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2kY99q  

 

今日看見有媳婦因婆媳問題而尋短的相關事件新聞與討論,心情滿沈重的。

 

可能婆婆的角色,只是一個象徵,重要的是她在這個婚姻中,婆家裡可能沒有人讓她有被理解、被支持的感覺,累積消耗許久,最後超過了可以承受的極限。

長期關係中延伸出來的人際相處,能不能順利相處愉快,很大部分是靠另一個人有沒有承擔起必須要承擔的部分,而不是讓伴侶一個人面對所有的誤會、情緒、負面的指責。

還是男女朋友時,有些女生跟男朋友的兄弟們相處不順暢,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那個女生的問題,而是卡在中間的男朋友,不想得罪了朋友、又不知道怎麼安撫女友,不願意承擔中間與朋友溝通的壓力與風險,結果最後最常發生的,就是所有的兄弟都覺得那個女生很不好、很有問題,然後自己的男生朋友超好的,女生不知在找什麼麻煩。其實只要有經驗的人一聽,就知道是三方關係的中間角色沒有扮演好。

進到了婚姻關係中,
中間角色沒有扮演好的影響就更明顯了,
如果面對自己的家人,
永遠都不敢溝通、不維持好界線、不保護伴侶,
然後面對自己的伴侶,
永遠要對方忍耐、不要計較、不要多想,

久而久之伴侶感覺到的就是:
「所以原來我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永遠是你的家人(朋友),
只有他們的委屈是委屈、
他們的情緒是情緒、
他們的意願是意願,
你永遠不會要他們改變、要他們調整,
是不是永遠要改變、要調整、要退讓的,就只有我?」

那種自己那麼不重要、永遠只有自己需要調整的感覺,
累積起來會變成一種「絕望感」,
這個絕望感如果沒有處理、沒有紓解,
長期下來不僅傷害了關係,
更嚴重的是大大的消耗了自己。

如果你在關係中也面對這樣的絕望感,
千萬不要忽視、假裝沒事,
請發聲、請求助~
你可以找伴侶誠懇地談一談,
如果伴侶完全不理解,那就開始自救~
如果自己的家人暫時不方便多說,那麼...
你可以找親近的朋友聊一聊這樣的感受,
你可以找像我這樣的身心靈工作者聊聊,
時機適當的時候,你可以找心理師去做伴侶諮商,
若資源有限,
白天時你可以播打1980張老師專線訴苦,
晚上情緒來時,你可以播打1995生命線,
為自己的情緒急救。

在那樣的絕望感中,
很容易感覺到自己是孤單一個人面對這樣完全不可能改變的局面,
可是只要你願意發聲,
甚至只要在臉書上打一句「我好傷心難過、我想哭~」
(貼文發佈的相關隱私權限設好,你也可以放心說出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我相信宇宙會有善意的回應,會有願意關心你的人。

只要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
也許就可以撐過到極限邊緣的那一刻,
只要有人願意回應自己,就離那份絕望感遠了些,
多多自我照顧,等與那份絕望感拉開了距離,
才會是下一階段處理雙方關係的時候。

希望大家多關心身邊的朋友。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填寫預約表單:
https://forms.gle/Fwg4FEJRu28Y9tEfA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