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是1999年上映的片子,由張艾嘉編導,金城武(飾男主角林浩君)、梁詠琪(飾女主角小柔)、莫文蔚(飾女配角陳莉)擔綱演出。已經是快要十年前的片子了,當初讓人心動的演員組合,如今仍然還在演藝圈裡有新的作品,一站出來還是讓人眼睛一亮!

 

1999年我才小學畢業,來不及參與心動這部片上映的一切,一直到國中才看見這部片。因為這部片,我才開始覺得電影是個好東西,這部片也變成了我最喜歡的電影,到現在都沒有改變。也是因為電影裡男主角的興趣是彈電吉它,我愛上了電吉它的聲音,上了高中跑去學,還找到電影裡男主角彈奏的那首歌的吉它譜。

 

這幾年來我蒐集了心動的DVD、電影書、海報、主題曲鋼琴譜,就剩電影原聲帶一直沒有辦法到手。DVD到現在也看了好多遍,我想我還會一直看下去。

 

為什麼可以如此狂熱?我想只要是心裡還有遺憾存在的一天,這部片就會繼續觸動我。

 

這部片子主要在描寫遺憾,特別是愛情裡的遺憾。從三個人都還不滿二十歲,一直演到三十多歲結婚生子;從年輕時壓抑、被大人和環境限制的愛,演到長大成人,在現實裡打滾,身上開始背負許多責任的愛。三個角色人生過程中交纏的親情、友情、愛情讓我覺得感動,描寫的很生活化、細膩,片中人與人的分離與相遇也讓我感慨。

 

有時候回想起一段過去的感情並不單純只因為當時的戀人,而是對青春年少時一切美好的眷戀,很深很深的眷戀。當長大後的世界越殘酷、現實,年少時的回憶也就被更加美化,因為那些過去單純的快樂不一定會再出現。我們,也早已經不是從前的我們了。

 

從前沒有手機網內互打免費時,我們偷偷的用室內電話話聊天,聊到深夜還會被對方父母拿起別的話統罵「有沒有家教那麼晚了還不睡」;長大以後手機愛打多久就多久,有時候還想不出話題,對離家讀書的學子而言男女朋友也許還比父母住的近。

 

從前像大冒險一樣混進對方的學校宿舍裡,兩個人擠一張小小的單人床雖然只能縮成一團睡也覺得甜蜜;長大以後搬離學校宿舍,卻像某篇歌詞裡說的「雙人床中間隔著一片海」,就算兩人可以一起舒服的伸展四肢睡覺,心卻變的好遠。

 

當一切快樂都變的輕易就可到手,擁有時也沒了感覺,不再像從前一樣珍貴。

 

 

「有空的時候可以寫信給我,傳真也可以。

打電話吧,沒空就打電話吧。

讓我知道,你平安無事就好。」

 

這是片中浩君對小柔說的最後一句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很多舊情人已經離自己當下的人生太遠了,遠到不知道該讓他們以什麼樣的身份或方式在自己的人生中再次出場,如果不是因為彼此交惡而分離,還有聯繫的方式,偶爾聯絡,問問對方過的好不好,知道對方一切都平安,這樣,就很好。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遺憾美化師,漸漸把遺憾的缺口補足時,心不再痛,卻也會漸漸遺忘那些回憶。

 

沒有遺憾的感情,是不會被記住的。

 

但是曾經心動的瞬間,那些畫面,會在不經意時浮現在腦海裡,不管是快樂還是悲傷。

 

 

===                                                                                                                                                        

此篇寫於2007/1/29

 

現在2010年的我已經拿到電影原聲帶了

 

也沒有遺憾了

 

過年這要半個月我都沒辦法好好更新文章  所以分享給大家舊文 我想有些人不會回頭看我以前的文章 趁這機會介紹給大家

 

 

最後 新年快樂

 

等我過完年繼續跟大家分享精采生活

 

最近的我  過得很快樂   也希望大家都快樂....Su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