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0312_1857146070965686_7329148973697594942_o

62歲的陳美齡在台上說出自己的歲數時,全場都哇~了一聲,因為真的看不出來,陳美齡整個人的狀態相當好、充滿活力與希望,有著巨大的、溫暖的能量鼓舞著大家,跟想像中的60多歲非常不同。

(圖片來自於女人迷)

 

陳美齡在近幾年出版了「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人生的38個啟示:陳美齡自傳」,許多人第一次知道她,應該跟我一樣是看了影音才認識這個人,60多年的生涯中她擁有過多種身份與經歷,她是美國史丹佛大學教育博士、三個孩子的媽媽、日本聯合國國際兒童緊急基金協會大使、歌手、演員,也曾與乳癌戰鬥過,生命經驗相當豐富。

 

陳美齡穿著一件美麗的白色洋裝,用著溫柔的口吻告訴大家她小時候常常被拿來跟兩個姊姊比較,姊姊一個漂亮、一個聰明,而她並沒有特別突出,媽媽還會不好意思的回應別人:「唉,不好意思啦,我們家美齡在我肚子裡的時後家裡狀況沒那麽好。」,她因此缺乏自我肯定的能力。

 

但是初中時被學姊帶到偏遠的山谷做公益服務時,她發現了自己的力量。那裡有許多肢體殘缺的小孩子,有些沒有手、沒有腳,但是孩子們仍用聲音大聲的吼叫歡迎她的到來,她也感受到自己原來是非常幸福、擁有許多的,那是她生命的分隔線。她為了給小朋友募集食物,常常在校園裡唱歌募集,唱到有人來問她要不要錄唱片,因而開始了演藝之路。

從那段經歷中,她分享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

你不需要是一個有錢有權的人,你就已經很有力量了,就像當時改變她、讓她重新以不同眼光看待自己的小朋友,雖然沒有手沒有腳,一樣完全的改變了她。

她說:「迷茫的時候,可以先試著不想自己的事,先把眼光向外看,看看別人在做的事,有什麼是自己做得到的、或自己做不到的,然後從自己做得到的(並且有興趣喜歡的)事情開始踏出第一步,生命會慢慢的展開。

在找不到自己、迷失自己的時候,就先Forget your self(忘了自己),把自己忘記,力量就出來了,先想想別人、想想更大的東西,想別人的事情的時候,力量是放射的,能量放射出去,自己就有了呼吸的空間了,發出的能量,都是你的光芒。」

 

關於自我探索,她說每個人都會有喜歡的東西,喜歡睡覺、喜歡吃東西、喜歡⋯⋯無論喜歡什麼都是一個夢想,從那個「喜好」開始改變自己,例如說,喜歡睡覺的人可以做的產業可多了:旅館業、寢具、安眠放鬆產業等等。

而人有一個特質是非常寶貴的就是「現在覺得不好,現在就可以開始改變」,我們可以控制的就是自己,想要有影響力,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提到女性的處境,她分享到30多歲在日本發展時,一週她手上有十個影視相關的節目,非常受歡迎、忙碌,生完孩子後,因為選擇親餵哺乳,她決定帶著孩子去電視台工作錄影,沒想到在30年前的日本社會引起了「美齡論爭」,當時的日本社會不斷的責罵她太貪心了,要孩子又要工作,什麼都想要。

可是她心想:「男人不是有孩子了也同樣出去工作嗎?」

雖然如此,承受巨大壓力的她仍然忍不住在家中哭了起來,

丈夫看了告訴她:「如果妳覺得自己是對的,要用自己的人生去證明。」

她心想,一輩子可是很長的耶,是不是在開玩笑?

但沈澱過後她想,要是她把孩子帶好了、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那下一代的女性,也許更有機會在生小孩後繼續工作..

(現場我聽到這邊就哭了,為何女性在親職與自我間遇到如此大的兩難,而且就算現代女性也也依然兩頭燒。)

由於美齡爭論在當時日本社會引起了很大的討論,引起了使丹佛大學的注意,學校邀請她到史丹佛研究相關議題,她帶著孩子準備,最終也申請上了!就讀期間她研究調查日美兩國的男女待遇的差異,取得了教育學博士學位,回到日本後,日本也通過了法律,不能因為懷孕而資遣女性、並且給予產假。

 

QA時間,有一個懷孕九個月的媽媽起身分享,說她是一個插畫漫畫家,想生小孩的理由,就是可以改變世界,而孕育孩子就像創作一樣一定要有理念,她期許自己生完孩子後,仍然可以繼續的創作畫畫,雖然她放眼所及同領域沒有相關的前輩做到這件事,但是她會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全場給媽媽熱烈掌聲)

最後陳美齡獻上一段John Lennon的歌“Grow old with me”,歌聲好美呀!她分享所唱的歌詞:

「Grow old along with me
    The best is yet to be

和我一起長大好嗎?最好的日子還在以後」

 

她說:不是因為自己是女人而努力,因為你是你所以努力, 一定會有你的影響力!

然後用「ㄟㄟㄛ!」的方式與現場互動打氣,當她說ㄟㄟ的時候,我們台下每個人要大聲舉手說ㄛ!

我們整場就這樣ㄟㄟ~ㄛ !ㄟㄟ~ㄛ !了好幾回!

充滿精神與力量的歡送陳美齡!

我覺得陳美齡真的是相當有經驗、有能量的講者,可以很順暢的帶領大家進入她的故事中,溫柔的語氣,卻有強大的支持,讓我聽完這段分享後,內心多了許多力量!雖然有些想法我與她不一樣(查資料時,有看見她是反對佔中雨傘運動的),但是仍然感謝她當日以一個女性的角度切入,真實分享她的人生!

 

最後我們來看看不同年代、階段的美齡演唱自己的成名曲「草原光輝」,人生真的好奇妙呀!每個階段都是可以熱烈的燃燒的:

 

 

 

 

 

延伸閱讀:

*專訪陳美齡:你不喜歡今天的自己,明天就可以改變。

*陳美齡:得了乳癌,我只想看兒子中學畢業

 

其他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延伸閱讀:

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擁抱陰性特質的美好,妳不孤單!

相信我,妳很重要!

*陳美齡:想要有影響力,就從改變自己開始!

*林念慈:擁抱陰性特質,給出空間,會有訊息進來。

劉安婷:勇敢不一定在光鮮亮麗之處,可以在低谷長出。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