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52931_10155707537781348_1290725644_n  

昨天帶HaQu到動物醫院做例行的血檢,慶幸的是數值都還在正常範圍,只是體重比較重些,接下來要多注意熱量的攝取。

 

快三年前Happy突然走後,我就很留意家裡貓咪身體的健康狀況,當時HaQu血檢腎指數偏高,我跟醫師追蹤了很久,持續的從每個月血檢,慢慢再到三個月~六個月血檢一次,後來發現HaQu的腎指數就是在2.2~2.6之間來來回回,中間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特別的治療也沒有誇張的飲食調整,指數就是在那個範圍跑來跑去,所以我們認為最終仍跟HaQu生活的放鬆程度有關,我對指數就沒有那麼的擔心,知道這大概就是HaQu這個階段身體狀況的平均值。

 

只是體重部分,這次真的比五個月前重滿多的,從6點多公斤變到7點多公斤,重了700克左右,醫生要我留意HaQu飲食中半乾半濕裡的飼料熱量攝取,提到像HaQu這樣年齡漸大的貓咪,太瘦與過重都不太好,接下來要多讓他活動,同時注意活動時左右後腳的關節、肌肉活動是不是都正常,因為中老年階段的貓咪常因為活動力下降,體重增加,造成骨關節的負擔,進而可能造後腿成無法蹲久支撐導致的便秘問題、肌肉萎縮問題等等,主人在早期留意體重、活動狀況,多付出些,就可以在貓咪的老年盡量避免這些可能性發生。

 

我回想這幾個月來HaQu變胖的可能原因,為什麼飼料會吃的比較多。阿!因為近幾個月我真的比較忙碌,有時候真的太累了,一天原本的兩次濕食罐頭,其中一次會沒有餵到,變成是用飼料去代替。或是有時出門時間較久難以掌控,飼料也會放多一些。另外還跟醫生討論了小寶、HaQu的玩樂狀況,我說因為小寶很吵,所以我會一直跟小寶玩消耗小寶的體力,但是HaQu就比較常睡覺,或是看著小寶玩,沒想到HaQu也是需要多動一下的!醫生叫我每天也跟HaQu玩一下,讓他慢慢消耗熱量。

 

這一次檢查與醫師的討論,又再一次讓我深刻覺得,寵物就是深刻的反映了主人的生活狀態,其實主人的生活有了變化,或稍稍失去平衡、比較勞累,多少都會影響到對寵物的照顧程度,而日積月累就會變成寵物身體狀況的影響,動物同伴真的是人類的鏡子,如實單純的反應人類所營造的環境造成的結果。

 

另一個部分就是感受到,動物老了真的就跟人老了一樣,需要更多的照顧與關心,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給他們一個健康的老後。高齡動物的健康除了年輕時的飲食與生活環境,年老時是否能讓動物放鬆就變得很重要,因為高齡動物對新環境適應力下降,所以連搬家、轉換環境、變動貓砂盆位置等等,都是需要緩慢的讓高齡動物調整適應,才不會一下子造成高齡動物身心健康上劇烈的變化。

 

雖然要留意的部份變多了,但是我真的好開心有機會陪著HaQu慢慢變老,對比Happy生命乍然而逝的殘忍,能陪伴緩緩、穩穩老化的HaQu,對我來說真是老天的仁慈。慢慢的變老,就可以好好的珍惜多一點相處的時光⋯⋯生命的學習真的永無止盡,感謝我身邊的貓咪們用自己的生命來提醒我覺察這一切。

 

延伸閱讀:重視寵物的身心壓力,動物的感受相當敏銳!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