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紀錄片是跟媽媽一起進電影院看的,由於家裡有個正在讀高中網球體育班的弟弟,對我跟媽媽來說,會比一般觀眾多體會到更深的意義。

這群十五歲的少年們,個個陽光無比,笑容一個比一個燦爛,他們看起來,都好快樂。雖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在那些笑容背後藏著家裡經濟不好、單親、父親生病、家人不在人世等等的事,但是雙腿每一次奔跑、踢球,這些煩惱好像也跟著暫時被拋到身後了。我甚至覺得,有時候他們這些小毛頭比我還來的堅強許多。

他們很幸運,才十五歲,就已經開始能體會到為自己心中的夢想努力時的那種快感和淚水,我十五歲的時候,才正要開始努力為了自己即將要開始的夢想考到一所適合的高中。

但是他們之後的路呢?

也許就是因為知道他們之後的路會遇上多少的障礙和困難,才讓我覺得這麼熱血的十五歲真的是一個奇蹟吧!台灣的非主流教育體系如體育或藝術等等,整體大環境實在是太糟了,政府給這些族群的補助也從來沒有足夠過。所有社會仍有大部份的人覺得這些孩子沒有存在的價值,因為不能替學校帶來更高的升學率。

社會一直都是現實的,只希望這些踏上非主流這條路的孩子,面對之後一關關的關卡,都能存活下來。

我曾經問過弟弟,為什麼小學二年級時決定去考體育班,他跟我說,因為覺得學長在大雨下打球的樣子好帥:)

現在弟弟也住校,每天有操不完的體能訓練,住在沒有冷氣的宿舍,衣服一樣都自己手洗,腳踝每天穿戴護具,好像永遠都好不了,舊傷總是隔一段時間就復發,固定去復健。看著片中男孩們相似的生活方式,讓我很心疼他們。

他們下的苦功,不比想當醫生或律師的孩子少呀,辛苦的程度是一樣的,在球場上的壓力也不比考場少。

不知道片中的男孩還能再踢多久的球,弟弟將來高中畢業就已經打十年的網球了,不管接下來這些孩子會不會繼續走這條路,我想只要曾經擁有過這樣的奇蹟,也就夠了。他們曾經為自己滿身是汗的努力過!那樣的日子,那樣的自己,曾經存在!

圖片來自【奇蹟的夏天】官網:

http://www.myfootballsumm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