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30.jpg  

這幾天看到了一個好消息,就是38歲帶著女兒在法國創業生活的艾利絲又傳出了喜訊,即將在明年與從事外交工作的外籍男友結婚。

 

 

*外交官男友申請駐台 艾莉絲明年搬回台再拚生子

在新聞上看到,2015年默默與日籍丈夫離婚的她坦言,身為女性主義者,真的無法接受日本父權社會的背景,即使對方為了她搬來台灣卻也無法適應,雙方逐漸有了磨擦,最終選擇離婚。

老實說,這幾個月柯以柔、小嫻的新聞,真的讓我覺得,不結婚、不登記真的很好啊!好多例子是想離還離不成,拖好久,還要打官司。

在我的生活中我的確感受到許多在婚姻中的女性,她們會害怕離婚,害怕離婚後社會的眼光,會影響到自己尋找下一份感情或影響到工作。我可以理解這些女性感受到的困難,某些不公平、不合理的壓迫確實在離婚的女性身上運作,但是同時,我也看到越來越多在婚姻中因為各種原因遇到困境跌跤,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過後,建立起自己的新生活、離開婚姻,獨自帶小孩,或找到下一份幸福,這些越來越好的例子。

 

例如:

東京著衣、Wstyle創辦人周品均2014年與同是公司合夥人的前夫離婚幾乎是攤在大家的眼睛下掙扎著,她放下了公司的經營權、房產,換得了女兒的監護權,沈澱兩年後,她於2016年創辦新品牌「Wstyle」,營收每月進帳七位數。

*「婚變」已非痛苦印記,反為品牌再添自覺色彩:周品均 Xfail 現身說法

東京著衣、Wstyle創辦人周品均:不再討好所有人

還有,賈靜雯2010年與前夫離婚,當時她因為見不到女兒在鏡頭前哭泣,大家應該都印象深刻,後來在2015年也與修傑楷再組成新的家庭,又生了兩個小孩,一家五口開心地生活在一起。

*賈靜雯回憶離婚爭女官司 坦言:委屈有時候求不了全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的媽媽,也是離了婚帶著兩個孩子,回到原生家庭跟自己的父母同住,一同養育小孩,這也是一種家庭的模式呀!

*不做人妻、不當媳婦是恩典

這幾個月看到柯以柔雖然婚變,但是很冷靜沈著處理後續的事情,小嫻經歷離婚的打擊後依然打起精神繼續亮麗的做自己的演藝工作,她們都沒有倒下,雖然目前的階段對這兩位女性來說都是難熬的時期,但是有那麼多離開不適合的關係,找到自己新生活的例子,相信她們的未來無論有沒有伴侶,都會找到屬於自己幸福的生活方式。

 

而離婚、離開一段長久的關係,有時候是很複雜的事情,花了許多年許多時間緊密地在居住空間、生活圈、社交圈、甚至工作圈有緊密的結合,要分開也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調整與處理,我知道有些人分居了許多年才真正決定走向離婚。去思考一段關係是不是還適合自己、是否要在生命中做下會讓自己生活劇烈變化的決定是需要時間、也需要練習的。

 

綜觀我所我知道的例子,離婚、離開一段關係後仍把自己生活過得好的女性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1、獨立於前夫之外的工作能力與經濟資源、情感支持(友誼、原生家庭)。

2、靜靜地、沈穩的熬過生命動盪的時期。

3、不急,給自己時間轉換生命狀態。

4、相信自己的生命有新的可能。

5、充飽電後勇於開創自己新的生活模式。

6、不被別人定義,不用別人的評價來定義自己的價值與未來的可能性。

 

以上這些想法分享給大家:)

祝福大家都能用自己的速度,建構自已想要的生活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