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ingapore飛往London的飛機上,看著在走道上來來往往的西方人,我內心有種複雜感受,他們不用靠太多努力去爭取,就可以擁有一些先天的優勢!這個世界似乎是繞著那些西方強國轉的,很多時候我們努力的方向和渴望得到的東西,是他們日常生活裡就擁有的條件,例如:語文能力、教育制度等等。在我所知道的班級裡,沒聽過有美國來的遊學生。不知道身為一個西方強國的人民,是什麼樣的感覺?他們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不同的文化嗎?

在London時,走在街上並不覺得自己東方的臉孔很突兀,因為放眼望去有更多不同的人種,東方臉孔的存在,並不稀奇。

但在法國Paris時,我記得有次一群人一起走進一家似乎是當地人才會去的餐廳,從我們走進門,一直到坐定位、點餐,周圍的人們全都用一種我無法去精準形容的眼神看著我們,讓我覺得很不自在、不舒服。



在通往凱旋門的地下道出口,被路邊的小販比閉嘴的手勢。



在Holland某個港灣吃午餐,餐廳的店員就是不讓我們在店內用餐,只準外帶,最後才指著收銀台旁一張桌子說「You can stay for a while if you want」


這次去國外,也感受到日本經濟上的實力。所有較大的景點或有語言翻譯解說機的地方,亞州的國家裡,就只有日文是一定有的語言。就算有中文,也只有簡體的書面解說,沒有聲音。繁體中文的解說單我只在London 西敏寺裡看過。

就算我在對別人說出「I come from Taiwan」時,別人都知道我來自何方,但之後呢?除了High-tech這個字眼外有沒有更深刻的文化讓別人來認識我所生長的地方?





※ ※


以前總是會從新聞報導或報紙上得知少許國際上發生的災難或趣聞,這一趟出國,很多事情我都在現場見證發生的過程、親身體驗,是種很特殊的感覺。

London的地鐵爆炸、全London的默哀;哈利波特英文版在英國發行首晚午夜,人潮在街上聚集,扮成書中的角色,書店前大排長龍的畫面;環法自行車賽,人們圍在街道旁看著電視牆裡選手的先後順序,並等待選手騎過眼前的那一刻。

還有所有的景點,不管是大英博物館、大笨鐘、牛津、劍橋、倫敦塔橋、艾菲爾鐵塔、羅浮宮…等較出名的景點,或是每個城市聞名世界的事物,當這些原本只存在於課本或是聽說來的一切真正出現在我的眼前時,心裡都會湧出一陣陣激動的情緒。



我第一次感覺離世界好近、好近!



※ ※

離開London的最後一週,在所有景點都跑的差不多後,我們搭著遊艇沿著泰晤士河看兩岸的景色。許多前兩週曾拜訪的地方,再次出現在河岸兩旁,我看著那些地方發呆,腦裡閃過一幕幕初次到訪的畫面和心情。

那刻當下的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英國是個很值得去的國家。雖然物價貴到讓我頭皮發麻,但London多變的樣貌所帶給我的啟發,卻遠遠超過了金錢原有的價值。


世界真的很大,我很渺小平凡



這趟Journey

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在逛各大博物館、藝廊時 我氣自己懂的太少

有好多地方 需要加緊腳步去充實、涉獵

尤其是語文能力

這是要和世界對話的基本條件



也開始 懂得 學著 用更開擴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許多事



如果下次

不管是三年、四年 或更久以後

還有機會像這樣 出國快一個月

我希望 到時候

已經是靠著我自己的能力

希望到時候

這趟出國遇到的問題

對我來說都已經不是問題



我很珍惜 家裡這次給我的機會

我用盡了最大的努力 讓這份幸運無限增值

未來 我要去創造

- Journey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