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16.JPG

自然X科技撞擊出的幸福感:共自然互動設計工作坊成果作品發表

 

【共自然(Resonating with nature)互動設計工作坊】

共自然(Resonating with nature)互動設計工作坊是一個希望藉由數位科技與互動設計,重新詮釋與探索人與自然共生與互助的關係,喚起人們對自然的自發性感受、反思人們行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以及引發社群的實際行動的工作坊。

經過前面幾天的大師講座洗禮,除了小助教Susan在現場聆聽以外,還有許多工作坊的學員,從台灣各地而來,都是為了參加共自然(Resonating with nature)工作坊,並且希望透過發享與創作的過程,完成屬於自己小組的作品,角逐可以在8/28~9/6前進【台灣設計師週】展覽的四個名額機會。

在相關基礎課程教學後,學員們在講師的帶領與助教協助之下開始發想、製作最後一天成果展的作品。

學員的背景都不相同,有許多完全不懂電子電路跨領域的學員參加,所以要在兩天之內共同合作把作品完成並且賦予意義豐富的設計概念,真是不簡單的事情,據我所知,最後兩天幾乎沒有什麼人有好好睡一覺,所有人專注並且全力以赴的想要做出讓人驚嘆與感動的作品。

 

DSC02327.JPG

【學員分組】

一大早,我就來到了展場,看著大家忙近忙出佈置準備,聽說,還有許多組別到這時候還在為作品做最後的加強、仍然努力不懈,就知道競爭有多激烈!

這一次的學員總共分成三大組,分別是:

1、感受:五感歸真
利用實體互動技術再現人類對自然的五感體驗,感受以科技呈現的自然體驗。

2、反思:共感自然  
透過智慧型紡織與實體互動技術,創造與自然呼應的互動產品。

3、行動:社群永續  
透過社交互動與行動媒體的力量,發展具環境關懷的互動設計概念。

每一大組又分成許三到四個小組,用每一大組的主題去發想作品。

DSC02524.JPG

【評審介紹】

時間過的很快,馬上就到了會場展覽開始的時間,每一組要上台跟評審做簡報。
這次的評審有三位,分別是
先前有介紹過的日本九州大學富松互動設計研究室富松潔教授、
ASUSDESIGN+工業設計中心楊明晉協理、
天工開物股份有限公司資深互動研究員林景瑞先生。

【作品介紹】

第一大組感受:五感歸真
利用實體互動技術再現人類對自然的五感體驗,感受以科技呈現的自然體驗。

第一小組,作品名稱為:Protorganic
設計理念:生命有對於「安全」的需求,但人類對待大自然大多數是用侵略的方式,然而大自然對於外來侵略的反抗是一種群體的反應,這個互動裝置想要帶給大家一種反思,讓大家了解,自然界被侵略時的恐懼。

DSC02374.JPG

DSC02475.JPG

DSC02497.JPG

 

這作品讓人一看到就想要去觸碰,並且回饋非常直接且即時,INPUT跟OUTPUT同步。用手去處碰球體,會產生群體的燈光反應,而隨機出現的顏色明滅,我覺得很美。

第二小組:MINDEAR 頃聽
設計理念:現代化的社會裡,生活中夾帶著許多不屬於自然界的聲音,讓我們無法平靜的去聽見生活中真正細微而真正屬於自然的聲音,希望能夠透過這個作品讓沈靜的感覺實體化表達出來。

DSC02391.JPGDSC02359.JPG


這顆球看似簡單,但是玩起來後愛不釋手呀!藉由自己的手大力搖晃球體,聽見了水聲,也感覺到水往身上潑來的感覺,很妙的感官體驗,裡面的感應器會把震動的資訊傳到電腦中,再輸出成音效。

 

第三小組:Post it
設計理念:回朔童年時同學間的小小惡作劇,把紙條貼在別人身上,產生的感受,做出這個聲音的互動裝置,分別在貼人和被貼時,會發出些聲響,讓人會心一笑。

DSC02510.JPG

DSC02470.JPGDSC02471.JPG

 

第四小組:FAKTURE
設計理念:FAKTURE=FAKE NATURE  以假植物讓大家意識到應到大自然接觸真實植物,對假植物澆水時,也代表人類在灌溉對自然的渴望,此設備還會自動搜尋在twitter上有關於自然的訊息,顯現在LED看板上。

 

DSC02507.JPG

DSC02403.JPG

DSC02412.JPG

第二大組反思:共感自然  
透過智慧型紡織與實體互動技術,創造與自然呼應的互動產品。

第一小組:逐光呼吸
設計理念:放下身為人類的角度去探索自然,會發現大自然裡萬物都有屬於他特有的姿態,藉由模仿自然萬物姿態發想成舞蹈,當穿上作品跳舞時,轉圈的速度越快,呼吸的頻率越急切,群襬有如點點星光的燈就會越來越亮、越多,讓人感覺到和自然是那麼親近、和自然一同呼吸。

當舞者翩翩起舞時,群擺上的光亮就像大自然山野裡的星光,明滅閃爍。

DSC02346.JPG

 

DSC02438.JPGDSC02435.JPG

 

第二小組:Inner Hug
設計理念:現代科技發達,卻使人與人的距離更加遙遠,透過MSN的擁抱動畫,並不能真的獲得任何真實的安慰,應該要走出去體驗、和所有人互動、和自己互動,去接觸更真實的東西。

DSC02486.JPG

DSC02443.JPG

 

這件以衣服呈現的作品有兩個玄機,一個是從正面抱對方時,對方背部的衣服會發出光亮,另一個是從背後抱對方時,對方會感覺到腹部被衣服微微緊縮,這兩種象徵人與人互動時的溫暖與深切的關懷。

除此之外,衣服的內部還有縫繡圖案,非常的精緻,組員說,他們為了這兩個圖案,花了整個晚上,

DSC02480.JPG

分別是在衣服上半部蜻蜓翅膀的圖案

DSC02482.JPG

還有衣服下半部城市的圖案。用這兩種圖案象徵自然與科技的反差,想藉由設計在衣服內部的設計,來引發自身的自我反省。

如何,是不是很美呢?

第三小組:下雨,好嗎?
設計理念:大自然裡,牽牛花因為酸雨而在花朵上產生了其他顏色的斑點,希望讓大家反思人和自然間的關係,同時也讓”下雨”這件自然的事,在城市裡不再只是給人帶來麻煩與不方便的感覺,反而創造出另一種美感。

DSC02410.JPG

DSC02411.JPG

DSC02449.JPG

(站在後面的兩位男士在做什麼呢?因為場地限制的關係,他們拿著澆花器對著衣服噴水)

 

DSC02479.JPG


當衣服碰到雨水,裙子部份就會產生光亮並且漸漸膨脹,很好玩。

第三大組行動:社群永續  
透過社交互動與行動媒體的力量,發展具環境關懷的互動設計概念。

第一小組:Nature Star-Walk, you change.
設計理念:綠地被水泥取代,人們生活在這樣的轉變當中而不自知,當穿上它時,鞋面上的感應油墨會依照環境清靜的指數改變顏色,嚴重污染的環境下呈現灰色,而乾淨的綠地則呈現翠綠色,此外步行時,還可經由特殊裝置察看活動軌跡與記錄。

DSC02499.JPG

DSC02503.JPGDSC02500.JPG

DSC02499.JPG

看到了嗎,雖然不明顯但是還是有顏色出現唷!這組在展覽前設備出了些問題很可惜,我在他們準備的時候有看到過一次接近全亮起來的,真的是很COOL的想法。

第二小組:FU FU
設計理念:FU發音為”Feel”,設計成像葉子一般的裝置,可以放在任何地方,去探測二氧化碳濃度、環境的乾淨或污染程度..等等,之後把放在許多地點位置的FUFU收集到的資料輸入電腦,如此一來可以廣泛探索環境狀況。

DSC02406.JPG

DSC02397.JPG

DSC02498.JPG

第三小組:污魚子
設計理念:科技的便利減低了人類對河流的依賴,漸漸忽略河流的健康其實攸關人類的生存,這是一個偵測河流污染程度的魚型裝置,可以即時回報河流的狀況,並將資料傳到網路,藉由社群的力量重新喚起人們關懷河流的健康。

 

DSC02400.JPGDSC02468.JPGDSC02467.JPGDSC02464.JPG

 

【前進台灣設計師週】

DSC02542.JPG

呼!終於看完所有作品啦,謝謝所有工作人員一起舉辦了一個那麼好的活動唷!辛苦了!

欣賞完所有作品,大家有沒有覺得真的非常精彩呢!短短幾天居然可以產生那麼多的創意發想,並且都有非常具體成果展現,對像我這樣一個對於電子電路也不太了解的藝術大學畢業生來說,在欣賞這些作品的過程中,我常常不由自主的讚嘆「好美」,除了許多組別利用燈光的元素讓我看得目不轉睛以外,最觸動我的是整個展場的氣氛,那種大家專注的認真,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由內心真誠分享,對於這個世界的善念。

藉由這次活動,我也才知道,原來,科技、人文、自然、藝術這些領域結合在一起後,可以那麼多元的去呈現一種「讓心微笑的感動」,讓我感覺到,原來科技不是那麼冷冰冰的東西,它真的可以透過許多層次的提升,真實的和我們的生活做完美的結合,製造更多的幸福美感與快樂!

至於,是哪四組優秀的隊伍可以前進2009年8/29~9/6由ASUS贊助的【台灣設計師週】呢?

就要跟大家賣的關子啦!如果想現場看到這些精彩的作品,8/29~9/6一起到華山藝文中心來參加【台灣設計師週】吧!

小助教Susan我也會去唷!希望大家喜歡這一系列【美的.生活研究所】的課程,接下來還有更多美好事物要分享給大家喔!

.....By Susan

 

其他共自然互動設計工作坊相關文章:

1、來自稻香的感動:林銓居與大自然間的美麗花火


2、虛擬與真實的二重奏:日本富松潔教授談互動設計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27624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