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j23Tc

1867年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如果你跟我一樣,腦中空白一片,

8/14請一起來看看斯卡羅這部片,補回失落的記憶,完整這片島嶼的故事。
 
 
《斯卡羅》群像版海報_公視提供.jpg.jpg  
 
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美國商船「羅妹號」事件,描述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將這段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事件以及之後在國際間帶來的影響,呈現在觀眾面前。
 
 
 
《斯卡羅》吳慷仁被曹瑞原導演指定演「水仔」,要讓觀眾看見超脫不同面向的他_公視提供.jpg  
那年的台灣在某些部分,跟現在有點相像,
原本在島上生活的人們,
因為外來的影響,命運被刮起了滔天巨浪。
大環境的變化,生活許多層面難以操之在己,
原本生活裡的平靜與美好,面臨了挑戰與掙扎。
每個人在時代變化的首波衝擊中,
都在試著站穩自己的腳步,找尋自己生存的方式。
 
 
《斯卡羅》温貞菱(左)飾演原漢混血的神秘少女「蝶妹」,因通曉英語,陪同法比歐(右)飾演的李仙得調查羅妹號事件_公視提供.jpg  
融合的開始,總是陣痛無比。
劇中的蝶妹,對我來說就是特別吸引我的角色。
身為斯卡羅族群與客家族群的女性後代,
面對不同族群與外來者間的衝突,
她的掙扎與她的自我意志,交織成動人的情感。
「我是誰?我可以擁有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我想蝶妹應該常常這樣問自己吧。
 
 
《斯卡羅》法比歐(中)飾演法裔美國領事李仙得,要求黃健瑋(右一)飾演的台灣鎮總兵劉明燈一同前往琅𤩝調查,左一為周厚安、左二為温貞菱_公視提供.jpg  
《斯卡羅》雷斌・金碌兒(中)飾演斯卡羅二股頭「伊沙」,左二為「保力客庄頭人」夏靖庭_公視提供.jpg  
 
劇中的演員們,
同時使用排灣族語、英語、客家話、閩南話、
漢語(當時的官話,現在的國語)五種語言對話互動,
對家族中同時有閩、客族群,聽得懂客家話的我來說,
是很特殊的觀影經驗,因為我只有排灣族語聽不懂,
其他都聽得懂,不需靠字幕分心,
所以更能理解語言在這部戲中所展現的張力。
 
理解某一族群的語言,就是在理解對方的文化與思考邏輯,
理解多一種語言,是一種強大多變的力量,可以是刀也可以是水。
 
 
 
《斯卡羅》風祭司為部落勇士祈福祝禱_公視提供.jpg  
《斯卡羅》查馬克・法拉屋樂(右一)飾演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與雷斌・金碌兒(左二)飾演的二股頭「伊沙」有多場精彩對峙戲_公視提供.jpg  
 
在我搶先觀賞的特映集數中,我看見150多年前台灣的壯闊與純粹,
費時三年籌備拍攝、斥資2.02億的拍攝成果,
反映在種種場景與服裝細節的寫實,震撼人心。
 
 
《斯卡羅》温貞菱為更貼近角色身份,在片場的休息時間都盡量站著不坐,而且故意駝背_公視提供.jpg  
 
我好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
能看見關於台灣的故事,用這麼美好的方式呈現出來,
傀儡花在2016年才出版,
公視2017決定改編成戲劇,
2019年開拍,2021終於上檔,
150多年前在台灣發生的那一段關鍵的故事,
終於可以在這個島上,以戲劇的方式綻放。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右)與演員温貞菱(左)在片場討論_公視提供.jpg  
在兩場映後線上分享會,我聽見導演與演員們,描述拍攝時的點點滴滴,覺得能平安順利地完成拍攝,真的是各方無形力量的保佑。
導演曹瑞原分享了一些話讓我很感動,他說:
 
「拍攝時有時遇到天氣突發不穩的狀況,我覺得是上天在跟我們說
『你要等待,生命不是你的籌算,有它的過程』,
拍攝能順利安然的完成,是大家生命能量場的共振、大家支持彼此。
這部戲發生在台灣,是值得驕傲的,台灣有宏大的胸襟,去接受這麼多族群、這樣的作品,這個島嶼,真的世界少有,我們應該珍惜。」
 
還有許多演員拍攝中的心情分享、選角有趣過程,在之後的集數中,有機會我會慢慢與大家分享。
 
 
斯卡羅aa.jpg  
 
如果你對於台灣這片土地有深深的情感,
如果你曾在前兩週奧運比賽時,
為台灣各個族群的選手加油喝采,
那麼真的推薦你,不要錯過斯卡羅,
我一們一起透過斯卡羅,了解在很久很久以前,
那片山林裡、那片大海中,發生了什麼事,好嗎?
 
也許我們會因此理解,今天的一切有多麽不容易。
 
斯卡羅粉絲團:
 
🌊《斯卡羅》播出時間🌊
🎬08/14起,公共電視,每週六晚間九點
🎬08/14起,公視+、LINE TV,每週六晚間十點
🎬08/15起,Netflix(台灣)、myVideo,每週日晚間六點,一次上架兩集
🎬08/22起,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每週日晚間六點,一次上架兩集
-
導 演|曹瑞原
編 劇|黃世鳴
原 著|陳耀昌
出 品|公共電視
製 作|台北創造
行 銷|結果娛樂
演 員|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吳慷仁Kang Ren Wu、温貞菱 Wen Chen-Ling、Fabio Grangeon - 法比歐、黃健瑋、雷洪、夏靖庭、 周厚安 Andrew Chau、黃遠Huang,Yuan、程苡雅、張瑋帆-阿邦、余竺儒、郭芷芸
 
/tmp/phpQP58kp  
 
斯卡羅原著小說:《傀儡花》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