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3900_10155188480841348_2027440638_o  

2012年寫了「怦然心動大整理」系列文章後,這幾年陸陸續續有人在文章留言下問我「大整理完之後還會亂回去嗎?」,五年後,2017年現在的我,有了不一樣的體會與領悟⋯⋯

 

「大整理完之後還會亂回去嗎?」

我現在的答案是:「這完全取決於你當時生命的境遇以及你的心靈狀態。」

不就是整理東西嗎?怎麼聽起來那麼複雜?

且聽我娓娓道來~

 

2012年進行完怦然心動大整理的我,當時感受到的是藉由整理物質世界的「物品」進而淨化到精神層面的「心靈」。

我當時很單純的以為,只要我維持住察覺自己物品的狀態,並且定期的歸零(每週物歸原位),我應該就可以持續維持那樣清清楚楚的生活到永遠,因為我確實維持了很長一段整齊的時間。理論上的確是這樣,但是我忘了命運永遠充滿意外,會打亂你建立起的生活秩序,而且有時是一下子突然來了非常多變化和衝擊,讓你無法如自己計劃中的打理好自己的物質世界(包含空間、物品等等)。

 

2013年底我突然決定要考研究所,之後就如火如荼的進行考試的準備。生活中出現了這樣一個變化,我尚還有能力保持怦然心動的狀態,但是在我非常忙碌準備考試的時候,有天接到房東的電話,她跟我說,幾個月後想要把房子收回自住,而那距離我考完的時間相當近,而考完前我是沒有任何時間可以處理房子的事情的。

 

當時房東要把房子收回自住的事情讓我非常焦慮,因為我已經在當地租屋了四年,可以接受養貓的房東、足夠的空間、合理的價位,這樣的房子真的非常難找,可遇不可求。我心裡盤算著,哎,也不能怎麼樣,太剛好了,我還是必須專心先把考試完成,剩下的時間再努力的找房。

 

後來2014年春天,研究所考完了,卻也在我考試前一天爆發了太陽花事件,立法院被佔領。

我的內心受了非常大的衝擊,照理說我應該要把時間拿去處理房子的事,但是當時的我實在是沒辦法放下立法院的事情,所以考完隔天我就投入了抗爭,那陣子一直到4月底反核四的抗爭都還在街上跟水車對抗。我經歷了非常多的價值重組與選擇,卻沒有意識到原來自己也在那樣的事件中得到創傷(與許多面向的人、與自我、與公權力、與警察的衝突),其實是需要一段時間冷靜才好迎接下一個生命階段,但是房東把房子收回去的日子迫在眉睫,我只好在一個無法好好打包的狀態,搬到了目前的租屋處。

在我租屋十年的經驗中,其實前後兩個住處,我一直都給自己比較寬裕的時間去整理、搬運,只有這一次是匆忙打包搬家,我當時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對自己的影響,現在才明白,我對於「居住」生活圈的安全感,是有非常大需求的,那建立我的歸屬感以及生存的掌握感。當我在匆忙的狀況打包搬到不熟悉的生活圈與新空間時,之後我就要花更久的時間適應與整理。

 

所以搬完家後的2014年5月~2015年2月,我一直都在處理匆忙搬家的包裹(還不是怦然心動喔,只是基本的整理喔),由於新住處的生活圈、坪數大小跟上一個住處完全不同,所以我擁有的物品又要做新的收納規劃,要有大規模的調整。我一直到2015年2月,我才覺得「大致上安頓好了」,可以開始更細節的「怦然心動大整理了」。

當時我真的好想留在台北繼續開始怦然心動大整理,因為感覺非常對,很想一路徹底整理下去。但是時間快過年了,我想著好久沒陪家人,打算帶著貓回台中住幾個月,再回來台北。結果後來我的貓在我即將打算回台北的前幾週,突然在台中的家貓血栓死了

 

原本我對於帶著貓回台北後,要開始不一樣的階段有一些規劃、想要完成再一次的怦然心動大整理,那一刻全毀了,我什麼事都不想做。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復原,透過學習動物溝通、養新的貓咪,2015年的10月我才又重新開始更新部落格的文章,紀錄突然失去寵物的歷程,希望給跟我一樣失去寵物的主人們一點幫助。同時我也開始安排動物溝通的個案練習,但是呢,才剛開始運作一些時間,2015年底我又突然得知重要的家人要進行手術。又是一個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要投入生死交關的煎熬、術後的照顧。所以一切又停擺了,就當我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再重回自己的軌道上時,哇哈哈,原來真正的大魔王都在2016年,2016年前三個月我接連著受到了多面向的創傷與衝擊,那時候我就垮囉,就是從那時我停止寫文章,停止一切。

 

由上面的歷程可以知道,從2015年初到2017的現在,我很長一段時間都處於心靈創傷與復原的歷程。這樣的過程,有時候是連維持基本正常生活「三餐正常時間吃、睡飽睡好」都非常艱難的了,要消耗大量的心力去處理各種情緒、處理內心的失落、處理無法控制的做惡夢,當我的心靈狀態維持穩定都不容易時,更不可能有力氣處理物質世界了。

 

所以這2~3年的日子,我體會到的是另一種方向,就是「心靈」的狀態如何影響到「物質」呈現的樣貌。

這幾年的時間,當然有空間「看起來」乾淨整潔的時候,外表看起來沒有多餘物品、地板乾淨,當然是有的。

但是「內在」的櫃子裡,我清楚地知道,我還沒整理好,我知道我擁有的物品裡,不全是我真正想留下的,但是礙於心力,我暫時沒有辦法處理。

 

而為什麼心靈創傷會導致人在整理、取捨物品的失能呢?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蘇絢慧《囤積解密》一書推薦序

這篇文章裡面在講述,面臨重大創傷、覺得被剝奪時,當事人會失去取捨、重新建構的能力,心理狀態會反映到物質界,而大整理或是搬家就是極度需要取捨、重新建構的高難度事件。

 

隨著我近期開始重新寫文章,自我重建進入了新的階段,我開始怦然心動整理一些物品,可是整理到書本、文件、紀念品這部分我就沒有辦法再繼續。因為這些物品乘載著大量的記憶與連結的象徵,若是身心更穩固時,我可以像2012年般的整理,但是現在的我是還沒有辦法的。我只能有更多的耐心,等待自己更茁壯,然後有一天,我可以繼續整理那些部分,完成我想要的再一次的怦然心動大整理。

 

我還是很期待能有再有像2012年怦然心動整理一樣的生命大更新,我還在努力的路上。

跟我一樣整理物質或心靈(其實是一體)遇到卡關或阻礙的朋友,不要放棄,現在還沒辦法處理的,不斷的練習與累積,有一天總會可以吧!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