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6hd.png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十集播畢了,滿喜歡這齣戲,讓我心暖暖~並且一直維持著很飢餓的狀態,哈哈哈!

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這部戲是要講大稻埕的故事,看到中間集數時,我覺得是要講台灣料理的故事與底蘊,看完整部戲,我覺得要講的是女性生命的自我價值與女性創業、經營事業的故事。

 

202006241709059260_640.jpg  

一開始我們認識的林淑美,是社會價值眼光角度看去的她,一個終身未婚未生的女性,承受過感情打擊,好像不是一個人的妻子或媽媽,她的名字就沒有任何意義。

後來,藉由劇情的推展,我們認識了另一個林淑美,她善良又樂意助人,心中沒有階級觀念,願意善待身邊每一個人。她充滿才華,會畫畫又會唱歌,她勇敢又真誠,承擔起家中碾米廠的家業,面對經營事業的所有挑戰。她疼惜晚輩,知道一個女性在社會中打拼不易,在身體健康狀況都還正常時,就盤算好要把自己的房子留給後代同輩中唯一的女性林緹愛,豐厚下一代女性的資源與底氣。

這才是真實的林淑美,她活過她真實的一生,雖然年輕時沒有如願跟當時的對象結婚,可是她的身邊也一直有阿水守候,到老了病了,阿水都不離不棄。所以我在林淑美這個角色看到的是,就算生命沒有如自己所願,但是還是好好的做自己要做的事(經營碾米廠),無論有沒有伴侶或孩子,能夠決定女性晚年命運的,就是女人有沒有錢能夠把自己照顧好。

而在林緹愛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回到家鄉後,當武裝放鬆下來,她才看清楚,原來以前挑的伴侶、朋友,是多麽不適合自己。原本一直配合著伴侶、配合著伴侶家庭的她,感覺到自己的疲累。最後林緹愛終於看清楚,文漢其實完全無法把她當一個獨立個體、無法平起平坐的相處,她若與文漢結婚,就是一起幫忙文漢家的事業,根本不用想自己出來創業。

 

202006241709340754_640.jpg  

還有瓊蕙與瓊如這對姊妹,也是讓我看見不同女性的狀態,無論是單親媽媽、或是勇敢追愛,或是勇敢創業,也勇敢設下停損點等等,真的好高興,在這部戲中看到許多女性都展現不同的樣貌。

 

159384508820.jpg  

在男性身上,其實也有許多故事。文漢、梧安、建明就是明顯的對照組。

文漢雖然有家業可以接手努力,家裡資源豐厚,但是承擔了資源也就接受了控制與要求,在面對爸爸時,他沒有多少空間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承受很大的壓力。

建明是大稻埕中藥行第二代,可是他對自己家裡的產業沒那麼有興趣,還要偷偷摸摸的出來找其他事情發展,試圖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能得到爸爸的支持與理解。

梧安則是有一個常常對自己表達否定的父親,家裡也沒給他多少資源,不過他還是靠他自己的方式,試圖尋找創業的出路。

這三個年輕男性,各有各的背景與難處,認真的去看,我真的沒有覺得哪一個人過得比較爽!許多事情只是表面,可是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自己去承擔的苦,只有自己才知道呀~

 

 

555663.jpg  

最後想聊聊林緹愛、文漢、梧安三個人的互動與選擇。

到最後一刻我其實是欣賞文漢的,至少他想清楚了自己要的是什麼,最後她看了林緹愛寄給他,未來她想在大稻埕做的事,他知道,林緹愛如果與她結婚,在他們的婚姻生活中,是不可能有空間去讓林緹愛做這些事的,林緹愛沒什麼選擇,就是一起協助何家的事業,盡快生孩子,不會有自己的聲音,因為連文漢也沒有什麼自己的聲音。

文漢終於看清楚,他要的是一個可以完全配合他的人生、他的家庭的伴侶,而現在的林緹愛不會是那個人。

梧安最後終於勇敢的告白,看似好像問題不大,但是在劇情中,真的看到梧安界線不清、不敢拒絕、不敢說出自己想法、不敢說自己要或不要,所造成的種種麻煩。人不會一瞬間改變,只要王梧安一直這麼壓抑,其實也很難說他與緹愛未來會不會一直都很幸福。(希望梧安是真心願意配合,不要幾年後發現自己其實內心真正想要的是跟何文漢一樣,要一個最能配合自己人生的女人。)

林緹愛一直以為自己可以無止盡的配合伴侶與伴侶的家庭,但她忘了她是一個有自己想法的人,可能搭配梧安這樣配合度比較高的男性伴侶,她也更能施展自己的能力。

 

2371.jpg  

 

林淑美的陳輝,

林緹愛的何文漢,

最後都不約而同,在伴侶的選擇上,
以家庭的選擇為優先。

可是林淑美與林緹愛,
最後都發展出了不一定符合社會眼光,
但更適合自己的有伴生活。

在阿水的陪伴下,林淑美完成了經營碾米廠的任務。
在梧安的陪伴中,林緹愛即將展開大稻埕內餐廳的創業。

我喜歡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這部戲中,
我看見許多有力量的女性。
在大稻埕裡、在台灣料理中,
繼續地展現他們的優勢與特質,
在屬於她們的舞台上閃閃發亮。

這部戲,
除了適合對大稻埕、台灣料理有興趣的人一起觀看,
對於女性創業有興趣的人,也很推薦唷!
這部戲裡的女性,都很支持別的女性。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hinlaifilmstudio/

每周日播出
22:00 華視
20:00 公視台語台

線上觀看:myvedio

 

延伸閱讀: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找回連結,就再難切斷。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很多事不記得,但愛還存在。

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除了大稻埕與台灣菜,原來還是女性創業的故事。 

--

/tmp/phpXYstzB   
  

在這個步調越來越快的世界,蘇姍邀請你慢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

心靈諮詢中,
你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心靈卡牌來協助探索自己。

卡牌對我來說,是一種協助自己探潛意式、內在情緒感受的輔助工具,

蘇姍解讀卡牌的風格是不鐵口直斷,而是用開放性的方式來解讀卡牌,而你也會參與解讀的過程喔:)

透過與蘇姍對談聊聊,
歡迎讓我陪伴你一起展開探索自我內在的旅程。

以下為可預約諮詢的項目:

・自我覺察:

有一些事情與情緒一直放在心中,想要找人聊聊疏理,更理解自己。

・女性自我成長:

身為女性在社會中闖蕩,跟這個世界互動中遇到了一些卡點,想深入探索,蘇姍會以支持女性的角度去理解與提供回饋。

・伴侶關係:

與伴侶的相關的各種事情。

 

*看更多詳細介紹與預約諮詢方式:
https://ukmybaby.pixnet.net/blog/post/49468772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