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大陸旅遊已經是七年多前的事,當時造訪的是桂林,一趟好山好水下來,如今記得的卻也所剩無幾,照片不知塞到哪去,只怪當時還不懂寫成文章,以便日後回味,日記是不夠的。

寒假和家人去了一趟大陸,六天,從東莞開始往北到北京與上海,每個地方停留一個整天,剩下時間幾乎都花在交通上,行程可說是非常趕,不算是什麼深度的旅行,不過能感受一下這些地方的氣氛,且有緣份和家人一起去,其實也很好了。

第一站是東莞,算是台商與工廠聚集的地方,許多大型建設蓋的非常華麗,晚上市區還點特別的燈,甚至還有水舞的表演,吃了許多好吃道地的廣式料理,我到現在念念不忘的居然是一整把不切的芥蘭,這樣的蔬菜真的非常美味,清淡卻又清甜香脆。

再來是北京,因為是旅程中段的旅遊點,比較進入狀況,步調也較緩慢,所以更有興致好好欣賞。北京是我這一趟旅程中最喜歡的一站,我喜歡感受古代與現代交融的城市氣氛,有一種寧靜,卻又不是停滯,而是緩慢流動的感覺。

我忍著腳傷的疼痛爬了長城居庸關,真是一場意志力的挑戰,但是長城上眼前所見的美景,就是最好的報酬。

接下來是故宮(紫禁城),這是我從小就想看的地方,因為我覺得我上輩子是格格,哈哈!可惜最大最美的一座宮殿正在整修,無緣見到,也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是走了兩個多小時,看個大概就到了關閉時間,沒有機會逛的更仔細些。這一個下午,我想身在紫禁城裡的每一個人,都在不停的想像過去皇宮貴族在此生活的情景,一路上還有許多「娘娘阿,您走慢點…」之類的搞笑對話出現,很有趣。走在故宮的外圍,結冰的護城河面和夕陽搭配起來也讓人有平靜的感覺。

到了晚上,我很幸運,意外的能有機會讓何老師在北京的助理帶著出去玩,他可是個道地的北京人呢!他帶我到酒吧聚集的南鑼鼓巷走走,可惜因為是春節,開的店沒有幾家,之後再到荷花市場繞繞,沿途他跟我說了許多,到了夏天,北京人是如何生活在這裡,通常在哪,大家都是去那做些什麼,讓我對北京有更深入的了解。雖然晚餐已和家人享用過羊肉爐,不過他還是帶著我去吃了一家烤雞翅,真的非常可口,雞肉上特殊的香料混著酥麻的口感,讓我一隻接著一隻的吃,嚇到了他,說我還真能吃,哈哈!之後到一家有台北感覺的小咖啡廳喝些熱的聊天,看了他表演撲克牌、錢幣、橡皮筋等近距離魔術大概一個小時,才拖著疲累的身軀在凌晨回到飯店。

隔天一早,參觀過天壇後,就出發去上海了。北京真的是個美麗的地方,有機會我還想再去一次,烤鴨也在剛到北京的第一晚嘗到了。也許北京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這真的是一個發展中的城市,值得期待,也值得尊敬。

到上海的第一晚,去逛了逛浦東市區,看了著名的夜景,還去了新天地那晃一晃,但都沒有久留。隔天一早往浦西參觀東方明珠電視塔,花了一整個白天的時間,晚上到父親友人家拜訪,大談對上海和中國的想法,分享兩家人都爬過的北京長城。

這是近幾年中國快速發展後我第一次造訪這塊土地,我的震撼其實很大,光在東莞看到那些建設後,我就覺得接下來到了北京和上海,我一定會對我未來的生存抱有更大的質疑並更覺自己渺小。台灣不是沒有機會,而我們必須把握這個機會。對岸的大型硬體發展已經可以超越我們,我想我們能有的優勢就是軟體上的進步(管理、流程、所有細節、人民整體水平、民主制度),若不好好把握這些優勢,故步自封,看不見這個世界,看不見別人的進步,什麼主權問題都是空談,國際上誰能生存誰就是強者,肚子都填不飽了,就算爭到了主權又有什麼尊嚴?何況,中國和台灣原本就已經是兩種政府體系在運作,實際上早就是兩個國家,要對抗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對台灣的處處打壓,就要先強健自我的本體,增加自己的斤兩,否則,要拿什麼要國際社會放棄中國這塊市場的大餅幫助台灣?愛台灣不是空談,更不適用意識形態去撕裂每一個人,愛應該是開創,是大步邁向前,而不是死守,不是無視於生存環境的事實。

這就是我六天旅程總結下來最大的感想,世界真的是很大的,心眼千萬不能小。

發展中的中國,不可忽視,不要再說別人的不好,先想一想還能贏對方多少。

※照片在這
東莞
北京
上海

 

這篇是2008年寫的文章,現在2015年的我,對於中國與台灣主權之間的想法已經完全不同,現在的我支持台灣獨立。僅用這篇文章紀念以前那樣價值觀的自己。

更多論述請看:

*從選民到公民,從中華民國到台灣獨立:一位前689的告白:
http://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5596881

2016總統大選不到50天了,我選擇在這一刻寫下我的故事,文章裡描述我如何從一個投給馬英九、泛藍陣營八年的人,轉變到目前的政治立場。包含從我的家庭背景、教育內容來切入,為什麼689是689。

而我為什麼會改變呢?

是有一群深愛台灣的人,溫柔地對我訴說,一說再說,說到我注意到他們,說到我願意聽他們說話,說到我終於懂了、明白了,說到我終於張開眼睛、清醒了!並做出實際行動!

是愛感動了我、喚醒了我,不是指責、謾罵、嘲笑、諷刺,
是深深的耐心,等待我花三年的時間,漸漸明白一切,

並且讓我開始變成那說故事的人,開始對著我身邊的所有人,一說再說一說再說。

我相信此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充滿信心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讓台灣成為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民主自由的獨立國家,是我的夢想。我就是要做這樣的夢,而且我相信很多人跟我做一樣的夢,然後我們不只做夢,我們還動手去打造這個夢。

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阻擋,我們這個世代做這個夢。

請大家把握最後50天的時間,
努力地,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作夢!並且藉由實踐,讓夢想成真!

此篇文章歡迎轉貼,也希望更多人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