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倒數57天
明天是我最後一次去上電吉他課
下次再學就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雖然可以自己練 還是感覺很難過
以下是我之前國文課寫的一篇作文
打上來跟大家分享

就讓我最後一次比起中指罵一次
What a fucking education!


※給教育部長的一封信※

部長您好:
就像是實驗室裡的小白老鼠,在接受過病毒注射的測試之後,還要逼牠們說過程中痛苦的感受一般,今天的我以老百姓、高三生,已接受一次台灣教育的毒針,如今又要再次受苦的身份,想表達一些我的想法。

回想起國三,有一整年的時間,晚餐總是在趕去補習班的路上,買了便當在父母車上解決,為的就是節省那半個小時讀用餐時間去讀書。那時的我強逼自己去遺忘夢想、放棄興趣。從國二起,我把學習了四年的四輪花式滑冰課程暫停;從國三起,我把已彈奏到小奏鳴曲的鋼琴課程結束,我讓自己只專心在課業上,雖然分數漸漸提升,但我乾枯的心靈,已經無法讓我的雙眼發出亮麗的光彩!當榜單出爐,知道考上了自己想要的學校,我抱著導師哭,以為從此可以讓心再度飛翔。但我從不覺得「這一切值得」,對於不適合這種教育方式的人來說,被折磨的痛苦和所做的犧牲,有誰可以還的起?還的起原本可以發展多方面可能性的機會?還的起長時間讀書搞壞的身體?

現在高三的我,又即將面對這種生活,高二下學期末,學習兩年的表演課程已經暫停,暑假時,學習一年多的街舞也結束,接下來犧牲的會是學習兩年多的電吉他嗎?就連作家劉墉也曾在他作品中提到:「雖然已經離大學聯考的日子有幾十年的歲月,但有時還會被夢裡大喊『明天要大學聯考了!』的自己滿身汗的嚇醒!」
這種痛苦是否也烙印在部長的心呢?

只希望有天台灣的教育能把每個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好好發揮與生俱來的特質和才能,把去補全修班的時間拿十分之一出來每週運動一會兒,搞不好可以多活個好幾年,好好體會人生。雖然現今升學管道已看似多元,但我認為仍不足夠,應該要給專長不是讀書的學生有另一種發展的機會,不管是體育、音樂、語文或其他。學生的本份固然是讀書,但對於不同特質的學生是否也能有不一樣的評判標準呢?他們一樣也很努力的為自己的人生做準備、努力付出啊!教育不就是為了讓人生更開闊、更能得到自己要的生活嗎?

一位朋友曾對我說過:「若不是是心中還有夢,又能忍住多少痛?」教育制度當然不可能因為我們的犧牲而改變什麼,但我真心希望將來長大的孩子們,可以不用再受折磨,真心希望他們的心靈,都能自由的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