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脫.jpg  

今天要來介紹這陣子新聞常常報導的實境遊戲/密室逃脫遊戲給大家,究竟是什麼樣的遊戲呢?從去年夏天到現在,我已經玩過5場這樣類型的遊戲,小型遊戲一場可能6~10人,較大規模的場次一次可達500~1000人一起玩,現在就來告訴大家好玩在哪裡!

 

小時候大家在打電玩的時候,一定想過,如果我能夠身歷其境、在現實世界中親身體驗遊戲中的刺激有趣那該有多好呢?現在有一群人聽見了大家的願望,組成了許多不同的單位,分別開發不同主題、難度的實境遊戲,藉由遊戲場地現場的裝潢佈置、道具設計、燈光音效等多種元素,營造出特殊的情境氣氛,帶著大家一步步投入遊戲之中,解開遊戲中精心設計的謎題關卡,最終達成任務,享受破關的快感!由於最後的任務通常是逃離遊戲的小房間或場地,所以這樣任務類型的實境遊戲又稱為密室逃脫遊戲,但對我來說都一樣啦XD....

 

一場實境遊戲的單人票價,通常落在$450~$700之間,整場遊戲時間(服務人員解說+開始遊戲+最後解說謎題)大多都會控制在90~100分鐘左右,遊戲的解謎過程依主辦單位的設計,常常需要手腦並用、團隊合作,好的遊戲會讓每個人的不同能力得到發揮,例如有些人就擅長解邏輯運算問題,像我是心思比較細膩,可以發現藏在暗處的線索,有些人則是運用圖像視覺能力協助團隊解開謎題。

 

通常都是一大群人一起參與遊戲,所以跟不同的隊友會組合出不一樣的樂趣,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就像桌遊一樣,我認為實境遊戲也是時下很健康的一種休閒方式,同時還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圈,讚啦!因為一玩遊戲很容易就熟起來啦!

 

555565_283846135055945_498975029_n.jpg  

Riddle Me this (RMT)謎題工作室在2012年夏天推出的「闇黑童話」是我第一個玩的實境遊戲,場地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整個遊戲以童話故事為主題,所以遊戲中出現的人物角色都穿著著童話角色的戲服,同時他們也善用場地與道具,例如在華山園區的大樹下,就會有一個正在種東西的角色與我們對話,我們必須從不同角色的對話中得到解謎的資訊。那一場大概有十個角色吧!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有融入遊戲的世界,場地大小也算適中,角色之間的距離不會離太遠,體力消耗還可以負荷。這場遊戲屬於中型的遊戲,一組十人,同時有大概七、八組一起進行遊戲。

 

看更多當時的遊戲現場請看:

「闇黑童話全紀錄」

 

IMG_5642.jpg

第一次玩就有順利破關真的很開心!主辦單位給了我們一人一張證書+拍立得留念

第一次玩實境遊戲,從這種溫馨有趣的主題開始我覺得還不錯(就像許多人第一款玩的桌遊是Dixit一樣),讓沒玩過的人容易上手,覺得有挑戰性又不會太難,因為我後來玩的場次都是越來越血腥驚悚了,哈哈!

 

 

600543_359662264140998_1908004372_n.jpg  

第二次玩的實境遊戲「試宴」也是Riddle Me this (RMT)謎題工作室的作品,只是這次的場地是在一個室內挑高可容納一百多人的咖啡廳裡,一組約8人,同時也是有7、8組一起玩的樣子,這次一樣有很多角色與我們對話,故事主題圍繞在實驗室、科學家、解藥等等的情節裡,解謎過程更加著重推理。

 

181068_375555505885007_1715666602_n.jpg  

唉,這場我們就沒破關了T_T,沒破關還是要拍挑戰失敗的合照真殘忍!我們只差五分鐘就可以解出來了說!這場因為需要用到大量的邏輯推理,所以我比較沒有參與感,大多是跟著大家滿場跑,因為場地的限制,我覺得這一場的戲劇幻覺沒有比上一場闇黑童話好,佈置沒有那麼到位,比較沒辦法投入,滿可惜的!

 

*想玩更多實境密室遊戲可以去「Riddle Me this (RMT)」謎題工作室粉絲團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RMTgame?hc_location=timeline

 

 

 

488022_484249421637769_109384774_n.jpg  

第三次玩的遊戲,是「台灣真實逃脫遊戲」工作室的作品:「逃出密室」,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小型的實境遊戲,這次10人一組,一次就只接待一組隊員入場遊戲,我們10人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限時一個小時內要找出關鍵線索離開房間,在遊戲過程中,我們一群人在房間裡翻箱倒櫃,能翻的、能找的都被我們一一揪出,有些線索真的藏很細,我都不知道我們怎麼可以看得見,真的要很細心耶!這次遊戲的內容我覺得有50%是邏輯推理,有50%靠現場觀察,所以我比較有參與感,能夠對團隊貢獻一些。

 

804127_10151514939247490_1448502060_n.jpg  

唉!但是最後我們還是沒能逃出!一樣差五分鐘!...太可惜了!

第一次玩小型的實境密室遊戲,我覺得很對我的胃口,這樣類型的遊戲,我比較有可以發揮的空間,真的是每個人擅長的都不一樣!

 

*想玩更多實境密室遊戲可以去「台灣真實逃脫遊戲工作室粉絲團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realescape.tw

 

 

944771_630369010323930_1974233035_n.jpg

第四次玩的實境密室遊戲是Stupidparticle笨蛋工作室的作品:BREAK FREE 奪命鎖鏈,這是我玩到現在跟文先生都覺得最好玩的一次實境遊戲,到八月都還有場次,大家快衝呀!這次的遊戲是以家庭命案為背景,6~8人一組,一次接待一組的小型密室遊戲,一樣也是把我們關在小房間裡,利用房間內細節的線索逃離命案現場。

 

600335_631814156846082_1253186157_n.jpg  

這場「BREAK FREE 奪命鎖鏈」為什麼我覺得好玩,除了遊戲內容讓每個人不同能力有所發揮,有邏輯推理同時也需要細心發現,還有圖像能力也是逃離關鍵,最重要的是氣氛營造得很好,我們必須戴上眼罩摸黑進入房間,並且每個人都會銬上腳練,限制行動自由,所以一開始就有一定的難度,必需解開所有成員的腳鏈才有辦法進行下一階段的解謎~

 

密室逃脫.jpg  

最後我們在千鈞一髮之際順利逃出!最後解謎的機關我也覺得好有趣!「來真的」的感覺真的是實境遊戲能創造與其他團隊不同價值的關鍵呀!總之很好玩,我不能說太多,推薦大家買票去玩!

 

*想玩更多實境密室遊戲可以來這看看:

Stupidparticle笨蛋工作室粉絲團

 

947045_517094428353268_1855849985_n.jpg

最後就是我最近玩的第五次超超超大型實境遊戲,「台灣真實逃脫遊戲」工作室的作品:「 使徒來襲-真實逃脫遊戲 X 新世紀福音戰士」,一場一千人一起玩,我真的超好奇一千人要怎麼玩所以我就去了!

 

IMG_5544.JPG  

我的天阿!一到活動現場只是報到而已,就已經擠到爆炸了!

 

IMG_5552.jpg  

看活動集合地點的投影,搭配上音效,讓人覺得真的有那麼回事!

 

IMG_5547.jpg 

發給我們遊戲需要的紙袋以及相關贊助廠商的宣傳DM...

紙袋內容物要遊戲開始了才可以打開....

結果這場我好失望說!

謎題其實並不難解開,但是邏輯有點奇怪.....

因為是在夏天悶熱的室外場地進行,又是晚上,所以燈光不足,只達到避免危險的底線而已,很多時候我都覺得看的好吃力,場地過大又標示不足,所以比較像是一千個人一起在爬山的感覺XD...同時又超熱!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水喝不夠中暑了!....

 

因為場地太大了,所以遊戲氣氛很薄弱,雖然有很明顯的行銷主題,但是在玩的時候卻沒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同時,人數真的太多了,現場工作人員自己也會有手忙腳亂的時候,有些應該每個人要有一個的逃脫物品,在忙亂中確有些人沒有給到,明明都已經通過了設定的關卡。

 

這場我們並沒有破關,因為我們最後一個不留神還是被xx了(我怕會再加場所以我就不破梗了),只能說,如果還有加場,請大家要保持警覺到最後一分一秒呀!....希望這場主辦單位下次類似這樣的大型密室遊戲,能夠有更好的規劃!

 

R1032337.JPG  

這就是我這一年來玩的5場規模、主題、方向都不同的實境密室逃脫遊戲,對於戲劇系的我來說,這種充滿想像力的休閒活動真的好好玩!未來期待有更多元的實境遊戲可以玩!所以我寫這篇文章推薦給大家,希望把台灣這個市場做大,累積更多的玩家,這樣我才能一直玩下去

 

說真的,我建議所有的團隊都找幾個戲劇系的夥伴加入,因為舞台場景、燈光音效、氣氛營造、角色塑造是我們的強項呀!我相信有不同人才的加入,會讓遊戲更精彩!我們能協助遊戲更加的逼真!用戲劇幻覺創造一個讓人不想離開的世界。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找到一個粉絲團,集結了台灣所有實境遊戲的情報(不分團隊),分享給大家,在這個夏天找一場來玩玩吧!

 

*實境密室逃脫遊戲情報站:

https://www.facebook.com/EscapeTaiwan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