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61577733.jpg  

這部戲,真是快把觀眾逼瘋了。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1、2集劇評心得:那天以後,我們是如何活著⋯⋯

我們與惡的距離3、4集劇評心得:我病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5、6集劇評心得:我每一秒都在努力不讓恨意摧毀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7、8集劇評:當無力感蔓延,你還要繼續努力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9、10集劇評:心碎了,用時間與愛慢慢修補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有劇透)

 

喬安:「找一組機靈一點的攝影跟著李大芝,再派一組,守著李曉明的屍體……(跟李大芝?)……大獨家,要不要?」

 

當喬安默默地吐出這句話時,在螢幕前的我忍不住雙手抓頭說出:「天啊~」

當喬安在樓梯間聽見大芝跟媽媽通話而明白眼前的人就是加害者的妹妹後,喬安表現得很冷靜,靜靜的看著工作中的大芝,聽到自己哥哥被執行槍決的聲響,那殘忍的一刻。那時候我猜不透喬安,心想她有沒有可能對大芝有了憐憫的心?

 

1554728371      

 

但沒有,喬安選擇了復仇。

 

 

李大芝:「我哥是殺了很多人,但我跟我家人連活下去的權利都沒有嗎?」

喬安:「那我兒子呢?我兒子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我對喬安的選擇震驚了數秒鐘,隨即理解了喬安,是啊,這樣的恨意圍繞在喬安的生命中,好像也沒有別的選擇。喬安心中的恨從何而來呢?我想那是因為,她的生活沒有復原,創傷之後,她的生活走進了黑暗的隧道,她不覺得前面有光,或值得期盼的事物,當覺得自己被這個創傷殺死,所有美好已不復在,自己也還沒有恢復創造美好的能力時,無論復仇要付出什麼代價,她可能都覺得值得一試,因為她的痛苦太巨大了,如果傷害她的人沒有人付出相應的代價,那她為什麼要承受這一切,就因為她衰?她生不如死,相關人卻開始展開新生、正常過日?這是什麼鬼道理?不行,如果有一個那麼好的機會、如果這機會就在眼前,如果她拿得到那把刀,那她必定要好好砍殺對方,怎麼可能讓對方那麼好過呢?所以,她出手了。用一通電話,殺人於無形。  

  

喬安:「李曉文死了最好!一命換一命,她也不配,我不想看到你們家人,你們兩個給我滾!!!」

  

當心中充滿恨意時,唯有復仇,才能讓那股恨意稍微舒暢一些,但濃烈的恨意會隨著復仇後消失嗎?有部分的自己可能覺得好過了些,但是若沒有開始療癒的過程,其實喬安過的日子仍然不會有太大的改善。如果這段情節發生在喬安開始戒酒、心理諮商治療的一年後,我相信喬安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一般人很難理解,復仇時失去一切理智的喬安,但我想讓大家試著去看見的,是當喬安通過自己的意志,安排了如何傷害人的復仇過程時,她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其實就代表,她內心已經被創傷摧毀的有多徹底,她的瘋狂、她的失控、她的不顧一切,其實,都是她試圖在求救,請大家幫幫她呀,當下的她,已經沒有能力控制那股恨意,摧毀別人後,那個恨意就會轉為憎恨自己,直到最後將自己完全吞噬。

 

37604881_2033629900299787_7318938054104711168_o.jpg  

真的好險,喬安的身邊還有紐世、昭國、喬平。

這次播出哭點很多,但是最打中我的,其實是在復仇之後,紐世跟喬安的一段對話。

 

 

廖紐世:「我是真的很難體會失去孩子的那種感受,我也沒有資格說原不原諒的事,我只是很希望,我那個有幽默感、嘴巴壞,但是那個心地很溫柔的那個老戰友,趕快回來啊。」

 

喬安:「她死了。」

 

廖紐世:「她沒有,我相信,她還在…………我怎麼說出那麼噁心的話,都快吐了我。」

 

 

這段戲讓我眼淚直流,這就是支持系統的重要,當創傷將自己摧毀、自己也不喜歡自己、什麼也不相信的時候,但是生命中你曾經付出過的其他人,他們還牢牢記得你的好,還沒有因為你的瘋狂而丟下你,他們反而回頭跟你說「我知道你受傷了,這傷害改變了你,但是我記得你的美好,你現在累了需要休息沒有關係,我們替你記著!替你相信你的美好還存在,我們有耐心,慢慢等你變好,等你想起,其實你有多美好,以及你有超多創造美好的能力!」  

當你以為自己死透了沒有生機,但別人相信你可以復活,這是多麽大的鼓勵!

 

螢幕快照 2019-04-08 下午9.27.40.png  

另一個感動的點,是看見喬安與昭國一起出現在諮商室的時候,願意一起走進諮商室,願意探索彼此關係的可能,就算溝通過程中,可能爆氣中途離席、缺席,都沒有關係,因為一切已經開始了,只要有一個人不放棄,另一個人願意嘗試看看,一切就有機會。

 

 

劉昭國:「你看到了吧?講沒幾句就吵架,這個狀況,在我們孩子天彥離開後,變得更嚴重。」

諮商師:「我了解,但這些都是溝通不良造成的結果,我們是不是繼續?」

劉昭國:「一個人也可以做婚姻諮商嗎?」

諮商師:「通常只要有一個人改變,過往的互動模式,就會有變化,我不敢說變好或變壞,但都能創造出一套新的互動方式。」

 

 

我知道的諮商方式有個人諮商、伴侶諮商、家庭諮商。伴侶諮商的部分,不一定是夫妻、結婚了才可以嘗試,只要你們是伴侶情侶關係,都可以詢問諮商所有沒有伴侶諮商的服務,家庭諮商就是你與其他家人一起參與諮商過程,個人諮商就是自己一個人的諮商,通常在預約諮商時,諮商所就會詢問需求,若你不太清楚自己應該預約哪一種類型的諮商,都可以跟諮商所一起討論。

伴侶諮商的過程中,通常也可以搭配個人諮商,這些諮商的類別,都是可以看需求去做搭配調整的,就看自己怎麼跟諮商師討論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昭國與喬安的諮商過程其實滿真實呈現伴侶諮商會遇到的狀況,例如因為一些狀而缺席、諮商過程中爭吵或中斷等等,但是這些對諮商師來說都是重要的資訊,只要這對伴侶願意在諮商室內展現真實的相處情況,諮商師就可能可以提供回應。

 

而諮商的方式,其實就看諮商師的風格是什麼,還有當事人自己的期待,以及諮商師依據經驗判斷當事人適合什麼樣的方式,遇到比較會自我表達感受的當事人,諮商師就是傾聽、協助釐清整理、回應比較多,而遇到不知道要說什麼、不太善於表達自己的當事人,真的不用擔心,諮商師會詢問你問題,讓你可以跟隨著諮商師的帶領,一步步說出自己深埋在內心的想法。由於跟諮商師是需要建立信任關係的,所以諮商不太可能第一次就有很誇張明顯的效果,通常第一次都是先了解要探討的議題,可能會有一些小練習,但是比較需要深入梳理的議題,就會需要較多次的諮商,才會看見效果。

 

 

劉昭國:「謝謝你,謝謝你在我工作不穩定的時候,扛起養家的責任,過去我對你的工作領域,有些批評或是攻擊,我跟你道歉,下次不會了。」

 

 

昭國對喬安講這段話的時候,我也覺得很欣慰,這樣的溝通方式、使用的態度、字眼,其實就是在諮商室裡的學習,不要小看這樣的學習喔,其實在我們成長與教育的過程中,真的很少機會學習溝通方式與表達的相關專業,這些溝通技能的學習,可以應用在各種人際溝通當中,這段劇情中,喬安雖然還是以防衛的姿態回應,但是她最終還是有跟昭國一起做練習,雖然她中途還是有想逃跑 XD

 

其實在進行心理治療的人,身邊社交圈對自己最心理治療的反應,也是很重要的,例如紐世、喬平對於喬安夫妻倆去諮商這件事的支持與鼓勵敦促,就讓我覺得感動,要是沒有他們推一把,喬安是不會走進諮商室或一起做練習的,大家想想看,如果喬安身邊圍繞的是認為她去心理諮商很奇怪的人,喬安可能永遠沒辦法開始療癒的過程。

 

 

20190408185001372697.jpg  

 

喬安:「我過不去!」

 

藉由去電影院,喬安終於在這個過程中,再次的釋放了,我想其實昭國也知道,有沒有看了電影完全不是重點,而是這是一個機會,他可以陪著喬安去面對,去看一看一直讓內心難受的點到底是什麼。當然劇情上感覺是很短的時間內喬安就走到了回到創傷地點的這一步,但也許真實的治療過程,是好幾次、好久的累積後,才有辦法這樣去面對的,每個人的節奏都不一樣,請給自己時間。

 

請大家看見喬安的努力,她是多麽辛苦的不要讓恨意摧毀自己啊!

 

另一方面,天晴藉由喬平電話遊戲的引導,說出了天彥,你以前的教室,就是我現在的教室,還有你以前的位置,就在我的旁邊,劉天彥你真的很討厭,為什麼可以看個電影就不見了?」這些話,可能天晴從來沒有跟爸媽講過!所以其實孩子還是需要心理治療的,在孩子身上可以用遊戲、畫畫、音樂、舞蹈的方式,引導孩子表達感受與情緒,如果有這方面的需要,也可以並詢問諮商所有沒有相關的資源或適合的單位可以介紹。

 

 

 

49082483_2151443585185084_5716923825451433984_n.jpg 螢幕快照 2019-04-08 下午9.45.16.png  

真的好喜歡這次思聰相關的劇情,我們除了看到精神科醫師、社工師是如何工作、精神障礙者與照顧者有哪些資源,也看到了思聰努力參與復健、在幻覺幻聽出現時,努力跟自己說,這是假的假的。

 

在思聰探視爸爸,一家人一起在病床旁用餐的場景,我真的覺得好被觸動,其實這就是給思聰最大的支持啊,良好的支持系統、穩定愉悅、讓人安心信任的社交環境,一直都是對身心狀況相當有幫助的復健過程。思聰雖然病了,但是透過劇情,大家也可以理解,他並不是全然失去了所有能力,他是有恢復的,只是需要持續的治療、與被支持理解。

 

 

jj190408185225035522.png  

 

 

王赦在這次播出中,也揭露了他為什麼會走上以法律專業助人的道路,他知道他曾經離墜落只差一點點。酒後失控的那一段,我真的非常佩服吳慷仁的表演能力,以表演來說那一段真的非常非常難,他需要完全釋放,但又要維持表演者的自我控制,真的非常動人。

 

美媚確實是一個幸福的人,在她的家庭中,我特別喜歡美媚的媽媽,她好多台詞其實都很有趣很有深意,例如這段:

 

 

媚媽:「她心又不在,留她在這幹嘛呢?我每天帶著小斐做晚餐,好像我很愛當阿嬤帶小孩,我每天下班回了家,累得要死,我就只想吃小吃、攤沙發,OK?」

 

媚爸:「你知道她現在懷孕了,肚子有孩子,很辛苦的~」

 

媚媽:「我不辛苦,光伺候你這個老爺就夠了,現在還一打四!我還想多活幾年咧~」

 

 

哈哈哈,媚媽真的累了,美媚回家住了一段時間,其實媚媽照顧著全家人一定也花了很多心力,這段顯現出娘家的支持對已婚婦女來說有多重要,也顯現出阿嬤其實也是會過勞的啊!媚爸跟本是享受照顧,所以根本沒有差,還希望女兒一直住下都沒關係吧!

 

44286433_2106997786296331_5466035922195709952_o.jpg  

 

美媚最後願意回家,王赦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家庭的支持,對王赦真的好重要啊!

 

 

 

g07-b.jpg  

FS190408184826968726.png  

 

大芝一家也是非常的煎熬,本以為有再與哥哥接觸的希望,但是卻馬上迎來了死刑的執行。好險大芝身邊還有思悅,不然真的是太難活下去了!

 

大芝與父母互動的過程,可以看出來這類型的父母其實大多都有情感表達上的困難,明明很擔心、很在乎,但是第一時間仍然是用打罵表達。我真的也很想知道,李曉明的成長過程中,到底經歷了哪些過程。

 

 

56800719_10156208595447688_4006944207854895104_n  

這是我看完我們與惡的距離的狀態,真的是滿滿的淚水,還要擦舒緩霜來減輕肩頸的緊繃感,僅以這些衛生紙,敬編劇、敬團隊、敬百分百投入的表演者,哭了多少衛生紙是我對這部戲的最高讚美,好感謝台灣有這樣的好戲,期待下週!

 

 

相關參考資訊:

 

・我該去住精神病房嗎?:https://bit.ly/2UFztfJ

・我需要心理治療嗎? :https://bit.ly/2FS0t3q

・心理支持相關專線彙整:https://reurl.cc/OYNnX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女性特映會:那些痛有可能會好起來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1、2集劇評心得:那天以後,我們是如何活著⋯⋯

我們與惡的距離3、4集劇評心得:我病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5、6集劇評心得:我每一秒都在努力不讓恨意摧毀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7、8集劇評:當無力感蔓延,你還要繼續努力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9、10集劇評:心碎了,用時間與愛慢慢修補

 

53248392_2194575414205234_240659984101146624_n.jpg 

 「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theworldbetweenus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 3 /24 起 每週日晚間 9 點 ▎
▦ 同步首播
公視頻道|HBO Asia|CATCHPLAY ON DEMAND 
▦ 線上收看
公視+|http://bit.ly/2VJ8tsv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