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383_215068355497245_880173672644818022_o  

今天得知了一個驚訝也心疼的消息,有一位我從8年前開始追蹤的網路內容創作者,今天在他的粉絲團上公開跟大家說他與重度憂鬱症奮鬥的過程,我覺得他非常的勇敢,願意分享自己的心理狀況,尋求更多的支持與療癒的可能。

 

我所理解的憂鬱症是腦中調節情緒的傳導物質有了狀況,以至於情緒的轉換有障礙,也會從心理影響到生理,例如失眠。而傳導物質分泌有了變化,又分成先天的遺傳原因,以及後天的心理情緒壓力造成腦內分泌異常,而無論是先天或後天的原因,最後都會因為缺少腦內情緒調節的傳導物質(生理上的運作困難)而造成外顯的反應。而治療的方式可以從調整認知(心理諮商晤談)著手,也可以從生理直接調節(精神科藥物),治療的方式,就看自己求助的相關專業人員的判斷以及自己對治療方式的接受度。

而心情憂鬱跟憂鬱症是不太一樣的,如何分辨自己到底只是心情低落,或是到了需要求助專業的憂鬱症,可參考這篇:

*如何分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

這篇文章裡提到了單純的心情低潮可能會:不太爽做事、帶著情緒入眠、好事發生心情就好了、悲觀但不至於自我傷害。

而到達憂鬱症情緒調節有困難時則會:完全不想做任何事、失眠、好事發生了心情仍低潮、可能會有想自我傷害的念頭。

 

我曾經問過諮商師,什麼樣的狀況下他覺得可以求助心理諮商、什麼時候又適合直接求助精神科?

諮商師跟我說,若是當事人情緒非常激動,隨時都有可能有自傷、傷人的生命威脅時,可能需要直接使用藥物作為急性的鎮定調節治療。

而適合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方式的時機,前提就是當事人的情緒足以稍稍穩定下來可以意識清楚的與諮商師對談的時候。

 

我覺得不同的心理諮商師與精神科醫師,對於不同治療方式接受程度或是開藥開的藥量輕重都有差異,生理與心理、腦部與情緒在身心有狀況時常常是互相影響、密不可分,希望大家在尋求專業協助時,也能找到跟自己的價值觀相近的專業協助。對於每一個在進行心理治療與心理復健的人而言,我覺得旁人能做的付出就是給予最大的接納,不歧視也不評價當事人當下的狀態,並且以一個開放、健康的心態,陪伴、協助當事人去嘗試可能的治療復原方式。

 

我認為台灣社會常常避談情緒與心理健康,所以若不是自己或身邊的人遇到了心理狀況,不然平常對於心理健康與心理治療的相關知識是非常少的,以至於自己或身邊的人其實需要專業協助時,卻沒有警覺,在這裡介紹一個網站給大家:

*小鬱亂入 網站

這個小鬱亂入網站裡,有非常詳細的憂鬱症介紹,包含了:憂鬱症量表、如何面對患者、憂鬱症知識、面對病症、醫療協助專區、容易跟憂鬱症搞混的精神疾病⋯⋯等等,非常多心理相關的知識介紹,希望大家無論是自己或旁人需要時,都可以廣傳這個網站裡面的內容,希望這些內容可以讓更多人得到療癒的契機。

(兩位台科大設計系學生林妤恒、白琳,由於身邊親友受到憂鬱症困擾,決定以小鬱亂入網站為畢業作主題。這個「難以成行卻很有意義」的提案落實後,不僅幫助了自己和親人,並且獲得了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的獎優勝!)

 

延伸閱讀:

*小鬱亂入臉書

*對別人的痛楚保持謙卑,別對低潮中的人說的N句話

*如何陪伴低潮者,當一個好的陪伴者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