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12796_318937365140681_1884318037280770150_o.png

第二集再看一次,好像看了恐怖片。這一集方案B深刻的描寫了在傳統婚家結構的價值觀裡,女人沒有主體性,永遠是未嫁、等待嫁、已嫁的狀態去區分與定義、女人被縮限性自主與身體如何使用的權利、男女身體的賺賠價值觀、女人犧牲自我討好男方家庭,卻比不上小姑的一通電話,永遠不被視為自己人、拼了命還犧牲自己過年回家的團圓機會,換來的是未來可能婆婆的小小接納。

 

 

我認為如果選擇了這樣的路線,也還是有自己比較自在、擁有籌碼比較多的應對方式,看到方案B的如薇,也可反思,她選擇了這條路,但是做了什麼讓自己苦。

首先我認為,如薇在第二集中,仍然是一個不甘心選擇方案B的內心狀態,所以她一直有一個執念「絕對不能輸給方案A!」,但是這樣的執念,除了讓自己做出許多超過別人當下接納程度的付出以外,也為自己的伴侶增添了非常多的壓力。

在我看來,湯有彥的家庭就是個相當傳統的家庭,所以在婚嫁過程完成以前,其實所有人都不會把如薇當成自己人,會把如薇的付出當作是自願、也對於如薇做出許多「自己人」才會做的選擇時,湯家的每一個人第一秒的反應都不是「開心、喜悅」,而是,「錯愕、不解」,他們心裡都是「妳又還不是我的老婆、媳婦,你現在這樣做,是要我怎麼辦?我怎麼回應你都不是」,就連不斷相挺的、說永遠記得如薇的犧牲的湯伯伯,其實在過年時面對女兒與如薇的二選一時,他也很尷尬。雖然湯家表面上是因為照顧湯伯伯的現實所逼,被迫接受了如薇一頭熱的「去成為自己人的選擇」,但他們不是真心接納,所以後來的相處才讓如薇感受到不斷的陣痛⋯⋯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5.45.33.png 

 

 

當如薇主動的燉湯、整理環境、收曬衣服時,湯媽媽的反應是錯愕驚訝,還期盼是女兒回家,並不會感謝如薇的付出。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0.35.55.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0.37.05.png  

如薇:「湯伯伯、湯媽媽,有件事我想要跟你們還有有彥商量,因為之前的計畫是要去上海,所以我原本的房子已經退租,我有跟房東說想要續租,但是他已經找到新房客了,所以我在想,有珊的房間,是否可以租給我。」

當如薇與湯家討論要直接搬去租下有珊房間時,有彥、湯媽媽臉上錯愕無比⋯⋯至於湯伯伯是需要被照顧的人,這時候他大概管不了那麼多了,所以他的表情居然是,驚喜XD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15.18.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15.43.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17.11.png  

如薇:「我算了一下,看護費扣掉六日,一個月也要三萬,就算三萬塊我們負擔的起,湯伯伯一定也不習慣,你也一定不會放心,所以這是一個划不來的方案,可是湯伯伯應該還要待在醫院一陣子,你總不能為了照顧他都不去上班吧,家裡的生活費要怎麼辦?」

有彥:「我還有一些存款。」

如薇:「那你的未來呢?」

有彥:「我現在沒有辦法想這些。」

如薇:「怎麼能不去想?ㄟ~湯伯伯要是康復出院了,回到家也要有人照顧啊~」

有彥:「先不要想了嘛~先吃飯」

如薇:「進度表先生,當狀況弄亂了你的方案A,你就要趕緊計劃方案B呀!」

有彥:「我現在真的沒有辦法想這些了嘛」

如薇:「我們已經沒有時間沮喪,沒有時間氣餒了,現在的計畫裡,我們是一起的,所以我們要分工合作啊」

有彥:「怎麼合作啊?」

如薇:「你去上班,我來照顧湯伯伯。」

有彥:「那你上班呢?」

如薇:「我辭職啦!」

 

當如薇處理了住處後,接著她被一定要完美執行方案B的執念引導到做出更Over的選擇,那個執念沒有彈性到容不下任何意外,她在未告知有彥的情況下,選擇了先主動辭職,說是為了照顧湯伯伯。大家可以看見,有彥第一時間的表情,是多麽的惶恐、不解,因為他心裡認為,這種情份與犧牲的壓力,是伴侶名正言順成為自己的妻子後,他才願意去扛的,而如薇逼他扛起了許多他在男女朋友關係不願扛、沒有能力扛的東西。

我認為如薇在做這幾個重大決定時,應該先私下跟有彥討論過,如果連有彥都很難接受、覺得有壓力去接受這些好意,那更不用說有彥的家人了,我覺得人想要付出,也要對方願意接受才真的有價值,才會被珍惜,那份付出才會發揮出最大的效果與得到尊重,所事前溝通,確認雙方的付出與接納是雙向的,真的非常重要!如果對方無法接納自己的付出,再努力對彼此也都是負擔,對方也感受不到自己的好。

面對一個傳統路線的選擇,如果永遠不正面反抗,我覺得真的是「人家還不懂感謝你、把你當一回事之前,你不要急著讓自己那麼累」,因為這可是一場極度消耗心力的持久戰,被看見、被感恩時再慢慢多付出一些,也不遲,不是嗎?為自己保留一些狀況最糟時離開的籌碼,不是很好嗎?在傳統路線中的女人,更要為自己儲存能量。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25.46.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28.20.png  

在討論過年時因為有珊要回家,而有彥與如薇可能要同房睡時,

湯媽媽無法完全接納如薇的不滿終於爆發發了那句「我是怕人家說如薇沒家教」反映了湯媽媽的不接納,以及她可能已經承受傳統社交圈鄰里的眼光一陣子了,平常還能忍,過年她可就比較承受不起了⋯⋯

我自己是非常討厭男女身體的賺賠理論,我認為女人有權利決定如何使用她的身體,包含享受性、以及自願的去承擔性帶來的一切美好與風險,我認為女人可以決定幾歲要發生性行為,無論婚前婚後、決定要不要墮胎、要不要生下小孩、要與幾個人上床。女人在以上相關的任何選擇,都不影響女人自身的價值。女人享受性並沒有賠上什麼,這世界好害怕女人真的感覺到自己自由,因為性其實也是一種權力的展現,這個世界讓男人擁有無限的性的權力的延伸,卻讓女人處處受限,我認這種想法應該要持續的被打破。

女人不是商品,也不是附屬品,用性的相關選擇來禁錮女人,舉凡:不准穿短褲短裙、沒結婚過夜是丟臉、不是處女嫁不出去、身體要留給未來的老公、婚前同居算是什麼大家閨秀⋯⋯這些在我眼裡都是狗屁,都只是這個社會想要限制女人的理由,我建議大家行有餘力時,可以反抗。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30.06.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32.47.png 

有珊妹妹的片段,我看見的是伴侶原生家庭的問題與議題,有機會多了解,若是自己承擔不了、會造成以後長期困擾,一定要想辦法處理或選擇離開這段關係。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0.28.46.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0.30.09.png  

湯媽:「還好有彥有回來,你們也沒有去上海。可是我想,有彥這樣子不能去上班,是要怎麼辦?想到我頭就好痛,阿昨天吼,我有去問隔壁床的,說那個看護,一天要八、九百塊捏!八九百塊!啊一個月就要⋯⋯」

 

而為什麼一個跌倒的爸爸,需要兒子、媽媽、兒子的伴侶犧牲了幾乎一切來照顧呢?首先我認為跟台灣社會文化裡對「孝順」的定義有關,父母老了,一定要自己親自照顧才是「好兒女」,但是照顧者通常最後都是女性,而女性為什麼那麼命苦的承擔全部呢?因為國家支援不足、社福與長照體系無法提供每個家庭對於老、幼的照顧,所以我們總是看到千千萬萬犧牲自己的照顧者,希望台灣未來的社會累積,能夠讓編劇寫出不一樣的故事⋯⋯讓照顧老、幼的男男女女真的可以得到喘息。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41.34.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11.41.55.png  

折騰了一番,如薇終於在過年的拜拜得到了湯媽媽微小的認同。

我不知道如薇覺得值得嗎?我個人是覺得不值得啦~真的可以放慢腳步。

 

14712892_318938608473890_2928295901863207608_o.png

不管哪條路,都有辛苦之處。

方案A在上海的如薇,走上了孤獨的尋找自我之路。那些工作的疲累、沒有依靠的感受,我想都是錐心刺骨,但是她選擇撐下去。

 

14566445_318921768475574_8015461168628674903_o.png 14680999_317914915242926_7237582289771254229_o.png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5.19.47.png  

我喜歡總經理的笑,成熟又有把握。

 

14715064_318938291807255_2061434181669989318_o.png  

總經理:「第一,別看自己失去的,只要專注在自己擁有的」

 

14700787_318943235140094_7618437635162186542_o.png  

總經理:「告訴他你要跟他分手,這就是第二。過了期的愛情是挽回不了的,是你甩了他,這樣的分手比較容易痊癒,經驗告訴我的。」

 

14691370_318917795142638_4536349276326092636_o.png  

如薇內心OS:「親愛的方案B,妳好嗎?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炫目的上海了,在我來到這裡的第六十八天,走在阮玲玉、張愛玲、陸小曼走過的街道,我忍不住問著,我是誰?我到底是來做什麼的?我又該往哪裡去呢?於是,我開始學習,學習以擁有的快感,來超越失去的悲傷,其實並沒有那麼難,真的。我擁有了我嚮往的東西、嚮往的樣子,嚮往的⋯⋯那種生活。

而我,其實只是失去一個,陪我吃晚餐的人,僅僅如此而已。」

 

方案A的如薇,看似孤獨,當下好像不比方案B,至少還獲得了一種家庭的溫暖,但我相信方案A如薇的自我察覺之路,也是人生中重要且深刻的體會,有些人喜歡、適合用組織家庭、養育小孩的方式感受生命的累積,而有些人則適合獨身一人走上人煙稀少的道路,去深刻的感受只有自己看見、別人不見得理解的美景與意義。我認為沒有哪一種選擇比較偉大,也沒有哪一種選擇比較容易。

 

第三集待續⋯⋯

 

 

延伸閱讀 荼蘼完整劇評:

*荼蘼 第一集:我們要的不同,只是年輕時的我們不懂。

*荼蘼 第二集:每個選擇都有辛苦,你要選哪條路?

*荼蘼 第三集:方案A,謎樣又迷人的容亦超(路斯明)

*荼蘼 第三集:方案B,面對生命的意外你甘心嗎?

*荼蘼 第四集:我選擇笑著的生活。

*荼蘼 第五集:深刻又真實的柴米油鹽人生。

*荼蘼 第六集:只要專注在自己的選擇,就會有屬於我的花季綻放

 

 

🎬荼蘼線上看🎬
荼蘼EP1 📍 https://goo.gl/AtVSzd
荼蘼EP2 📍 https://goo.gl/3Xnca6
荼蘼EP3 📍 https://goo.gl/RCj6NV
荼蘼EP4 📍 https://goo.gl/1J6m1S
荼蘼EP5 📍 https://goo.gl/g446vy
荼蘼EP6 📍 https://goo.gl/Oee3jX

 

 *荼蘼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feplanAandB/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