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jpg 

我沒看過"82年生的金智英"的小說,這次直接看了電影,真是部描寫女人生命故事的優秀電影,沒有任何一個多餘的場景與情節,順暢無比的描述了大多數女性成長中會面對到的壓迫與對待,那些微小的細節、那些例子,多到讓人窒息。

 
(以下含劇情)
 
 
我是一個幸運的女生,在我成長過程中,我的家庭沒有因為我是女生而有任何的差別待遇,我與弟弟擁有同樣的關愛、同樣的關注、同樣的資源。我的家庭支持我去完成教育與學習,也不強烈逼迫30多歲的我一定要走入婚姻。在我還年輕的時候,我以為,所有的女性都跟我一樣如此長大,可是我後來知道,並不是。
 
後來我聽了非常多女性的生命故事,很多女性是在另一種模式下成長,因為是女生,從小就是不那麼被重視,得到的資源比男性手足還少,被認為工作與自我實現不重要,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子才有價值。
 
更年長的女性,家中甚至只有男性可以升學,婚後一定要生到男孩、嫁出了以後被娘家認為是外人、夫家不把自己當自己人,或是一輩子因為是女性,在職場上、家庭中,一直都無法被真正的肯定。
 
這些例子聽的我心很痛,為什麼生而為女性,要被這樣對待?那些女性對我說出這些事情時,我看到她們內心滿滿的傷痕,那樣的痛,有許多延續了一生。我明白我個人的幸運只是少數的例子,在廣大的女性群體中,還有非常多女性在承擔著整體社會結構的壓迫,並不是身邊少數幾個女性掙脫了,女性的困境就不存在。這也是為什麼我長年關注性別議題、女性權益的原因,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不是這樣被尊重著、疼愛著長大,我可能會有與現在完全不同的人生。
 
 
 
822.jpg  
 
電影中,從金智英的上一輩女性開始,就開始看到疼痛的傷口,智英的媽媽明明是成績最好的,卻無法繼續升學,要去工作賺錢供家中的哥哥弟弟讀書。之後有過老師夢,但因為結婚生子照顧孩子也不可能去實現。到了老年,又差點為了女兒精神狀況不好,而要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想搬到女兒家旁邊照顧女兒,一輩子都在為別人付出。
 
媽媽不想要金智英重複自己的人生,所以跟金智英說支持她去做任何想做的事,金智英除了忍受爸爸不斷偏心弟弟,也努力的讀書、找到工作、進入職場打拼。可是傳統的婚姻育兒真的是件太壓迫女性的事情了,當好傻好天真的老公說「生了小孩也不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吧」,金智英沒有想到,她的人生其實要被完全改變了。
 
在職場中,金智英身為女性被預期會走入婚姻家庭、被預期會為了婚姻小孩而影響到工作,因而沒有被主管選入更長期的培訓計畫當中。而女性主管看似是公司的高層,還是要因為職業婦女的身份,會議中被其他男性揶揄媽媽沒有親自照顧孩子會出問題,而女主管不過是輕輕反擊了一下,就要被其他男性說「哇,妳這樣回應也太過頭了一些了吧」,完全無視於他們這些男性早幾秒前是如何對女性說出超級糟糕的話!
 
 
 
823.jpg  
 
金智英後來的確也因為生育規劃而離開職場成為家庭主婦,劇中她沒有一刻在休息,她不是在煮飯、就是在做家務、接送女兒、照顧女兒吃藥吃飯陪玩。像金智英這樣原本在職場上追求自我實現、成就感的女性,轉換到全職媽媽的生活除了身體的勞累,更多的是心裡的消耗,生活中少了滋養自己的事物,還要被社會上其他人指指點點說是靠老公養整天爽的媽蟲,在這樣內外交逼的狀況下,金智英的精神終於出了狀況,她偶爾會變成其他人,不經意地說出了她內心身為女性想反駁的一切實話。
 
劇中讓我窒息之處是智英小時候搭公車回家差點被騷擾,卻被爸爸檢討說是她的問題,是她裙子太短,是她不懂得閃避滾過來的危險。
 
最能同理的驚嚇,是婆婆起床了,智英慌亂的起身到廚房幫忙,這是多少媳婦在婆家過夜的壓力?
 
讓我爆哭流淚的地方,是智英變成了外婆,對媽媽說的那些話,那個年代的女性,多苦啊。還有媽媽崩潰的對爸爸說:「就是因為你心裡從來只有兒子,我們的智英才會這樣啊~~」
 
最生活化的地方,是智英的姊姊扭著弟弟去幫忙家務。
 
 
最溫馨的地方,是弟弟把筆送給了智英,上頭刻了金智英的名字,還說下次會買智英喜歡的奶油蛋糕。
 
讓我覺得最感動之處,是前女主管後來自己創立了自己的公司,那是一間柔軟有生命力的公司,陰性特質在那樣的工作空間不再被束縛、得以展現,主管歡迎智英回來上班,對於智英需要看精神科治療,完全接納與理解,願意讓智英兼職也沒關係。
 
 
824.jpg  
在劇中,我也看到了男性在這樣的社會結構中的無助與無奈,智英老公的同事,訴說著回到家還要顧小孩的疲累、想請育嬰假,卻又擔心公司因此斷了自己的升遷路。智英的老公願意冒著被冷凍的風險請育嬰假,但卻遭他媽媽大力地斥責反對。當遇到太太精神出狀況,先生其實也不太敢對其他人說出自己面對的困境,跟別人表達需要他人幫忙。這樣的社會結構,不止壓迫了女性,也壓迫了男性,只有少數的人全拿,在這樣的結構下舒爽過日,大部分的人是難受、充滿不適的。
 
好險編劇與導演沒有太殘忍,在劇中安排了願意支持智英的另一半,也讓智英終於願意走進治療室,讓智英試著出聲反駁罵自己媽蟲的人。
 
 
 
825.jpg    
 
其實意識到這整個結構會如何改變自己結婚生子後的人生的女性,是非常少數的。許多人在不清楚要付出什麼代價的情況下,就當了媽媽、以為自己可以承受傳統婚姻裡的一切,但其實這一切真的很難承受。希望察覺到自己快要承受不住的女性,一定要找另一半溝通,在家務、育兒等等的分工做出調整,真的不要把自己逼到極限。生活中不一定有像電影中,支持自己的人,但是在這樣的社會中,女人一定要當第一個愛護自己的那個人、正視自己的憤怒與委屈,為自己發聲。否則消耗自己到極致,這個社會,往往也給不出理解。
 
 
 
很多人說這部是幻想片、幻想的故事小說,
但我要說,幾乎全部的情節與例子,
我都曾經看見在我的女性長輩前輩、身邊女性朋友發生過。
如果說這部片是幻想,那我想此人是從來沒有見過受苦的人。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