名「一年之初」就已經讓我有強烈想進電影院看的念頭。因為跨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是種跟過去一年說再見的儀式。

這部片子雖然有些地方交代不清、角色刻化不深、部分情節很牽強,並不是沒有缺點,讓我在走出電影院回到家至少半個小時的車程裡還不斷的跟同學討論片中時空的安排和虛實的分別。

但是,我到底還是喜歡這部片的。

也許就因為Happy ENDING ,雖然我仍搞不清楚哪些是現實那些是戲中戲,不過Do over 這種隨時都可以對未來再燃起希望的感覺,我好喜歡。過去沒有辦法改變,但是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再活一次的機會。如果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好節結果都不一定是努力就可得到、可遇不可求的,片中的Happy Ending也能讓我覺得安慰一些。又或者現實中HAPPY ENDING跟本就不是最重要的,只要過程曾有讓自己真切活著的感覺,不管快不快樂也都足夠了。

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耗子(柯宇綸飾)和小惠(張榕容飾)這對情侶,從某個角度來說,我覺得兩人的互動有點不寫實,他們並沒有太多戀人間正常的肢體接觸,但是從他們的對話和相處的方式裡,又讓我嘗到一種很甜的幸福。

耗子和小惠第一次同時出現的場景裡,兩人第一件做的事情是擁抱,一個很大很大的擁抱。擁抱,是人與人的肢體的接觸中我最喜歡的方式,一個真心的擁抱除了快樂、溫暖和愛存在其中,還有最珍貴的信任。

我覺得耗子是很用心保護小惠不要讓她受到傷害的…

當吃過藥的小惠和清醒的耗子同時看見血腥的畫面時,耗子馬上把小惠的眼睛摀住,把她抱在懷中

耗子:「別怕,藥效過了清醒之後,妳就什麼都不記得了,快樂的事情我幫妳記著,悲傷的事情妳最好都忘掉」

小惠:「可是你會記得阿!」

耗子:「沒關係,沒關係…」

他們好像跟現實脫節的在談戀愛一般,把不可能消失的煩惱先拋在腦後,兩個人在一起微笑相處的時候,就是盡情的玩耍享受,那些瞬間就是最快樂的天堂。在曾經擁有最後卻失去的感情裡,最後時間常常讓我忘了當初是怎麼哭,取而代之的是我和他們曾經一起笑著開心的畫面,就像片中的小惠和耗子一樣。

還有某段主角們一起討論「過去、現在、未來」情節,也很耐人尋味。

「未來,就是還沒有來,為什麼要等待還沒有來的東西?」

「不要去"過去"」

「哪有什麼過去和未來阿,我走到哪,那裡就是現在呀!」

12/31 和1/1 跟無數個生活中的日子一樣,不過都只是一天的開始和結束。一年之初不一定要在1/1,可以在任何時後跟過去說再見,但是我就是特別愛跨年的節目。我喜歡那種大家一起和過去說再見對未來說聲Hi的感覺,特別是和無數個陌生人大喊「新年快樂」對方也笑著回應你的時候!

那一刻也是大家一起清醒的活在現在、活在當下的時候。

2006又快要過了,一起回到下一個一年之初吧 !


圖片:耗子和小惠

圖片來源 一年之初官網:

http://diary.blog.webs-tv.net/doover/article/1776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