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8909_320809514953466_5514345161910862702_o.png  

原本以為方案B裡面的如薇已經夠委屈了,沒想到第三集還有意外延伸出的方案C⋯⋯

 

 

🎬荼蘼線上看🎬
荼蘼EP1 📍 https://goo.gl/AtVSzd
荼蘼EP2 📍 https://goo.gl/3Xnca6
荼蘼EP3 📍 https://goo.gl/RCj6NV
荼蘼EP4 📍 https://goo.gl/1J6m1S
荼蘼EP5 📍 https://goo.gl/g446vy
荼蘼EP6 📍 https://goo.gl/Oee3jX
 

 

--

如薇:湯伯伯是禮拜五出院對吧?⋯⋯那就約下禮拜一,等湯伯伯都安頓好了,再處理也好。

有彥:處理⋯⋯這個字聽起來很不舒服。

如薇:所以你覺得拿掉、打掉、流掉、比較悅耳嗎?

有彥:你幹嘛這個樣子啊?我只是覺得⋯⋯⋯⋯真的不想要?

如薇:怎麼要?

有彥:就結婚啊!

如薇:我們不是討論好了嗎?不是說了,等你35歲的時候我們才結婚,不是已經說好了?所以他就不在計劃裡啊!

有彥:計畫可以改變嘛!

如薇:你是說方案C?⋯⋯⋯⋯⋯⋯所以,方案C,就是我必須待在家裡帶小孩,然後你的四萬塊,必須仰你自己、養我、養孩子、養你爸、養你媽,為了生活,我們必須一直妥協、妥協到連為了石塊、一百塊,都還要吵架、擔心、害怕,很快的,我就會變成那種,無法跟你溝通的人,然後每天打電話問你,幾點到家?伸手跟你要生活費的那種庸婦?⋯⋯這是你要的人生嗎?啊?⋯⋯連要跟不要都不敢講!你有什麼資格把他留下來啊?

 

有彥:可是他畢竟是個生命啊!是我們的小孩耶!你真的可以狠下心?

如薇:我不要我的小孩是意外呀!我不要他是妥協、他是包袱,我要他是期待、他是希望!我要他的父母,是有足夠能力保護他的,這樣我很狠心嗎?⋯⋯對!因為你不狠心,所以我就要狠心!⋯⋯反正我不會低頭!我跟你說了,我不要方案C,我不要!!!

 

有彥:⋯⋯⋯⋯好,禮拜一,我會跟事務所請假,

如薇:謝謝。

--

這場扣人心弦的戲,我想⋯⋯湯有彥是一個無論如何都想要小孩的人,只是早晚的差別,現在再重看一次,會覺得,沒錯,他怎麼樣想盡辦法都會留下這個孩子的。對於一個想要孩子,在傳統結構下也不被期待要照顧孩子、更不用承受懷孕身體不適的男人,怎麼樣我想都不會想拿掉孩子吧。因為對他來說就是要努力再賺更多錢,職涯、自己想開的公司,短期內其他部分好像不會有什麼變化。(當然後面的集數也看到有彥職涯的調整)

但意外懷孕對如薇來說就不同了,在方案B裡的如薇,她一直都想要稍微不平凡就好,她沒有要跟整個傳統結構對抗的,所以我想她內心也有覺悟若當下有了孩子,生下來她鐵定是那個被期待要照顧孩子、以孩子為重的人。所以她只是想要為自己多爭取一點時間,等過幾年有彥35歲雙方都準備的更好了,更能讓自己有更充裕的資源,在母職與自我中,還能感受到一點自己的生活。如果這一切提前到當下發生,如薇的籌碼就少了很多,幾乎被逼著只能在結構中成為一個極度被壓榨也感受不到自我的母親。

如果如薇原本的職涯,就是一直有不同的專長、有副業,可以用接案的方式來過比較有時間彈性的生活、或是她原本就收入與存款非常多,那面對這個意外,感覺情況還不會到太險惡。但方案B裡面的如薇不是這樣的條件,她才要重新找工作回到自己的職涯當中而已!又加上那個絕不能輸給方案A的不甘心,也難怪如薇會反應那樣激烈!狠狠地說她就是不要方案C,因為她已經可以預見選擇方案C迫在眉睫的壯烈犧牲。

 

螢幕快照 2017-09-14 上午2.08.04.png  

這場戲我真的被楊丞琳的演技震撼了,其實我以前不曾看過她演出的戲劇,我一直都不知道她那麼會演!這次她說著意外懷孕對於現實經濟的擔心那一大段,我真的覺得好真實!每一次我看到一個演員的表演有這樣的穿透力時,我真的都會忍不住去觀察聯想,演員自身的生命經驗是不是也有過類似的體會,才可以詮釋得如此真誠。楊丞琳從小就一直在演藝圈打拼償還家中的債務,我想這樣的歷程也可能讓她更理解如薇的擔心吧。

 

21557459_1588400521239803_7477771116608792339_n  

我真的是一直到荼蘼才開始認真的認識楊丞琳,也對於她演唱的主題曲年輪說、相愛的方法著迷,荼蘼宣傳期的時候,楊丞琳有去上唐老師的直播節目,好欣賞也同為雙子座的楊丞琳,直播中唐老師有跟丞琳說,五年後她一定可以成為自己最想要大家看見的那種樣貌,讓大家對她除了以前可愛的形象以外,更認可她的深度與實力!真的好期待接下來的楊丞琳啊!9/23楊丞琳的小巨蛋演唱會也即將開賣囉!

 

--

14753883_320809868286764_7218941572064852339_o.png  

有彥:「妳應該是這個樣子,這麼快樂、這麼有自信、這麼充滿希望...妳應該去上海,對不起,都是我....都是我,對不起!

--

無論在方案A、方案B裡,湯有彥都是無法真的表達出內心真正情緒與想法的人。他只會暗地的處理情緒,或是突然爆發。辛苦自己,也辛苦了身邊的人。

 

 

顏毓麟這場戲,演得真的好好!把有彥壓抑累積的情緒,完全都表現出來了!

我記得荼蘼第四集的番外篇就是專門在記錄顏毓麟飾演荼蘼角色一路的歷程,這集番外篇的片尾,收錄的就是顏毓麟飾演湯有彥這場在工地大吼的片對後,導演喊卡了情緒仍很強烈的繼續哭泣,丞琳與導演都去安慰他⋯⋯看了真的覺得好不容易啊!這集番外篇有一句話我一直記到現在:

有人說,演員如星月,要佈滿了坑坑洞洞,才得以發光發熱。

這句話當時讓在螢幕前的我看到不停的流淚,只要是表演者,都可以深刻體會這句話吧,那些生命曾經的傷痕,都會成為下一個角色的養分。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上午12.17.13  

出院,真的很辛苦。有家人動過手術的人,一定可以明白,術後的恢復才是真正的挑戰!

這場戲,要是我⋯⋯我會留在一樓,等有彥來一起幫忙搬輪椅,再一次一起上樓。雖然決定不要孩子了,但還是要照顧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態。如薇在方案A或B裡因為時間緊促的細節選擇,都讓我覺得她不是那麼在乎她自己,也因此苦了自己。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上午12.18.38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上午12.18.58  

湯媽媽:「ㄟ~叫她撥一下蝦給我不高興喔?」

有彥:「哪有啊」

湯媽媽:「哪沒有~你沒看她臉那麼臭!」

有彥:「就沒有嘛!⋯⋯媽,如薇又不是我們家的傭人,不要這樣子對她呼來喊去的,好不好?」

湯媽媽:「我!!!⋯⋯不然你們自己去外面吃!」

--

哈哈哈湯媽媽這場戲演得超好!不爽的一氣呵成!好厲害!留下兩難三頭燒的湯有彥XD

湯爸爸從醫院會到家後的肢體,也表現得超好!

 

螢幕快照 2017-09-19 上午12.22.56  

我認為在父子晚餐的當下,有彥已經跟爸爸溝通有孩子的事了。回到家後湯伯伯看如薇的眼神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湯伯伯笑的好開心,好像是他受傷以來,藉由這個孩子的存在,感受到了生命的補償。

回到家後,如薇跟湯媽先後從房間出來,他們應該也是聊了孩子的事吧!湯媽從房間出來後,神情也好凝重,卻又慈祥了許多。

四個人,又尷尬、又和解的吃了這頓晚餐⋯⋯。

我自己是目前沒有想要孩子的人,唯一想像得到可能會生下孩子的可能性,大概只剩下意外懷孕才會真的去擁有一個小孩。問我自己如果在不適合的情況下懷孕了會想拿掉孩子嗎?理智上我覺得還是要取捨掉,但情感上就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執行到底囉。

唉,孩子這時候來,對如薇來說真的好辛苦啊。

我還是覺得「甘心」很重要,若不甘心,因為命運的安排要面對方案C、D、E⋯⋯真的是很折磨呀!

 

 

延伸閱讀 荼蘼完整劇評:

*荼蘼 第一集:我們要的不同,只是年輕時的我們不懂。

*荼蘼 第二集:每個選擇都有辛苦,你要選哪條路?

*荼蘼 第三集:方案A,謎樣又迷人的容亦超(路斯明)

*荼蘼 第三集:方案B,面對生命的意外你甘心嗎?

*荼蘼 第四集:我選擇笑著的生活。

*荼蘼 第五集:深刻又真實的柴米油鹽人生。

*荼蘼 第六集:只要專注在自己的選擇,就會有屬於我的花季綻放

 

 

 

*荼蘼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feplanAandB/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