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哈哈,遲來的過年生活記錄,我的文章永遠跟真正的時節晚好多拍呀。

現在祝大家新年快樂不知道還來得及嗎


過年過年,每一年好像都一樣,都是做重複的事情,但是一年年的照片累積下來,回顧時會發現,雖然照片裡的地點和做的事情都一樣,但是人都變了,小孩子長大了,長輩們又老了,不然除去這樣的差別,每次看照片我還真的有種鬼打牆分不清這是哪年過年的感覺。

今年除夕時一樣是原班人馬,我們一家、二姑姑他們一家、叔叔他們一家,加上奶奶和祖母一起過年。

2.jpg

一回到東勢,就看著女人們忙進忙出的在準備這餐年夜飯,我只有幫一點點小忙(偷懶)

家裡長輩多有個好處,就是小孩子只要負責吃就好,但是今年就要畢業的我,我想明年應該沒有辦法賴帳要幫忙乖乖洗菜了吧!

我會懷念這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

3.jpg

首先介紹的是新鮮的水煮花枝,配上胡椒鹽,QQ的又有味道。

4.jpg

再來是蘿蔔糕,客家話叫「菜頭板」,爸爸說,外面的蘿蔔糕都是只加一點的蘿蔔,而我們家自己做的蘿蔔糕是全部都用蘿蔔製成,所以濃度很高,每次吃的時候都是拿來當主食不用吃飯。

5.jpg

料理白癡的我搞不清楚這是鴨肉或是鵝肉,總之是好吃的肉XD

...經過老友的指正,似乎是雞肉~XD 


6.jpg

這是爌肉,是我每次回到東勢都會期待的一道菜,沒有吃到會非常失望。我會用這道菜的汁配飯吃,其他什麼料的不用加也可以吃完一碗飯!平常還會加上豆腐還有多一點的豬皮,總之非常美味呀!讓我忘了它肥肉油脂的存在大吃特吃。


7.jpg

煎魚,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魚,哈哈,是我喜歡吃的一種魚。

8.jpg

火鍋,團圓一定會吃到。

9.jpg

不知道用中文怎麼打,應該叫「福菜」?(習慣用客家話講了)在外面很少會吃到,只有回東勢時才吃的到的一種料理,客家菜。

配飯或是直接當湯喝,都很棒,

10.jpg

烏骨雞 ,皮很嫩,是三姑丈除夕前拿回來東勢加菜。

11.jpg

這個,筍子= = ,但是是哪一種筍,冬筍?酸筍?... 我這輩子大概沒有當賢妻的緣份。


吃完年夜飯,就是發紅包啦,沒有意外,今年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拿紅包,明年就出社會啦!拿的真是五味雜陳又感激在心呀。

隔天一早大年初一,依舊是我們家族的例行公事,拜拜,拜拜,拜拜,不停的拜拜。一大早就要拜三個地方。

12.jpg

出發往第一站!


13.jpg

文昌公!921到現在都還沒重建好!不過非常的靈!我考高中大學都有拜,都有考上呢!

至於大年初一為什麼要拜文昌公呢?我也不知道!總之就是跟著大人走囉!

每年都是這種人多到爆炸的狀況。

14.jpg

每年每年重複的情景,也是一種重複的幸福。


15.jpg

狂記錄,這台是二姑丈的錄影機,但這個人是我弟,他今年是考生,大家快點給他祝福,哈哈~

16.jpg

每年也都是如此,手紅紅,拜拜過的證明。


17.jpg

第二站!家裡附近的一間廟,我一直都記不起來名字叫什麼,也是每年過年必走的行程之一。

921後重建了好久,剛蓋好兩三年,還滿漂亮的。

18.jpg

19.jpg

20.jpg

每一次拜拜的行程都會遇到許多左鄰右舍,奶奶在這兩站就分別遇到了親戚和朋友。


21.jpg

最後一站,第三站,就是回到家裡祭祖的小間的武功堂啦!是我們這個家族的小廟。

22.jpg

這裡老老舊舊的,卻很有感覺。牆上還掛著家族分支的族譜,不過因為習俗的關係,沒有我的名字,因為我是女生。

祖先呀!你真的以為我嫁的掉又想嫁嗎?

今年爺爺也加入了祖先的行列了。以前過年都會擔心爺爺一個人在養老院裡,會不會很孤單,現在都不用煩惱了,他已經可以到處在世界遊走,不受拘束。

除夕和大年初一我特別有感覺。總覺得接下來這幾年不再像小時候,感覺什麼都不會變了,祖母和奶奶也都漸漸老了。

這樣的光景還能重複幾次呢?只能珍惜吧。


我們家的過年行程很長,除了一般的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又跟著爸媽回到台中跟外婆那邊的家人相聚,直到初四又回到東勢吃辦桌,每年初四是姑婆回娘家的日子,今年看到姑婆們,又想起了爺爺,以後他們兄妹從此少一人了。

這次過年非常的累,但是也是一個意義重大的過年。

希望這些小幸福,可以每年每年一直重複下去。

僅以這篇文章作為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