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單程車票(The Barbarian Invasions)

今晚學校影展播放的片子,看完除了淚水,讓我覺得好難受好難過,離開視廳教室許久,還能感覺到一股氣悶在胸口,想吐也吐不出來,一直覺得自己喘不過氣,好像被什麼東西緊緊壓著,怎麼逃也逃不開。

死亡是一件多痛的離別,但這部戲用一種好溫和的手法去描寫,淡淡的不著痕跡,卻已經讓人淚流滿面…笑著離開,往往最痛。沒有其他討論相同議題作品的煽情和陳腔濫調,死前的最後一晚,主角雷米的老婆、兒子、朋友、情婦們圍在一起自然而愉快的開黃腔。

人死前的願望或許都很簡單,只要心愛的人們都陪在身邊就好。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的人,就像看著這個世界繼續運轉,一切卻和自己越來越沒有關係,那是種別人無法分擔的孤獨。

雷米的最後一餐,什麼都沒吃,卻和同桌摯愛的人們一起敬酒,舉起酒杯時,

他說「替我品嚐這杯酒的芬芳,然後告訴我它有多甘醇」,然後他放下酒杯,看著其他人一飲而盡。

兒子的未婚妻,最後在飛機上說的那句「Je t'aime」,一點溫度都沒有,我想就算結婚後日子穩定,在某個夜裡,男主角還是會想念起另一個女人最後狂野的吻。

我喜歡這部片赤裸裸的討論性、錢、特權、自由、親情的衝突、愛情的價值、完美與不完美…最後卻都能讓我感覺到溫暖。

我相信只要是漸漸成熟的人,心理都明白,沒有什麼事是比身邊的人更重要的,

但在人們看過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裡遇見的五個人」,聽完了「Rent」…等一切有關珍惜當下熱愛生命的所有相關作品後,為什麼,我們還是貪心,想取追求其他明明並不是那麼重要,或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一切?

我們都懂這個道理,也都知道有可能沒有明天,那為什麼,只有少數人真正去面對這些問題?還是我們怕一去思考,就會發現自己在過的生活是多沒有意義,所以選擇逃避?



如果沒有明天,現在你身邊擁有的,

會是你…

最後和家人朋友聯絡相處的機會

最後的戀人 最後的一段感情

最後的學生身份 最後的學生生活

最後的同學 最後的室友

最後…

最後…

最後…

最…



最後一次看完我寫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