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43218.JPG 

擁有一對健康的貓兒子寶貝,是當貓媽媽最快樂的事情!不過養寵物,有獲得也必須有所承擔!每當過年過節,無法把貓咪托給朋友照顧,需要帶著貓兒子返鄉時,總是讓我很頭大!一開始只有Happy一隻,還算好解決,但接下來HaQu加入了,讓我每次帶雙貓返鄉過節總是像打一場仗一樣,全面備戰!所以幾次下來,我已經練就了一身好功夫,提供給在過年時需要運送2隻貓咪返鄉的朋友,參考一下我的經驗,這是我實驗幾次下來我覺得最好的方式了!

 

 

 

運送的交通方式:

 

我自己不開車,也沒有親友可以每年過年過節時可以專車接送我和寵物,所以只剩下客運、台鐵、高鐵三個選項。

 

聽說台灣已經有寵物宅急便的服務,但因為我不放心貓咪離開我的視線範圍所以不考慮。

 

以車輛內空間環境來說,台鐵位置太小,如果貓咪太吵,車廂間沒什麼地方讓你暫時棲身。客運也是一樣,貓咪一叫就是吵到整車的乘客,跟本沒車廂讓你躲。

 

但是高鐵的車廂夠大,位置還算舒適,加上交通時間我認為越短越好,趕快到達家中安定的環境,才能真正解除貓咪的不安。所以家鄉有高鐵站的人,強烈建議搭高鐵後再轉搭其他的交通工具回家,爭取時間!而且若貓咪太吵,高鐵的車廂間的空間還算舒適,可以讓你不打擾到別人,自己也不會太難受。

 

 

 

 

 

 

運送提籃的選擇:

 

螢幕快照 2011-12-27 下午11.21.02.png

(圖片來源請點此)

一開始我是用這樣的寵物提籃來運送,Happy還小時體重我還可以負荷,後來Happy漸漸長大,對我來說提著行李和寵物提籃返鄉真的非常吃力,而且手把部份抓的很痛!加上後來有了HaQu,我一次要帶兩隻貓,所以我開始尋找更適合的寵物推車或寵物拉車!

 

 

 

 

螢幕快照 2012-01-02 上午12.19.24.png 

(圖片來源請點此)

 

 

 

 

螢幕快照 2012-01-02 上午12.19.37.png

(圖片來源請點此)

 

 

在網路上找了很久,原本我鎖定上面兩款PETTIO的寵物推車,後來跑到較大型寵物用品專賣店時,也有實際試推,感覺其實相當不錯,空間也一定夠大,可以讓貓咪很舒服!我也較省力氣。

但後來考量到移動的靈活度、推車輪胎間最大寬度是否小於高鐵車廂的中央走道寬度(上面兩台上高鐵都有困難,太寬了!),以及店員跟我說現在其實有規定,寵物推車上高鐵或捷運後,就要改成手提,把空間讓給「人」使用,(好像之前有人反應,有時乘客很多,空間很小,寵物推車很占空間!應該要以人的搭乘為主,所以嬰兒車可以自由進出,但寵物推車若是人多的時候,就有可能會被攔下來。)

所以我放棄了這種較大型的寵物推車。

 

螢幕快照 2012-01-02 上午12.50.43.png  

(圖片來源請點此)

最後我選擇了「寵物拉車」,可以像拉行李箱一樣的移動,又可以像寵物提籃一樣拿起來,比寵物推車移動方便,跟寵物提籃比起來較省力氣!唯一的缺點就是,我是要帶2隻貓,一個寵物拉車塞不下也無法承重,所以我必須買兩個這樣寵物拉車!

其實我沒有特別的品牌迷思,但是在寵物用品專賣店現場看到品質最好、空間最舒適的就是PETTIO了,若預算足夠,很推薦這個品牌的寵物外出系列!

 

 

 

 

 

 最適合貓咪的高鐵車廂位置

 

在剛開始只有養一隻貓的時期,搭乘高鐵返鄉來回的經驗中,我只有第一次帶Happy返鄉的前15分鐘的高鐵旅程是好好的坐在在座位上,之後就因為Happy害怕開放的空間,總是放聲大叫打擾到其他乘客,(就算在籠子上蓋上布,也無法停止他害怕的叫聲)所以最後我總是選擇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超可憐)。

 

後來HaQu加入了我們的行列,變成我一次就要帶兩隻貓返鄉,這跟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細細規劃了我的「高鐵運送雙貓完全攻略」,但可能只適合跟我一樣身材嬌小的貓主人試試....且聽我娓娓道來....

 

R1041165.JPG  

在前幾次帶Happy達高鐵返鄉的過程中,我已經知道無法在車廂內好好坐著,所以之後帶貓回家我都買自由座的車票!比較便宜又不會佔人位子(反正我又坐不到),再來是車廂間列車與列車的連結處,以空間來說,最大的是高鐵第7節無障礙車廂的前後連結處(我忘了正確是哪一邊)空間最大!可以讓兩個提籃安穩的放好,並且讓主人有足夠的肢體伸展空間。

 

 

R1049906.JPG  


但是車廂間這樣的環境還是太吵,會讓兩隻貓咪神經緊繃,他們沒辦法放鬆,我也無法冷靜下來。所以我又找到一個對我來說最適合的空間,就是車廂與車廂間的「電話室」。電話室在高鐵車廂配置圖上是寫「公用電話」,用一個電話符號作為代表(上圖中紅色處),上圖雖然標了很多地方,但我最有印象的是 3、4節車廂之間與9、10節車廂間有電話室,其他車廂就沒那麼確定了。

 

 

R1043228.JPG 

什麼是電話室呢?(好像是我自己發明的詞,哈,有點忘了)如上圖一般,是一個封閉的小空間,有對外透明的拉門,可以看見外面的狀況,也會看見旅客上下車,其他旅客也看得見你(但一般人很少注意到),我知道這樣很奇怪,但為了貓咪和自己返鄉的路途中順利些,我不在乎。

 

電話室是我無意間發現的,本來電話室的功能是為了讓有講電話需求的旅客可以有個較安靜的地方可以聊天,所以空間裡外有基本的隔音效果!(一直都還沒裝上公用電話)但是跟本就很少人使用這個空間...所以有天我就溜了進來,發現,這真的是最適合貓咪的空間!

 

因為我的身材夠嬌小,所以這個小小的空間裡,居然足夠塞的下分別放了Happy和HaQu的寵物拉車!而且有拉門,電話室是密閉安全的,所以可以把寵物拉車的拉鍊拉開,讓Happy、HaQu探頭出來透透氣,伸展一下肢體

 

但壞處就是,我必須站著!但高鐵從南到北也不會超過2個小時,所以都還可以接受!

 

 

 

行李呢?沒手拿了!?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有疑問,若我雙手要拉兩個寵物拉車,返鄉的行李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會將要返鄉的衣物、寵物用品...等等東西先用宅即便寄回家裡,

等到出發到高鐵搭車時,我的全身裝備就只有一個雙肩後背背包,

上面放著筆電、手機、錢包..等等隨身貴重物品!

這樣在旅途中,我的雙手就可以用在靈活的拖拿兩個寵物推車!

 

 

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和寶貝一起幸福返鄉!

 

最後再來重點復習一次,不管你有幾隻寵物,

需要返鄉的時候,依序考量執行以下幾點準沒錯:

 

1、以出發地、目的地的距離與地點,去考量適合哪一種交通工具。

2、找出該交通工具最適合帶著寵物一起搭乘的位置(座位)。

3、以寵物的大小、數目、體重,來決定適合裝寵物的設備(提籃、拉車、推車、外出包)。

4、減輕搭車當天隨身行李的負擔,越輕便越好,最好是你只需要專心帶著寵物就好。

5、出發前一晚養足精神、儲備體力來面對乘車當天的挑戰!

 

 

以上就是我養貓三年多來所得的經驗,是最適合我的方式,但不一定適合所有人,

給大家參考,一起用心找一個讓寶貝和自己都最舒服、輕鬆的方式返鄉過節吧!

希望這篇「高鐵運送雙貓完全攻略」對大家有幫助,新年快樂

 

--

 

哈囉 我是本篇文章作者蘇姍,

現在我開始提供寵物溝通的服務囉,

歡迎來追蹤,了解毛孩子的心聲:

蘇姍與貓 寵物溝通服務 ig帳號:susantalktocats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蘇姍與貓·寵物溝通(@susantalktocats)分享的貼文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