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28.JPG   

 小助教Susan小時候很喜歡親手做手工卡片送給自己在乎的家人、朋友,因為那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禮物。我很享受那用心挑選材料、細心製作的過程。記得那時常一個人站在書局的「紙類」類別前費心挑選著卡紙的款式和材質,讚嘆著眼前薄薄的一張紙,居然可以有如此豐富的色彩變化和那麼多種刻紋與異材質的混合搭配。那是我第一次開始感受到「紙」的魅力,看似脆弱輕薄,卻可以蘊含有深度的美感。


長大後,看了許多設計展所展出的紙藝作品,讓我了解到「紙」這樣材質已經跳脫了一般人印象中的應用範圍,例如書籍、報紙、紙巾等等。因為現代科技的進步,某些特殊的紙材不再一撕就碎,有著防火、防水的功能,而且變得更加堅固,可以應用在燈具、家飾、飾品、傢具等設計。由於材質和型態的多變性,目前以「紙」為創作元素的作品日漸增加,相信在未來「紙」會以更多優雅奇異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DSC03050.JPG DSC04394.JPG  

關於紙類最常見的就是「紙雕」藝術,現代設計師們運用中國傳統紙雕的概念,衍生出更多不同型式的創作。

 

DSC02657.JPG DSC02668.JPG

 如上圖中的紙屏風,就是以一朵朵同款異色的橘、白色「紙花」細密交織而成。因為材料相當脆弱,製作過程不僅要小心翼翼,還得有耐心,相當費時。但在看見打作品在打上燈光散發出後如此懾人的美麗,會讓人覺得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DSC04759.JPG  DSC03787.JPG  DSC03790.JPG   

上圖同樣是以相同款式的「紙花」串成的燈具,規則或隨性的排列組合,創造了不同的風貌。

 

DSC03224.JPG DSC03227.JPG

相異於用同款紙花組合出的和諧對稱,不同款式的紙花組合,能創造出更豐富多元的變化。像上圖的紙燈作品,紙花圖案就有蝴蝶、麋鹿、樹葉……等等,搭配上不同的色彩漸層,紙的美感更有層次,更加柔和細膩。

 

DSC03122.JPG DSC03123.JPG DSC03124.JPG DSC03125.JPG

 

紙的創作已經跳脫平面,展開立體的狂想,例如上圖中的立體裝飾都是由紙製成,利用紙的硬度搭配上燈光,展現出不輸給金屬的力度。

 

DSC02869.JPG

這是比較趣味的設計,這棵「咬錢樹」利用紙的磨擦力與空隙彈性,讓紙變成了立體的存錢筒,錢幣可一個個塞進紙縫中,相當有創意。

 

DSC03591.JPG DSC03592.JPG DSC03593.JPG 

沒想到吧?紙還可以結合其他材質做成項鏈!有別於一般項鍊冰冷的金屬材質,紙的溫和質地帶有一種暖活的感覺。

 

DSC03628.JPG DSC03632.JPG DSC03633.JPG

紙張除了可拼、剪之外,別忘了還可黏的特性,這個富有「書卷氣」的紙燈就是運用創意黏出來的作品。這樣風格特殊的燈具放在家中除了照明功能之外,更可以為居家空間帶來不一樣的驚喜。

 

DSC04347.JPG DSC04348.JPG DSC04349.JPG DSC04352.JPG DSC04353.JPG

以往,即使是硬度最好的紙頂多拿來製作為紙箱,但若把紙箱拿來當椅子坐呢?恐怕一下子就垮了,但在設計師的巧手下,層層相連的一疊硬紙,不只能變成桌椅,還可以隨使用需求開闔、延展,想不到吧!這樣特殊的設計讓傢具搬動的過程像是在變魔術一般,吸引眾人目光,又減低了重量,方便回收,減少地球的負擔。

 DSC03107.JPG

去年某一場設計講座中,有幸聽到日本紙藝家小林順子對於紙藝的創作理念分享,她擅長結合光線表現紙纖維的立體結構,還原紙的本質。


DSC03105.JPG DSC03117.JPG DSC03129.JPG

她說植物纖維放在玻璃裡打光之後,會有很美的視覺效果,現在有越來越多室內設計師、建築師發現紙的迷人之處,開始會將她的紙藝作品使用於空間設計當中。

DSC03113.JPG DSC03114.JPG  

紙的質地帶給人溫柔、溫暖感覺,還有療癒的效果,經過科技防水、防火強化的紙材,拿來做雕刻、透光的處理之後,讓美麗的纖維曲線更能表達生命的光輝。

 

 DSC03127.JPG 

看了那麼多的「紙設計」,你是否也和我一樣驚訝於紙的美麗呢?

透過藝術家、設計師的靈活運用科技的巧思,許多生活中常見的素材能以完全不同的風貌呈現在世人眼前,創造了更多美好融入你我的生活之中,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藝術、設計的偉大之處。


 從小,「紙」就不曾遠離我們的生活,不管是作業本、日記本、書、繪畫 ,紙因為承載了人的記憶、智慧和工藝的美,而變得更加珍貴。還記得小時候做卡片時,如果發現了非常精緻美麗的卡紙,我都會特別留下一小張保存收藏,因為越漂亮的紙往往越稀少,價格也更高貴,整張都拿來做卡片,我捨不得呀!

 

這就是我對於「紙」的特殊情感與記憶,不知道你有沒有關於「紙」的特殊記憶?又或是曾經看過更奇妙的「紙設計」?記得留言分享給我呀!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mdutw.pixnet.net/blog/post/31415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