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2783_10153452928136348_6685116106289834963_n  

我自己是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人,但我相信宇宙中有個存在掌管著一切的安排,而這個存在,在不同地區、種族、語言的變化下,產生了宗教信仰,例如: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等。我大部分的時候尊重每個人的信仰,但是只要跟我的想法牴觸的部分,特別是影響到國家的修法與政策,我就會反抗,例如之前的婚姻平權法案,我就不能認同一些教派的想法。

 

因為尊重每個人的信仰,所以別人要去禮拜、要拜拜、捐獻,我大多也不會有太多的評價,因為我知道他們只是在與他們心中的那個「存在」互動,不是以人類肉身體現的存在。當然我有時也會觀察到不同的教派會有一些領頭的人物,這些人物會被當成精神領袖號招的存在,有點吉祥物化或藝人化,可以感覺到組織裡的人對這些人物有些偶像的崇拜,但我認為在人間要維持人數眾多的組織運作,難免需要一個這樣的號招角色,我雖然不認同,但可以理解,並且我知道,這些精神領袖本身並沒有超越那個宗教中最高的「存在」。

 

但是要把一個同你我一樣肉身的凡人,當作神來拜來感恩,我無法認同也無法接受。我不認為有任何人類肉身的存在,可以去說自己成為了那個沒有形體的存在。是人就有慾望,不然為什麼需要一部兩千萬的跑車?若是真的是更高的存在,會有這些慾望嗎?我認為宇宙的那份存在跟本就不會有這樣的慾求!

 

我曾經在數年前經過朋友介紹,跟另一位共同朋友一起到過妙禪的活動,應該是組織中最初階的接引大會(?)記得那時就是有些人上台分享追隨妙禪之後的一些人生勵志故事,說來到師父坐下後發生了種種什麼好事、然後不停說照著三個方法、依教奉行可以得到什麼好處,但是又不直接跟你講是哪三個方法喔!!!一開始我覺得會場的人都滿親切,但中間開始看到他們膜拜師父的照片時我就開始覺得奇怪了,我為什麼要拜一個活著的人?我不覺得同樣跟我身為肉身的人,有任何人值得我膜拜。

後來活動結束時,組織的人跟我們聊一聊,希望我們下次還可以參加,我們表明不願意,他們就在語言中一直不斷重複著「我們先約個時間」、「給自己半年的機會嘗試看看」,我必須說這些都是很厲害的有經過規劃與訓練的話術,「先約個時間」若你之後若不來或要取消,你就要承受你自己心裡失約的內心責難,因此可能又去了。「給自己半年的機會嘗試看看」,半年是很長的時間,一點都不短!要跟一個人交流來往半年都是可以好好考慮的事了,更何況是要給一個組織機會、參與這個組織的活動。所以最後我都堅定的拒絕了,並且沒有留下任何聯絡資料。

我們也並沒有與那位在妙禪的朋友交惡,很偶爾有聚會還是會碰面吃飯,會聽聽她說在妙禪那得到一些平靜的方式,例如靜坐啦,等等。而朋友也仍然沒有放棄,每次有機會還是會再提「要不要給自己半年的時間試試看呢?」。

 

你若問我說,在妙禪組織裡的人過得不好嗎?我不覺得。有些人他們在組織互相依靠、支持的體制中得到了自己心靈的歸屬感,每個固定捐獻的款項,跟心理諮商、其他心靈課程比起來,可能還相對便宜。他們也許每天靜坐,但是靜坐時感恩的是一個活人的師父。

 

數年後我學習了動物溝通,在學習過程中知道了一些靜坐的方式,我在課程結束後8個月的時間幾乎每晚都會靜坐10分鐘或更久,所以我知道,靜坐確實能夠帶給別人心靈安定,心情放鬆平緩後,跟著身心狀態都會變好、睡眠變好、腦袋清楚無負擔,日常生活相關的表現都會更好。甚至代謝的速度更順暢,我靜坐的那段時間還自然變瘦!靜坐的好處,我體會過,確實是很多。

 

但是我把靜坐的好處,歸功於我自己,是我靠著自己的意願與力量,讓自己安定下來。我無法接受,把靜坐這個事情的好處,跟某一個「人」連結起來,我為什麼要感謝這個人?我自己用我的方式靜坐,我就可以帶給我自己的生活好處了。

 

我並不會特別的跟我身邊在妙禪組織的人談什麼、不會想改變他們,也不會嘲笑他們的選擇,我想他們都只是在尋找心靈的安定。但是若有機會妙禪的子弟看到我這篇文章,請聽我說,你們所獲得的一切,包含你的心靈歸屬、安定感、靜坐的平靜、喜樂的心情,一切都是你願意靜下與你的內在連結而產生的美好感受,這份感受只屬於你,也只與你有關,這是由你自己內心而生的力量!不用歸功於師父、不用歸功於任何人!你可以去相信,有一天若因為任何原因離開了組織、離開了師父,你仍然可以靠自己擁有這些美好!!!

 

若你開始會因為組織中一些恐嚇的語言,例如離開了會遇到不好的事,等等的有疑慮,請你堅定的相信,自己無論遇到什麼事,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以及除了組織以外的助力去度過的,不要被語言勒索。

 

由自己而生的力量,不必歸功於他人。

我認為,今天你擁有這些美好,要感謝的不是師父,該感謝的是你自己。

我相信你,我相信你可以靠自己,你辦得到。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