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78060_10155333439101348_425007685_o  

已經連續寫作滿六十天,邁入第三個月的開頭了!今天想要來聊聊這段時間在進行365計畫時,我認為最大的瓶頸是什麼,以及我如何嘗試克服。

 

剛開始的第一個月,比較是不習慣生活裡要天天有「找題材、寫作」這樣的項目,所以時間上比較難掌控,再來是覺得找尋寫作題材不容易。第一個月過去後,漸漸的我也抓到了每天寫作的時間感,知道大概要留多少時間,文章才可能寫出一定的質量,其實生活中新的習慣項目養成,就是在打造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只是更新的程度對個人影響有高有低,把生活中納入天天寫作的習慣,對我來說影響是很大的,協助我自我療癒與重建自我。題材部分剛開始的第一個月花點時間整理出了50多個大大小小的文章主題,寫作題材也有一些資料庫可以挑選。

 

現在度過了第二個月,這個月慢慢學習到長文、短文、輕鬆或嚴肅、實用或理想,不同類型的文章在天天寫作的生活中如何調配,例如:若我時間很少時,適合速戰速決什麼主題、我擁有的時間很長時,又適合慢慢深入寫哪些議題,還有連著幾天的短文或長文,對我自己寫作的計畫,是否會造成消耗或疲乏,這些都在第二個月中有所體會。

 

現在邁入第三個月,對我來說天天寫作最大的挑戰漸漸變成「如何暫時隔離壓力源頭,靜下來在一個接近平靜的心開始寫作」,有時候時間比較短,有時候生活有一些臨時的行程,或是是意外事件,都會造成情緒上的壓力,心情很糟時,我發現就算時間很足夠、手邊有題材、有照片,我也不想寫!一個字都不想說。

 

經過整理的心,吐出的文字,才比較有可能對這世界有幫助。

當感到壓力的源頭在心理作用時,我試著讓自己放下更多的框架,當然這個過程會花去我一些時間去靜下來,有時真的只剩下一些心力,去讓內心的直覺化成文字,不確定這些內容,是不是真的會吸引讀者觀看,也要放下自己的表現焦慮、得失心,去接受天天寫作,每天文章的狀況本來就可能有起伏,只能隨著時間的練習與累積,慢慢努力達到天天產出文章的水平都能更好。

 

呼!像今天,因為突然得知一些臨時的生活安排,我就覺得我心理壓力是大的,所以我克服的方式就是,花一點時間放空--->放下表現的焦慮與執著--->比較靜下來一點時,問問自己內心現在對什麼是最有感覺、想說什麼話--->試著打出來--->漸漸的,變成了文章,自己也越寫越平靜,安撫焦慮。

 

以上就是我在情緒感到高度壓力的時候,所做的嘗試與自我照顧。

心情不好緊繃時,再有靈感,全都被壓力鎖住無法順利釋放。

放鬆下來時,每一個小主題都能感受到寫作的樂趣。

 

每一次對我來說都還是相當不容易!但是又多堅持一天了,這樣很好!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