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2.20.18.png  

當你漸漸學會看見真實、承受真實的能力之後,再來考驗著我們的,是你如何「選擇」。

 

第14-16集,是每個人漸漸做回自己的的一段時間,

很多忍受壓抑許久的,得以獲得一段屬於自己的空白去思考、探索與體會。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2.20.35.png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2.20.50.png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上午5.36.59.png  

念媽就出走了,離開念爸自己來美國找念念,

看到錢教授演出的場景,我都覺得好好看啊!他把一個坦率又有故事的老先生演的好生動~

我也好喜歡念爸拿出新錢包的表情,這些演出都好順暢自然。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2.41.22.png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08.30.png  

念媽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接住了心碎的念念。

念媽在分享完自己的經驗後說了一句:「為什麼這些話我們在台灣都不講啊?」

其實我發現真的會有這樣的狀況,很多時候同樣的關係、同樣的人,會因為出國而產生不同的互動模式,我想是因為,離開了自己原本生活的框架與環境,就多出了更多交流的空間吧!在台灣時,他們是母女,在美國,他們看起來像是朋友。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2.23.13.png  

Jo媽這一段讓我哈哈大笑,天啊,都已經臉上頭上紮滿針,還是沒有辦法停止碎念耶XD

 

螢幕快照 2018-12-16 上午12.56.25.png  

Jo媽與阿嬤這場和解的戲,梅芳與楊麗音一起飆戲,金鐘金馬得獎的實力,看了真的好過癮!

還好Jo媽與阿嬤最後沒有錯過彼此,心裡的結解開了,對大家真的都比較好。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上午5.43.51.png

 

 

 

天明秀了一段客家話,讓我想起,溫昇豪曾演出客家電視台的好幾部戲劇、還有客家電影一八九五,我自己也是客家人,所以在戲中聽見這一段,覺得很親切呢!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上午5.44.37.png

這兩位短短出場的設計師,他們可都是很專業的音樂劇演員喔!還以為他們等下就要一起唱起歌了XD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上午6.22.37.png  

天明受到JO媽邀請去吃年夜飯,那開心的表情,真的是傻得好可愛。

其實我不覺得天明跟JO有什麼大問題,他們只是溝通出了狀況,其實只要去伴侶諮商幾次應該就可以互相理解彼此的想法,真不知道為什麼兩個人會搞成這樣耶~噢,當然,後期就浮現了念念與天明舊情的問題了。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2.24.38.png  

看JO大哭成這樣真的好心疼,在劇中,JO一直都是很堅強的人,很少看她情緒失控~她總是把自己打理的很好。

我想JO真的很在乎天明,才會出現讓她承受不了的情緒。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07.20.png  

看到錢教授喪氣離開的樣子,我很有感觸,當我們漸漸長大,自己認為的模範、欣賞的對象,都一一在我們眼前犯錯與墜落的時候,可能也是宇宙在跟我們說,人沒有完美,每一個走在我們前面的親友長輩、前輩,也都只是凡人。還有,就是要"獨立"了,如果沒有一個追隨的對象,我們是不是也有勇氣去開創與追求只屬於我們自己的獨特道路?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2.20.18.png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2.49.46.png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2.52.04.png  

念念與生母對話的夢境,我相信都是念念內心深處的潛意識在自我對話。

感受到真實的殘忍,確實是成長必經的殘酷,

要接受一個自己在乎的人,為了自己的慾望與想要的生活,而選擇傷害自己,

真的不管在任何一個階段都是很艱難的事,

但是經歷過多次一點,就可以清楚的分別,這是「對方的選擇」,

而「對方的選擇」,跟我們自身的價值,往往沒有關係。

 

要學會分辨「這是別人的選擇、別人的議題、與我無關」的第一步,

就是要先學會承認「自己的選擇」是什麼?還有承擔「自己做選擇」後的一切代價,無論是苦是甜。

雖然學會這些之後,傷痛仍然存在,還是要療傷,但是我們再也不會因為「別人的選擇」停下自己生命的腳步。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09.17.png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12.36.png

看到Ryan說他很悲傷,我忍不住笑了,我當然知道很悲傷,畢竟剛花一大筆錢離婚~結果卻沒辦法追回念念,我想他心裡一定是%$^$&#%#@$@%.......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14.23.png  

我覺得念念與Ryan的部分,在這個階段算是劃下句點了,除非Ryan有辦法來台灣定居吧!

可以理解念念的選擇,跟這個人在一起也許有很多開心,但是實在也有太多傷害了,對方改變與調整的速度也不值得再冒險。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16.24.png 螢幕快照 2018-12-30 上午3.17.06.png  

哈哈哈!其實我真的覺得最後天明跟念念可能會在一起,到底有誰比他們兩個適合?一樣的成長環境、熟悉彼此的家庭、一樣的(我無法忍受)的溫吞~在一起的關係可以想像應該是可以很順暢吧!只是真的是辛苦了JO啦!要把天明跟念念在各種面向上隔出距離、分開,真的是太難了。我覺得JO值得一個更能面對自己的人。

 

這是2018年最後一篇劇評文章了,謝謝雙城故事陪我度過這幾個月的時光呀!

再一個月就要播完了耶!

 

雙城故事 A Taiwanese Tale of Two Cities粉絲團

  

延伸閱讀:

 

*雙城故事1-4集心得:她與她的獨立故事。

雙城故事第5集心得:一個吻,把你帶向何方?

雙城故事6-9集心得:你能承受多少無常?

 雙城故事10-13集心得: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雙城故事14-16集心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雙城故事17-18集心得:我終於決定是你 

 *雙城故事19-20集心得:我們終究要學會陪伴自己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