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101472

這半年來失眠與經前不悅症困擾著我,我把對這些過程的理解與應對方式寫出來,希望給其他女性參考,或是大家有什麼類似的狀況、想法也可以一起討論,因為我相信我不是唯一被這些事情困擾的女人。

 

我本來的作息就是比較晚睡晚起,但今年2月開始,我發現自己有失眠的狀況,這個狀況一直持續著,一直到四、五月的時候情緒起伏波動比較大,有段時期好好的、有段時期就比較嚴重,觀察了好幾個月,我才發現跟我的生理週期有關!接著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這可能是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的狀況。

 

女性在生理期來前很多會有「經前症候群」,約占女性的70%~80%,而「經前不悅症」是比經前症候群更嚴重的狀況,有3%~5%的女性有這個狀況,會更真實的影響女性的工作、日常、家庭關係、心理狀態與表現,但是生理期一來,這些症狀馬上就解除了。這時可能就需要求助治療。

 

我在8月的時候求診於經前不悅特別門診,醫生詢問我這幾個月來的一些歷程,說我確實是有經前不悅症的症狀(還是要透過醫生確認是否達到經前不悅症的程度),醫生說明治療的方式是在經前服用抗憂鬱藥物,但是因為我對藥物的反應比較敏感,吃藥、減藥、停藥的過程對我來說都比較辛苦,所以當下跟醫生討論後決定先不用藥物治療,回頭先與我原本諮商師討論。後來與諮商師一起觀察我這一長段的歷程,覺得也許從睡眠下手,可以協助我的經前更穩定,所以就先從關注睡得好不好開始努力。

 

我查了一些資料有提到,失眠造成的身心壓力或是生理休息不足,會造成體內賀爾蒙的紊亂,而生理期前後本來就是女性賀爾蒙變化比較大的時期,我原本就會有些經前症候群的狀況,可能加上失眠部分導致的賀爾蒙起伏幅度,讓我的經前症狀變得更嚴重達到了經前不悅的程度。而我也查到,賀爾蒙的變化,也會導致失眠。

 

所以,失眠、賀爾蒙、生理期、情緒與壓力,這四件事情,在我看來,無論一開始的路徑到底是從失眠症狀先開始,還是經前不悅的症狀先出現,其實到最後都會互為因果、互相影響,某一個元素改善調整了,其他就會一起好轉,一個元素狀況變差了,其他可能也一起惡化。

 

在我身上出現的經前不悅症狀有:

・生理期前幾天,心情會沒來由的不好,小事很容易引起大情緒,情緒起伏的強度會比以前只有經前症候群還強。

・強烈的情緒,會勾起一些真實執行的情緒反應,會衝動的去做一些平常不會預期自己會做出的事,這些部分會影響到人際、日常生活。

・疼痛:腋下脹痛、胸部脹痛、下腹悶痛⋯⋯有的時後我甚至會覺得我全身都在痛!

・想法會特別負面,原本平常日子不會被刺激、覺得大不了的事,經前時期會變得想得很嚴重、很激動。

・情緒的起伏特別強烈,一下子覺得心情極差,一下子又清醒回來不知道自己剛剛怎麼了,會有失控的感覺。

・以上症狀約從經前5-7天開始,一直到經前1-2天最嚴重,然後生理期一來警報就解除,逐漸恢復正常。

 

經前症候群可能是引起身心稍稍不適,但還可以勉強正常生活,感覺一切還在自己的掌控內,而經前不悅症已經會真實的影響日常生活,並且感覺自己可能無法完全掌控一切。

在症狀的前幾個月我是非常辛苦的,5~8月時一直有劇烈的情緒起伏,那時候不太理解自己怎麼會突然變得那麼不穩定,一直到去掛特別門診,心裡更瞭解自己的狀況有底後,一切才開始比較順暢,因為當我來到了經前時期,我就會特別留意自己的狀況、特別照顧自己,若有莫名的情緒起伏,因為對於經前不悅症的理解,我會知道,不是因為我以為的某件事而引起,單純只是我身體內的賀爾蒙變化引起了生理、心理的反應,所以情緒就不會繼續瘋狂的堆疊、也不會牽連到自己以外的人、或去造成自己或別人的困擾。

若出現經前不悅症,對於經前不悅症的理解與覺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經前處在起伏的情緒中,若剛好有事誘發不開心,情緒變化就很大、感受就會很強烈,若不知與經前不悅有關,會以為都是那件誘發情緒的事件的問題,進而對這個事件投入過多的負面感受、評價、埋怨,可能導致最後失控的時候,爆在這件誘發情緒的人事物上,而若理解這是經前不悅在自己身心運作的加乘效果,就會知道,這一切並沒有那麼誇張,只需要更耐心的自我安撫照顧、休息,生理期來臨之後,一切都會逐漸退散。

 

以下分享我面對經前不悅症的一些方式:

1、調整睡眠,用各種方式讓自己可以入睡。

2、運動,有讓我經前情緒的起伏減緩、生理期來臨時更舒服。

3、經前7天的自我照顧,把生理期來臨前7天的日期標記起來,提醒自己那幾天不要安排太多事情,避免讓自己那段時間忙碌、承受壓力。

4、跟身邊最常相處的親友說明自己經前不悅症的狀況與自己的努力,讓親友瞭解自己若有些失控的狀況,並不是故意,而是受賀爾蒙影響的關係,而自己也一直都在努力的自我照顧。

5、若是經前幾天,與別人交流時,感受到自己心情超級差,好像快要爆出情緒時,我會先掛掉電話或關機靜一靜,通常半小時內我就會知道自己又是因為經前賀爾蒙的影響,而不會繼續累積情緒。

6、經前幾天盡量讓自己休息,減少外界的刺激與情緒來源,通常可以平安的度過。

7、飲食調整與保健品的部分還沒有開始嘗試,這是下一階段會努力的方向。

 

若是自己與身邊的女性有經前不悅症的症狀,請一定要正視,並且展開治療與調整,千萬不要隱忍這些生活的不便與痛苦,相信我們都能努力改善經前的狀況,讓自己獲得更平靜順暢的生活。

 

延伸閱讀:

 

--經前不悅症相關--

*有病?沒有病?經前症候群不是病,經前不悅症則應積極治療。

*經前症候群&經前不悅症。

*罹經前不悅症 性格判若兩人

經前症候群與經前不悅症 -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這是一個檔案,可下載來閱讀)

 

--失眠相關--

壓力讓你失眠,失眠給你壓力

*失眠類型大剖析-你知道你是何種類型的失眠者嗎?

*不吃藥的一夜深睡眠法(書)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