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50.24.png  

透過雙城故事第五集,終於更明白了天明跟念念的過去、JO與媽媽琇荷的過去。

 

42891251_1135613196586292_92257224662974464_o.jpg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46.43.png 

39087714_1102353799912232_281951876994301952_n  

天明第一集剛出場時,我內心就有個疑問:奇怪,我印象中的溫昇豪,應該更帥呀~

為什麼出場時讓我覺得有一種失去光芒的感覺?

直到第五集出現了天明10年前的樣子,我才懂了!原來是瀏海呀!溫昇豪的妝髮,瀏海有沒有梳起來、是否遮蓋到眼睛、是否露出額頭,會完全呈現不同的氣質。我想劇組的造型師也發現了這點吧!才讓10年前後的天明,在髮型有這樣的差異,現在的天明又常常戴著帽子,跟過去意氣風發的感覺非常不同。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59.41.png  

十年前的天明是投資金童,有著令人稱羨的職業,至少大念念十歲~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9.50.24.png  

透過劇情才發現,原來10年前,念念是更喜歡天明的啊!那一段彈鋼琴的戲,念念是期待天明真的吻她。

但是天明不曉得是因為太有把握覺得不急,還是因為年齡大念念太多而有包袱、顧慮多,一直維持著讓念念困惑、若有似無的表現。又或者這兩人的個性就是都沒有人會比較主動,念念又太青澀,而錯過了彼此。十年後要不是JO先吻了天明,不知道天明還要拖多久!哈哈!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0.31.06.png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0.33.16.png  

琇荷宣誓成為美國人時,我也五味雜沈,由琇荷的表情可以感受的出,她對台灣有深深的情感,深到無法觸碰,只能遠離以求得平靜。不知道琇荷在台灣時,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是不是也有參與一些社運?她堅定的對女兒說出爸爸沒有做錯事、沒有犯罪,是一個正直的人時,讓我覺得很動容。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0.54.27.png  

琇荷禱告的這一幕,讓我看見被列入黑名單,對於當時遠逃海外的親屬來說,有多麽大的恐懼與傷害。

「我絕對不要回去,我不要讓我的孩子跟他們的父親一樣,被寫在黑名單上。過去的一切,是歷史的錯,是環境的錯,對孩子的成長一點幫助都沒有,希望我有一天,我可以在台灣,親自告訴他們(孩子),他們的爸爸和我,流浪國外,悲傷的日子。」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台灣才漸漸走向民主,才剛開始政黨輪替,若我是琇荷,我想我也不會願意讓孩子回到台灣,因為被政府盯上的恐懼實在是太深了,一點風險都不願意去冒。雖然琇荷是個控制狂媽媽,但是這部分我可以理解她。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1.12.00.png  

大人們沒有辦法梳裡清楚自己生命的部分,就會變成孩子一生的課題。

JO與弟弟雖然在民主的美國成長受教育,但是對於自己的過去、自己是誰?為什麼生活裡有那麼多禁忌感到困惑,對比念念的成長,JO體會到的是另一種苦澀。

 

42738778_1136041999876745_6690352977401610240_o  

至於念念與念念的媽媽這部分,讓我有些困惑。

我支持女人尋找自我,就算放下丈夫與孩子都是可以理解的事,因為有無數的男人也那麼做,只是他們不會受到責罰,也不一定會付出代價。

但是故事中讓我沒辦法看清楚,為什麼念念的媽媽那麼著迷於舊金山?到底是什麼東西讓她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付出那些代價?她在舊金山到底體會到什麼?她說的真愛,是什麼呢?很希望後面的集數可以交代的更清楚~同時我也很驚訝原來念念的媽媽早已走了。

另外,我喜歡劇中用舞蹈表現念念媽媽、念念爸爸、小雯三人之間的糾葛過程。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1.19.31.png  

很難想像,維勝曾經那麼想得到念念、那麼珍惜與在乎念念,十年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

當年的維勝,就贏在沒有包袱、沒想太多、只想追到吧!

當時那一個吻,其實念念是退縮的。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1.18.11.png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1.23.53.png  

不知道天明的悔恨是什麼呢?

當在街頭偶遇牽著手的念念與維勝,這時經歷事業挫折的天明,已經變了,額前的瀏海,就像他對生命的信心一樣垂下。

「就是不可能。」

天明不再相信了,不再相信很多事,不相信國片可以破億,不相信谷底可以翻身。

當載著鋼琴的貨車經過天明眼前,看看遠方念念牽著別人的手,我想那瞬間他可能也猜想到,他錯過了什麼。

有些時機,錯過了可能不會再有。

或是你願意相信,有些機緣,還有可能有機會再創造呢?

 

螢幕快照 2018-10-01 下午11.21.43.png  

一個吻,將念念與天明的未來帶往不同的方向,

很多時候,生命的道路,就是這樣,常常在自己無法察覺時,就已改變了軌道。

 

雙城故事 A Taiwanese Tale of Two Cities粉絲團

 

延伸閱讀:

*雙城故事1-4集心得:她與她的獨立故事。

雙城故事第5集心得:一個吻,把你帶向何方?

雙城故事6-9集心得:你能承受多少無常?
 雙城故事10-13集心得: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雙城故事14-16集心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雙城故事17-18集心得:我終於決定是你 

*雙城故事19-20集心得:我們終究要學會陪伴自己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