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6073_10153593364061348_369417438_n

2016台灣總統大選只剩下不到50天,在這裡我要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這10年我生命軌跡的故事,一個關於我與台灣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做為一顆種子,留在每個人的心中,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綻放、開花結果。

 

我是1987年生於台灣中部的客家人,民國76年,是我出生的年份,也是台灣解嚴的那一年,今年我28歲,我的成長過程,可以說是台灣民主的縮影,如果當年沒有解嚴,我會有著全然不同的人生。

 

同時,我也是個客家人,我的成長過程,是一個小時後長輩就會跟你說「我們的祖先來自於大陸廣東xx地區⋯⋯」「我們是在第幾世的時候,祖先到了台灣」的環境,而我國中、高中,一次三年共六個學期,六冊的歷史與地理課本,有四冊都是在讀中國的歷史地理,只有兩冊是台灣史,甚至更少,當時考試的內容比例,大多也是考中國史、中國地理,而我課本範圍的地理、歷史又讀得特別好,所以,我的家庭環境、教育體制,讓我培養出一種對「中國」的感情,我印象很深刻,國中讀到中國結束帝制走向民主的章節時,我當時還非常感動,我認為那是巨大的轉捩點。

 

我的求學時期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背誦中國的地理、歷史,導致於我對於台灣的認同感相當模糊,甚至大學畢業後,遇到研究所是讀台灣史的朋友,心裡都會有疑問:「為什麼要讀台灣史?台灣史很重要嗎?那不是歷史地理課本薄薄的不太考的兩冊嗎?」

 

而在家庭裡,雖然我的家人不是壞人,但是他們從小很少跟我聊起政治,他們不太關心自己家門以外的事情,也不太關心家門以外的人,他們的態度就像許多台灣的家庭一樣,努力認真地為自己的生活打拼,把自己的家庭顧好。大概只有選舉的時候,會討論指導一下該投給誰比較好,民主與政治,在我們家來說沒什麼存在感,對我們沒什麼影響,好像社會發生了什麼事,只要不干擾到家門內的家人們,就不關我們的事。並且,在長大了以後,長輩們會告訴你,政治是骯髒的,政治不是你玩得起的,人生不要碰的事情就是毒品、賭博、政治,選擇政治是一條糟糕的路。

 

在這樣的教育、家庭背景下,我變成了一個不關心政治的人,不關心到我甚至沒有意識到「我不關心政治」。我以為我很關心社會,因為我仍然會對社會過得不好的人感到難過、想幫助他們,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專注在自己的生命中,過去十年的時間裡,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在追求自己想要成為一個表演者、文字工作者的夢想上,政治真的離我很遙遠,我對政治的印象就是高中時發生的扁案槍擊、紅衫軍,還有立法委員在電視上打架叫囂的畫面,民主的意義簡化到就是我可以投票,選班長、選學生會長、選市長、選總統。

 

 

經過這幾乎一輩子的累積,到2013年洪仲丘事件以前,我是個搞不懂政黨票是拿來做什麼的人、我是個總統大選時,會照著家人建議投票的人,我是個曾經對於邱毅有些好感的人,我是個在跟朋友討論家庭政治頃向時,會用奇妙的心情說出:「恩,我們家也是偏藍的」的人,但其實當時的我,對於什麼是「藍」,「藍」代表什麼跟本不清處,因為我不關心政治嘛!

 

當時,我也以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是地名,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號,對於「台灣獨立」完全不明白,只覺得,台灣有自己的憲法、貨幣、法律,做生意的從國外進口東西也有關稅、要過海關,為什麼還會說台灣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呢?而這些是誰告訴我的?是我的家庭、我的課本。

 

誤以為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的我,在那些年,又去過了中國的北京、上海、東莞、香港、澳門,我也明白中國不再是以前困苦的中國,是個各方面建設都蓬勃發展的國家,而獨立國家應該要跟另一個獨立國家有正常的經貿往來,所以我也覺得台灣不應該「鎖國」,應該要「走出去」。

 

對於民進黨,我其實完全不認識民進黨!當年的我因為客家人的背景,很討厭社會氣氛瀰漫著一種「不講台語」就不是台灣人、不愛台灣的感覺,對於民進黨的印象,就是那一群人好像很激烈、很不理性,好像很多沒有知識的老爺爺老奶奶(幹我還真有勇氣面對自己寫出來了,我以前真糟糕!),民進黨讓我感覺是非理性、窮苦、低知識水平的代名詞。我以為我支持的陣營,才是理性、有智慧、有生活水準。對於民進黨前輩們對民主曾有過的貢獻,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太多管道知道。

 

因為我不關心政治,我也不太認識蔡英文!對於政治的冷感,以及對於手中選票所代表的意義的無知,我連續兩次都投給馬英九、投給泛藍陣營,不是因為我多喜歡、了解他們,單純就是身邊的人也支持,我自己也沒特別的想法,因為政治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自己人生中眼前想追逐的夢想,我以為政治與我的夢想毫無關聯。

 

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是689,我不知道我就是689,當我感覺到別人在嘲笑689時,我還以為自己不是像689一樣的689。2012年跟朋友討論起為什麼沒有投給蔡英文,朋友問說:「是因為宇昌案嗎?」,我還問:「宇昌案是什麼?」

 

從前的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我就是一個如此不關心政治的人!

因為我不關心政治,其實我也不了解國民黨、不了解馬英九、不了解泛藍陣營、不了解統一、不了解獨立,所以就算我內心有對於正義與善惡的堅持,但因為我不關心政治,沒有了解的動機,所以我不會去看見:國民黨的奸惡、馬英九從學生時期就是一個反民主的人、泛藍的統一大夢會讓我失去追求夢想的自由。

 

甚至可以說,我享用著民主,卻不認識民主、不瞭解民主,沒有真切的明白民主的珍貴。

 

我印象很深刻2008年時,跟支持民進黨陣營的朋友吵架,還好一陣子沒有聯絡。

她說:你為什麼要支持國民黨?他們A那麼多錢。

我:那你們沒有貪污嗎?

她說:國民黨有黨產啊!

後來忘了聊到哪個點就不歡而散,但這幾句吵架的內容現在想來特別有感覺,因為當時的我,根本就是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在跟對方吵架,我只是因為新聞感覺上民進黨有貪污,而我根本不知道朋友說的「國民有黨產」是什麼意思,心裡還覺得「你要我說我錯,為什麼不先承認你錯,大家要用同個標準啊」,當時的朋友因為不瞭解我的狀態與思路,因此錯過了說服我的機會,而現在的我回頭看當時的吵架片段,真的是笑死自己的無知,不懂硬要裝懂。

 

我甚至在2012年臉書寫下:

年輕人,1/14回家投票吧!我已經不是首投族了,但4年過去我想還是有很多跟我差不多年齡的朋友懶的去投票吧!不要放棄你的權力,假設你未來沒有計畫在台灣生活,隨便你,但如果你未來仍會繼續留在台灣,也在乎留在台灣生活的親朋好友,1/14,花點車錢,回家投票吧!

不管你投給誰,不要讓你的未來替你現在的冷漠付出代價!


不管現在的政壇多麼讓你冷感、厭惡,你還是要為自己做出選擇,

漠視投票的權力,也代表未來的政府做出你不滿意的行為時,

你也沒資格批評,因為是你放棄了選擇權、發言權,對政治冷感不是不去投票的藉口,

你的一票決定了接下來四年台灣人民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會投給馬英九!

 

當時的我,以為民主,就等於「投票」而已,我以為我並不冷漠,我以為我清楚我選擇的候選人所代表的未來,但其實我根本完全沒有想清楚,只起了個頭,沒有後面的深度思考,我只是一個一日選民、玩著一日民主,不是個持續監督政府的公民。

 

從以上內容大家可以明白,一個689何以成為一個689,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身邊有些朋友,看起來是善良的人,也有良好的邏輯判斷,有時候甚至還有些正義感,但是為什麼,他們會選擇投國民黨?統派?

其實就只是因為他們不關心政治,覺得政治與他們無關而已!

所以,針對泛藍陣營的支持者,其實說服的攻勢並不是一開始就跟他說,他支持的陣營有多爛,那只會引起他的排斥與反感,他心裡會覺得「為什麼你要因為這些我沒那麼在乎的事情責罵我罵我笨罵我蠢呢?」,而是要讓他們「開始關心政治!」

只要你燃起了他們對政治的關心,讓他們意識到,政治不髒,政治就是生活,政治與他們的未來密切相關,你就有機會說服他,讓他轉向支持你的陣營,因為他會打開感受,他們就有機會看見他所支持陣營的荒謬!

 

但是!這卻是最難的一步!你要如何讓一個從不關心政治的人,開始對政治有感覺呢?

就從我自己的改變說起吧!

 

2013年洪仲丘事件,真的是台灣公民運動的元年,在那之前,我只有去參加過抗議虐貓的活動而已,洪仲丘事件對於許多資深的社運份子看來覺得是一場沒有用的嘉年華,但是,嘉年華是很重要的,否則政府就不會那麼緊張了,因為許多像我這樣的人,就是從參加民主的街頭嘉年華開始,打開了感受,開始感覺得自己與社會的連結,開始關心家門以外的事情、關心家人以外的人。

我還寫下了文章:

 *經過這一夜,我開始覺得台灣有了希望。(8/3 1985凱道萬人送仲丘心得)

 

從洪仲丘事件開始,我才開始漸漸感受到,我們的政府在做些什麼、我們的執政黨在做些什麼,我才開始看見他們的醜惡,開始關心政治,開始有一些「感覺」。但這些感覺都還很模糊,我大多數時間還是專注在自己的生活,是一直到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我才漸漸從一個選民,變成了公民。

才知道原來民主不只是投票,而是持續的監督政府、才明白言論自由不是平白擁有,也要奮力保護,不然轉眼消逝、才知道政治一點都不髒,我未來5~10年的生活框架,就是政策在決定。

 

318學運時,在短短的20幾天,讓我真實的感受到,我以為可以信賴的政府,到底用什麼樣的方式與姿態面對人民。對我來說,那20幾天的衝擊真的太大了,於是我寫下了許多文章記錄我的感受、心境轉變的歷程:

 

*3/23 我選擇跟孩子站在一起,他們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06848

*3/24 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嗎?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15752

*3/30 好想回家,但還不能回家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45686

*4/2白狼滔滔我不怕,拿起太陽花往前走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59030

*4/6夥伴們,來立法院充電吧:持續來立法院現場的三個理由。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74003

*4/8 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我對未來抱有希望。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3184422

 

 

我請所有朋友,相信人的潛力,相信善良的人只是還沒有被喚醒!

 

短短20幾天,我從一個民主園遊會的參與者,變成了一個打開眼睛,無法再像從前一樣生活的人。

2014年4月初時,我寫下:

*張開眼睛,回不去了。

2014年4月底,我已經是一個在街上抗議核四、被水車沖的人,我寫下:

*第一次被驅離 第一次被水車噴水 第一次被警察抬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沒有再寫部落格了,我受到的衝擊太大了,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若無其事地繼續寫著吃喝玩樂的文章,一直到今年底我才慢慢恢復寫作,而寫的是失去我的貓的療癒過程,以及政治、政治、政治。

 

這期間,我繼續上了無數次的街頭,還去了香港參加雨傘運動,只要我能力所及可以關心的,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缺席。

 

這是個非常大的轉變,現在回想起來,這根本就是個奇蹟!

我完全被改變了!我的家人覺得我瘋了!

我變成家人眼中選擇關心政治的傻瓜!

做了他們認為一輩子可以做的最糟糕的選擇!

還怕我帶壞其他家裡的孩子!

一些對於政治沒有感覺的朋友,也覺得我是在浪費生命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2014年眼睛睜開的我,那時候聽到「台灣獨立」,還有點不知道那是什麼,而經過一年多吸收更多資訊後,我慢慢的放開了我對中華民國的眷戀與認同,我明白我愛的是台灣這片土地與在土地上認真生活的人們,中華民國只是一個統治台灣的政權,台灣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什麼台灣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呢?

 

(2017年新增補充:我仍然支持台灣獨立,但是走向獨立的路線與論述現在漸漸偏向這篇:還在沒有國家?)

 

請看這篇淺顯易懂的漫畫:

http://www.rotpnetwork.tw/TPSovDBYTP.php?LAN=TW

 

這個漫畫講的非常清楚,中華民國在1945年照國際法「代管」台灣、澎湖。

之後中華民國違反國際法,沒有經過合法的國際程序移轉臺澎的主權,

反而強迫在台灣日本國籍的人民,取得中華民國籍。


從歷史的最ㄧ開始,中華民國就不是台灣、澎湖合法的政府。

我認為到現在都還是強佔。

只是中華民國政府從那時透過教育洗腦了我們好幾代,

讓我們以為「中華民國=台灣」

但以我的觀點來看,「台澎」的主權仍是「未定論」,

未來10年內是一個好時機,讓台澎的人民ㄧ起決定,

他們要將台澎的主權交給中華民國,

還是台澎居民決定自治,成立ㄧ個獨立正式的國家,叫做「台灣」。

 

還有這篇圖文也相當清楚:

http://www.slideshare.net/mobile/kai-huang/ss-51369554

可以讓不了解台灣獨立的朋友,有較容易的方式,理解為什麼台灣有一群人開始追求台灣獨立,以及,是要從哪裡獨立。

 

更多台灣獨立相關的法理論述與資訊請看:

*獨立這邊請:

https://www.facebook.com/stand4taiwan

 

要放開對中國的情感對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是一個客家人,一個被家人從小到大提醒我的根是從哪裡來的人,但是,現在我認為,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我從哪裡來,不會比我現在生活在哪裡、認同哪裡還重要,而認同台灣,與我保留客家文化、說客家話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可以繼續豐富屬於台灣的「客家」。

 

這一切的轉變,花了我快三年的時間,而若你問我是什麼讓我轉變?

我會說:是有一群深愛台灣的人,溫柔地對我訴說,一說再說,說到我注意到他們,說到我願意聽他們說話,說到我終於懂了、明白了,說到我終於張開眼睛、清醒了!並做出實際行動!

 

是愛感動了我、喚醒了我,不是指責、謾罵、嘲笑、諷刺,

是深深的耐心,等待我花三年的時間,漸漸明白一切,

並且開始變成那說故事的人,開始對著我身邊的所有人,一說再說一說再說。

 

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之後,對於不同的政治冷感族群,我用不同的故事以及切入點與他們展開對話。

例如:

對長輩,跟他們聊健保、長期照護。

對年輕的父母,跟他們聊幼兒托育、保姆制度、食品安全。

對首投族年輕人,跟他們聊政治如何影響他們想要的偶像團體能不能來台灣演出。

(補充新聞:遭黃安咬住 盧廣仲北京、西安演唱會都沒了)

對於喜歡導演、表演的人,跟他們聊若表演場地受到政治的掌控,他的表演內容將被審查。

對於喜歡創作的人,跟他們說若失去言論自由,其實也就等於沒有創作自由,你只能創作出國家容許你創作的內容。

 

對於不關心政治的人,說服一次沒有用、分享一次沒有用!還不夠!

你要說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

用各種角度切入,讓他明白政治可以影響他的生活,A角度不行、換B角度、再換C角度。

你必須深入的了解你想說服人的需求,以及他們生命的喜悅與痛處,

這樣的過程,往往讓人灰心萬分,

但是當你繼續的撐、繼續的說,你會明白,你有多愛你身邊的人,多愛你的土地,

願意付出這輩子對多的耐心、最大的溫柔:

說一個故事、種一顆種子,期待會在他們心裡開會結果。

 

這一年多以來,我已經成功的讓幾位家人轉而加入我的陣營,影響他們投票的選擇。拜馬習會之賜,也有朋友下定決心跟中華民國分手,支持台灣獨立,改變非常困難、成果總是不多,但是這一切不再是零,而是開始成長,我相信我繼續說、讓更多人一起說,台灣就會有更大的不同。

 

請大家耐心的分辨「不關心政治」與「不同價值立場」的差別,許多人立場跟你不同,只是因為他沒有那麼瞭解、關心台灣政治發生的一切,只要你好好說、耐心說,他就有機會加入你。而真的關心政治、也理解台灣政局,但是卻做出了跟你不同選擇的人,那真的是價值觀的不同,請放棄。把剩下不到50天的時間,拿去說服可能被說服的人。

 

許多人會認為,我只要顧好自己家人最重要!但我們所愛的家人們,都活在這個

依據政府治訂規則的社會之中, 光靠個人、家庭的努力, 已經無法完全的保護

支持子女,需要社會制度的支持。 改革社會制度與政策需要透過參與、關心

政治來實踐,顧好自己的親人、愛身邊的人,跟關心參與政治不衝突。

 

關心、參與政治,就是照顧親人ㄧ種實際的方式之一,你可以行善、有宗教信仰

、謙虛、愛身邊的人、尊重周圍的人,然後同時關心政治、參與政治,

這一切,完。全。不。衝。突,可以同時做!

 

我的長輩會說:

「別讓政治佔據你太多生活空間啊,

年輕的你應該有更好的發展喔!政治是條不歸路喔!」

我說:

「不,現在不投入,就會永遠失去民主了!

怎麼活,對我來說比活下去還重要。

我不願家族裡的弟弟妹妹失去民主自由

他們不參與,我參與就好了。保留下的民主,是下一代共享。」

長輩說:「生活要快樂,責任別那麼重,那些非你所能耐、能承擔。」

我說:「我不會一個人承擔的,我有許多台灣人民跟我站在一起。」

 

我也曾經在香港雨傘運動結束後,

聽見幾個長輩聚在一起聊天說:

「看吧,我就知道這群年輕人不會成功的,真是白費力氣」

 

藉由這些對話,大家可以發現,其實長輩們都懂,年輕人在做什麼樣的夢。

只是他們被現實磨的已經沒有力氣做夢了,

所以長輩會回頭告訴你,你也實際一點別做夢了吧!

就像小時候講出來的夢想,長輩大多不會支持,只是質疑你做不到。

其實只是因為,在他們教育的過程中,也沒有人告訴他們,要相信他們自己。

他們不相信自己做得到,所以也不相信你做得到,

他們不相信他們那一輩做得到,所以也不相信我們這一輩做得到。

 

而我相信此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充滿信心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讓台灣成為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是我的夢想。

我就是要做這樣的夢,而且我相信很多人跟我做一樣的夢,

然後我們不只做夢,我們還動手去打造這個夢。

 

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阻擋,我們這個世代做這個夢。

 

 

請大家把握最後50天的時間,

努力地,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作夢!並且藉由實踐,讓夢想成真!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