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8.JPG        

俗女養成記中,爸爸(陳晉文)的角色一直讓我注意著,他不是一個傳統的、充滿壓迫與權威的爸爸,在戲中,他是一個願意把所有的時間、心力都花在家庭、守在家中、犧牲自我,並且願意支持女性的一個溫柔的男人。

 

20190826121434-9552794993241297cb0e029ef544ae29-mobile.jpg  

 

第一次我注意到爸爸的柔情與對女性的友善,是當他的妹妹雅子選擇退婚時,雖然表面上他沒說什麼,但他不顧自己晚餐都還沒吃飽,就追著衝出門的雅子,堅持要載妹妹去車站搭車。

當自己的媽媽與妻子,都在嫌雅子惹麻煩、讓人丟臉時、給人帶來困擾時,陳晉文當晚睡前卻是擔心妹妹擔心到哭了出來,說著「雅子以後該怎麼辦?」,一句責怪的話都沒有。

當小嘉玲看到阿娟姐姐被打,苦苦懇求大人去救姊姊時,也只有爸爸衝過去假裝被剪刀弄傷了手,不讓阿娟姐姐當街繼續被處罰下去。

嘉玲小時候學琴,爸爸跟媽媽交換,爸爸試著扮黑臉,發現困難時,也是抱著老婆說好難示弱~

原本該拿去幫爸爸買新車的存款,被拿去買鋼琴時,爸爸也自己吞了下去,沒發脾氣~

阿玲長大後,想到阿玲結婚後可能就不會在台南一起過除夕,他也忍不住流淚。

收到江顯榮的喜帖,上面的新娘不是自己女兒,爸爸第一時間想的不是自己的面子,而是自己的女兒是不是被欺負了、心疼女兒,只在乎自己女兒的狀態,才不管左鄰右舍、親戚朋友這些外人的看法。

而嘉玲在被媽媽、阿嬤轟炸整天後,忍不住對爸爸爆發了(而且爸爸那時其實也不是在逼嘉玲什麼,爸爸是唯一一個在婚事上沒有逼嘉玲的人。),爸爸真的是好委屈啊!!!

 

2216.JPG 13087-201908271900474865.jpg 20190827000793.jpg  

陳晉文就算眼看著爸媽的偏心,也一直在吞忍不公平的對待,若不是最後阿公把主導事情的權利讓給他,他可能也不會出聲。

弟弟阿清說:「我又不是陳晉文,像他這樣一輩子守在台南,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替你顧店,這種無聊的生活不是我要過的。」

但其實,平凡人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很踏實的。要不是陳晉文守著台南,照顧著老家的爸媽,哪還有讓弟弟、妹妹在台北、台中闖蕩自己人生的空間呢?

 

20190827161207918876.JPG

嘉玲後來在宣傳車上對爸爸喊:「金德興的老闆,陳晉文先生,你女兒要跟你道歉~她不應該對你大小聲、發脾氣,請你千萬不要計較,還有,她要說,爸爸~我愛你~~對你愛愛愛不完~~」 

我真是看到都哭了出來,我想爸爸一定在聽到女兒大喊的過程中,得到了非常大的安慰跟療癒!

要不是有這樣溫柔、這樣願意支持女性、給女性空間的爸爸,陳嘉玲可能更早就被逼著糊裡糊塗的嫁了。

爸爸從嘉玲很小的時候,就完全接納了嘉玲的個性與特質,並且懂得欣賞,是這樣一個溫柔的男人,讓陳嘉玲真正的自我,得以從小有茁壯的空間,到長大後有勇氣去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道路。

 

螢幕快照 2019-08-28 下午8.31.54  

我也真的很喜歡飾演爸爸的演員陳竹昇的表演方式,他的表情真的好細膩!

把平凡的角色,詮釋的充滿感情與生命力,好有溫度!

 

69278441_985918261740401_2724654916743200768_o.jpg  

回到嘉玲的部分,阿嬤跟媽媽都一直把「像個女孩」的期待放在嘉玲身上,也把資源投錯了地方,搞不好當時不花那麼多錢學琴,反而支持嘉玲去練習拔河,大家都會更有成就感呢!比較遺憾的是,成年後的嘉玲想起這段學琴的往事,給自己下的評論是:「原來,我的不成材,是小時候就註定的⋯⋯」

其實,一切都只是因為沒有把自己放在最適合自己的位子上,如果當時去練習比較適合自己的拔河比賽,也許得到的是成就感與滋養。

 

156326430425.jpg  

就像嘉玲在台北做著特助的工作,大多時候是在做著自己認為沒意義的事情,但回到了台南,到了競選總部,一個真正需要她能力、也讓自己覺得工作起來有價值與意義的地方,拿著150元時薪的嘉玲,看起來真的比台北薪水有幾萬塊,一口糖一口屎的特助工作快樂的多!在台北想要有個家的嘉玲,也沒想到,其實也許自己的歸屬可能會是在台南,一個自己買得起的老房子。

我感覺,快四十歲的嘉玲回到台南後,好像更貼近自己內心的聲音,看見自己原本的需求是什麼樣貌。有一些自己以為要堅持的模式,也漸漸的被打破、被鬆動,也許這個階段的她,能在台南找到下個階段自己最舒服、喜歡、自在的生活方式也不一定呢!

 

期待最後一週!!!

 

 

延伸閱讀:

*俗女養成記1、2集劇評心得:女人不結婚生子就不會幸福?

*俗女養成記3-6集劇評:他們說因為你是女人所以不可以

  *俗女養成記7、8集劇評心得:那個溫柔的男人

俗女養成記9.10集劇評心得:女人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自由自在的活著
 

 

* 俗女養成記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rdinarywoman38/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看更多詳細介紹與預約諮詢方式: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68772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