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40710_124853414836696_8635360114734593689_o.jpg  

前幾天看了血觀音,會想再看一次,看裡面女演員們的戲與表情、眼神、風暴裡的氣定神閒。剛看完時覺得好像沒有大家講的那麼誇張的好看,但這是後座力很強的一部戲,幾個小時後還是會忍不住回味劇中的一些橋段⋯⋯默默沈澱著⋯⋯

 

 

(以下有劇情)

23334120_135507593771278_4459901595380678459_o.jpg     

沈澱許久後,血觀音裡面最觸動我的一句台詞浮現了⋯⋯

那句「你要活得像個人樣」

這句話在戲裡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夫人對寧說的時候,一次是寧對真說的時候,

同樣的一句話,裡面是不同的期待與定義,

夫人口裡的「人樣」:是該表現的世故時,不要失控,最好受她的掌控。

寧口裡的「人樣」:是期待能脫離這樣生活模式的循環,找到自己真正的自由。

 

我在心裡想,什麼是人樣呢?每一個人用自己個一生盡量活成了自己所認同的「人樣」,

而孩子在長大時,看著身邊最親近的大人所展現出來的「人樣」如果是很衝突的、很控制的、很混亂的、很黑暗的、很矛盾的、很糾結的,孩子都看在眼裡,孩子都學起來了,看見大人的人樣與自己在其他地方認知的善良、溫暖牴觸,孩子會錯亂、孩子會崩潰,甚至會傷害自己試圖自我毀滅,因為內心的衝突太大了:「我期待的世界是一個樣子,怎麼我最親近所依賴的長輩與大人活得那麼不像人呢?」

 

23406082_135508287104542_8393472409316813689_o.jpg  

棠真就是在這樣的價值觀強烈衝突下,一點一滴,先是被侵蝕了「友誼」的期待,再一步步被侵蝕了對「家」的想像,最後命運毫不留情地,把她最後心裡對「愛情」的純真也剝奪時,她已經什麼都不剩了,寧願去死。那樣一步步被毀滅與剝奪的感受不是表象的物質崩壞,而是內心的界線再也退無可退,退到「我不想用這樣的『人樣』活在這個世界」,最後真沒有死成,很可惜篇幅不夠,不然真的很想看真活下來以後,如何在她討厭的世界中,安放自己的存在。

 

到底什麼是人樣呢?我真的不知道。人,是很可怕的,可怕到難以想像。

我只知道自己不想選擇當那樣可怕的人,並且想尋找更多跟我對「人樣」的期待比較類似的人結盟。

我的性格比較像棠寧,寧願最後一搏離開,冒上失去生命的風險,也不要再留下來,留下來活得像死了一樣。

 

23270473_135507587104612_2553967267501725514_o.jpg  

雖然文淇得了最佳女配角,但是我在電影中沒有被她的表演感動,我知道她演得很好,我也覺得她表演得很好,可是畢竟在戲裡戲外,他都還是一個那麼年輕的存在,有些糾結感覺她不一定生命裡真的有經歷過,雖然她把那些表演出來了,但是我沒有感覺到那是從一個演員生命長出來的部分。不過我非常期待文淇長大了以後,當她生命裡有更多的經歷感受素材後,她一定會再脫胎換骨一次!血觀音裡,她的純真是真實的,那份純真很美,是唯一一個孩子像個孩子般放鬆的時刻。

 

23674695_138029953519042_4206201930377047140_o.jpg  

24232700_10207987794411893_13614869410869215_n  

棠寧這個角色是在戲中我覺得最溫暖的角色,她渴望自由,把那一切不可得的寄託在顏料之中,她看似不受控制,其實她是棠家運作中,最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什麼事非她不可、什麼局只有她可以替家人解危,她都很清楚的!不管是打破與院長夫人互動時的僵局或是拉走鬧事喝酒的政治人物、或是色誘年輕的廖隊長,這些都是非常關鍵的解危,她非常盡力付出。不是棠夫人的大人掛,也不是棠真的純真派,不受掌控的她為自己撐起了一點點點的彈性,在這樣的體系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儘管她並不真的快樂,她有許多的真感情。我一直記得最後她對棠真說:「媽媽愛你」,然後把手銬解靠⋯⋯以及對棠真大喊:「要活得像個人樣!」,她對生命的盼望是那麼清楚,她渴望的就是自由、不被控制、不被束縛。她也是真的愛著媽媽與女兒,她可能是三人中唯一把感受打開的人,只是她沒有想到,媽媽對她,並不像她對媽媽。她與媽媽,在乎東西並不相同。吳可熙演得好好!我真的感受到她賦予這個角色的溫度!

 

 

23333907_135507637104607_4385974857486041312_o.jpg  

棠夫人在戲裡真是美!美到看完電影後,我腦海裡最深刻的還是她的笑容,而且因為這樣的笑容與神韻,好想再去看一次血觀音再欣賞她的表演。在看電影時,我並不知道惠英紅的生命經歷,我只感覺到,這個角色與這個演員的特質、生命經驗一定有很大部分的類似或重疊,我覺得看表演的時候真的看得出來,哪些表演是從這個演員的生命中釀出來的,哪些是這個演員想像出的,我認為棠夫人完全就是惠英紅這個人釀出來的角色。那種豪賭果敢、不服輸、怎麼樣都穩住、被震撼了還是要看起來氣定神閒的優雅,真是在棠夫人的臉上綻放驚人的美麗,也許我並不認同她的「人樣」,也不理解棠夫人要的是什麼與她的選擇,但是,她把她想要的人樣活得那麼徹底,的確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美。

 

 

 

後來才查到了一些惠英紅的專訪,啊!難怪她可以把這樣的角色詮釋得那麼好啊!藝術家與表演者作為一種職涯最幸福的部分,就是所有生命中的挫折都會是表演創作的養分,每每看到有演員把自己生命中的苦痛琢磨成角色的光輝時,總是相當激勵人心,她熬過了,所以可以把曾經的痛苦使用在角色表演當中,這樣的歷程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我敬佩這樣的表演者。感謝惠英紅對生命的不放棄,才讓我們有機會看見了這樣的棠夫人。

 

23926545_140292133292824_4102747818235558784_o.jpg 

笑到最後真的是贏家嗎?活著是一種贏嗎?

笑著的人,就代表活著嗎?還是活著像死了一樣呢?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棠寧搭上船被炸死,在家裡的棠夫人先是靜靜的念起心經,最後突然間轉念了往生咒,那個片段太讓我覺得恐懼與傷痛,是不是在棠夫人的心裡,人能夠「有用」,並且「為她所用」被她控制著對她來說才有價值?棠夫人是否也這樣看待自己的價值?要對馮院長有用,她才能活的看起來很好、看起來一直笑著?她心裡到底是幸福,還是淒涼與永無安寧?她覺得自由嗎?

 

23669109_138030043519033_5974534518358720941_o.jpg  

院長夫人把手鐲遞給棠夫人時,不知道棠夫人是否覺得自己贏了呢?

 

23632095_138032173518820_7764600555390458717_o.jpg  

另一個驚喜是我居然在戲裡看到了湯有彥XD

顏毓麟在戲裡的戲份不多,好可惜想看他多表演!

但是我很喜歡他拿酒杯砸頭的那場戲~

 

23456197_135507727104598_2833830753565190001_o.jpg  

血觀音對我來說是好看的,我看到非常非常精彩的表演!

劇情是講不公不義的土地運作,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部分的感觸沒有那麼大,應該是因為演員的表演太精彩了,所以對於劇情沒有那麼有感觸。我喜歡這個劇本,把不同的女人、不同階段年齡、不同個性選擇的女人呈現的很動人⋯⋯推薦大家去看看,看完順便問問自己:

「我想要的人樣,是什麼樣子呢?」

 

 

延伸閱讀:

*「不死,就會過去」 惠英紅翻轉歹命人生的智慧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婊子

比起成為無害安份的女人,我想成為棠夫人

*算命桌旁長大的《血觀音》導演楊雅喆「台灣最極致的虛偽,就是以愛為名的控制」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