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得知考上大學,確定有假期可以出國遊學後,我開始著手安排相關事務。原本希望能夠單獨出國遊學,這樣一來才有較多的機會練習語文、學著安排自己的生活,但因為時間的匆促,又沒有相關的資訊和經驗,加上父母的不放心,最後只好選擇參加遊學團。

我必需承認,我不勉強自己一定要在遊學團中有個伴…結交個在國外什麼事都可以一起完成的朋友,並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所以,很多夜晚的打牌聚會丶自由時間的團體活動,若非必要,我不參加,寧願多留點時間給自己。

簡單的說,我試圖在「參加遊學團」的情況裡,努力創造出一些獨立丶開口說英文的機會。

在London的三週裡…

搭地鐵時,就算有領隊帶領,我仍堅持一定要在Tube Map上找出往返的地鐵站,並弄清楚要如何轉換不同的地鐵線才能回到宿舍。有次還避免了全團搭錯站的情況發生,也讓自己在規劃最末幾天的自由行程時,來去自如。

一群人迷路,或是希望和國外同學有些接觸或交談時,我要求自己必須是那個跳出來問問題或是開起對話的人。

每當去過較大的地標,我會在地圖上圈起,並研究相關的交通路線。

我討厭明明可以獨自完成的事,卻要互相東等西等,所以到最後每天搭公車去上課,或是煮晚餐去超市採買食材,我都自己一個人行動,感覺自由自在。

在London的最後幾天…

7 / 18 晚上,和同團一個年紀比我小的男孩一起去找音樂劇的售票亭買票,我們在戲院區裡某一售票亭排了好久的隊,櫃台裡卻仍不見人影,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上前和隊伍裡的外國人攀談,因此知道了幾齣音樂劇的評價,也拿到了戲院區裡所有戲院的地理位置圖,趕上末班地鐵,回到宿舍已經是晚上11點。

7 / 20 下午,為了買齊所有自己想看丶同團朋友托買的音樂劇的票,我一個人,手拿著路很難找的地圖,穿梭在London的戲院區,至少跑了七家售票亭,被友善丶不友善的對待後,終於買齊所有的票。

7 / 21 中午,正從Regent’s Park 參觀丶野餐完,正要悠閒的轉搭地鐵到戲院區看下午三點及晚上七點的表演時,London發生了第二次的Bus爆炸警告,所有公車、地鐵全部停駛,而我所在的地點,近到可以看到警察圍起的封鎖線。

當時的我一個人,拿出地圖,時走時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戲院區,好險之前買票一下午的時間我已經對戲院區熟到不用地圖,才在下午2:45走近戲院,趕上表演,且有時間打電話回台灣報平安。

London的生活,小至宿舍沒網路可用、MP3故障沒音樂聽,大至Bus爆炸必須一個人在異地壓抑著惶恐的心情走好遠的路,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以前,我總認為「妥協」是懦弱、不堅持的表現,但現在我認為,若遇到「非自願、逼不得已」的妥協時,卻還是能在生活中找到樂趣、換個方式達成目標,是一件很需要智慧也很有挑戰性的事。



註:我從左上角的圓 走到右下角的圓 超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