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524454_2100674723595304_7707512399732932608_n.jpg  

等了好久,我們與惡的距離總算開播啦!終於可以大聊特聊劇中的故事~看特映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部戲用很細膩的方式,描寫經歷創傷後的人們,他們的生活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女性特映會:那些痛有可能會好起來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1、2集劇評心得:那天以後,我們是如何活著⋯⋯

我們與惡的距離3、4集劇評心得:我病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5、6集劇評心得:我每一秒都在努力不讓恨意摧毀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7、8集劇評:當無力感蔓延,你還要繼續努力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9、10集劇評:心碎了,用時間與愛慢慢修補

 

 

無差別殺人事件,對於被害者的家屬親友來說,無疑是一起創傷事件,甚至,對於加害者的家屬,都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創傷事件發生的當下,有媒體的關注、相關單位的支援與支持,但是,經歷創傷以後的日子呢?

我常形容,創傷像是一把鋒利的刀,把過去跟未來切開一條不規則撕裂的線,然後,昨天跟未來的每一天,再也不一樣了。

沒有經歷過心理創傷的人,很難理解,在那一天過後,為什麼當事人的生活行為完全變了樣?情緒不穩定不受控,還衍伸出許多不同的反應與事件,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難以停止、難以回到平靜?

 

因為創傷就是讓生活各個層面都可以感受到影響的存在,作用在人的身上,創傷事件發生後,失眠、沒有胃口、對於生活的發展不再感興趣、擁有了不方便公開的秘密、內心有無法觸碰的界線⋯⋯這樣的狀態,可能要好幾年,或是得到心理專業的協助,才會慢慢減緩。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33.19.pn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46.30.png  

在首兩集中,我們看到新聞台副總監宋喬安,雖然俐落的處理著公事,但是從許多細節都可以知道,這兩年來,喬安開始酗酒、對人沒有溫度、沒有了關心別人的熱忱、對同仁的表達方式也變得非常激烈,同時又要面對女兒的反彈與夫妻間相處的困境,她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失速的列車,只是還撐著開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撞上任何東西,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每一天都很難熬,她對自己的內心狀態無能為力,也沒辦法處理因為創傷事件引發的身邊的人際關係轉變。喬安說:「我還可以留住誰呀?我連我先生跟兒子都留不住」,我想是她內心最大的挫折,事實上,她也丟失了自己,破碎的拼不回自己的樣貌。

 

53469112_2198616700467772_2049395193483886592_o.jp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31.53.pn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46.27.png  

喬安的丈夫,先驅報創辦人劉昭國,一開始看起來是一個狀態還可以的人,他好像情緒比較穩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比較好,還有餘力可以關心照顧女兒,他看起來好像是一個重新站起來的人,還可以跟加害者的律師一起合作做新聞專題,正當我覺得昭國對比喬安有點正常的不尋常時,喬安一句「一直外遇的爸爸很健康嗎?」戳破了昭國的泡泡,啊,原來他外遇了啊,原來他的創傷反應,完全是往隱性的、看不見光的路徑去發展,表面上外人看起來很正常,連女兒都覺得比較想親近爸爸,但是爸爸可能內在是千瘡百孔啊。

 

45208135_2114403715555738_6485717997863305216_o.jp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25.35.pn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02.17.png  

天晴也一樣,做為那個留下來的孩子,當她發現媽媽越來越失去控制,而自己無論多努力,都沒辦法讓媽媽再好起來、感覺到媽媽重視自己時,她也只能無奈的在卡片上寫下:「我知道你不愛我,如果哥哥還在,你應該會比較開心吧,母親節快樂」然後用哥哥的名字署名,她不理解,媽媽不是不愛她,只是媽媽被創傷弄壞了,需要修補與療癒。

 

52039661_2190853284577447_3048340080419667968_n.jpg 52813311_2190853304577445_1888010680645189632_n.jpg  

加害者的家屬,也非常不好過,賴以為生的麵店再也開不下去,必須賣掉房子過著見不得人的生活,爸爸整日酗酒,媽媽還在工作苦撐著,三人在靈堂打算去給受難者上香,卻怎麼都做不到的那一幕,讓我感覺到,其實他們的人生也毀了。

謝瓊煖與檢場真的都好厲害!短短幾分鐘的戲,卻可以做到那麼足!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54.43.png   

2738431_4.jpg  

李曉文還很年輕,媽媽不忍看她頹廢,看她的生命停止在正要開始的階段,帶她去改名,媽媽說:你以後就叫做李大芝,以後誰問你,就說你爸爸媽媽車禍死了,哥哥也死了,家裡只剩下你一個人,你本來大學畢業你想要做什麼你就去,媽媽沒本事,只存了這些而已,以後你要自己想辦法……家裡要死,死三個人就好了,不能連你也葬在這裡。」

看到這一段,真的是止不住淚水的大哭,特別是媽媽幫大芝拿下口罩的時候!已經絕望的人生,如果還有一線希望,那個希望就留給大芝吧!學涯轉職涯,是一個人生命階段很重要的轉換,希望大芝遇到這樣大的困難,還能熬過啊。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30.19.png 45223997_2114400835556026_1634430515794673664_o.jpg     

 

這世界上還是有願意對大芝好的人,無論是接納大芝願意提供工作人脈的鏡傳老師,或是溫暖關心著大芝的房東應思悅,讓大芝的生活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但沒想到大芝的主管居然是喬安啊!要是我還年輕一點,我可能會選擇撐下去,但現在長大更懂人情世故的我,也會選擇辭職的,因為當這些事情如果爆開,傷害實在太大了,現在平靜的生活得來不易啊,真的不能冒險

我覺得陳妤在飾演大芝的角色時掌握得非常好,把大芝的壓抑、恐慌、倔將、努力求生,都詮釋的很有真實感。

而飾演應思悅的曾沛慈也讓我感到驚艷,她真把角色呈現的很輕盈溫暖,在劇中她可能是最有樂觀光芒的一個人,很喜歡她的表現方式。唯有這樣的溫暖輕盈,才能對比其他在困境中的人有多麽沈重。應思悅在劇中送大芝髮圈,溫柔地幫她把頭髮塞耳後那一幕,我看了真的很感動。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14.59.pn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48.36.png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42.27.png  

槍擊案兇手李曉明的辯護錄師,王赦,有著非常高的理想,也想要探究一切事情的真相與答案。雖然妻子並不完全理解,但我已經覺得美媚算是很支持王赦了。雖然我也支持王赦實踐自己人權律師的理想,但是對於剛安全的女兒與驚魂未定的妻子,我認為王赦當時應該跟他們先一起回家,如果有什麼工作上的事情想繼續追蹤,晚一些還可以繼續提供支援,但當下,我確實認為他應該再跟妻女多相處一段時間。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2.39.02.png  

喬安的妹夫一駿是一個精神科醫師,他雖然短短出場,但我很期待他之後在劇中的角色。他願意跟喬安做條件交換,代表他有他想要的東西,他想要什麼呢?

 

49295997_2152120685117374_7092968133761171456_n.jpg  

在劇中我們也看到應思聰因為工作受挫,而逐漸失常發生衝突事件的過程。

我可以理解他,他只是需要正確的協助,只要有人持續關心、有專業協助持續治療,他就有可能可以永不犯下更嚴重的錯誤。

 

螢幕快照 2019-03-25 上午1.19.26.png  

劇中有一段短短的情節,是在講阿玲破水快生的事,這一段雖然很短,但我認為也是在點出高壓工作環境中,女性工作者的難處,其實喬安有在默默關心阿玲的,喬安才剛問完阿玲什麼時候生啊?」,然後阿玲就破水了,阿玲甚至想硬撐久一點,最後是被喬安給大聲趕去醫院,我一直在想,明明大家都關心阿玲,但是在這樣高壓的工作環境中,還是無法溫柔的對待這個臨時破水的產婦,講的話都帶有一點責備或嘲諷,真的是很無奈的情況,辛苦每一個阿玲了,我覺得懷孕的阿玲應該要得到更多支持,而不是被視為麻煩。

 

「我們與惡的距離」短短兩集,其實探討的東西已經非常多了,真的很高興有這樣一部戲,能夠細膩又有深度的、不拖泥帶水的去程現在這個社會與相關事件中不同角色的不同立場,喬安這兩集都還沒有崩潰大哭,我很想知道她能撐到什麼時候?我想要知道喬安的療癒,如何可以得到?創傷之後,度日如年,到底有沒有稍稍復原的希望呢?

 

期待接下來的劇情!

 

53248392_2194575414205234_240659984101146624_n.jpg  

「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theworldbetweenus2019/

 

▎我們與惡的距離 3 /24 起 每週日晚間 9 點 ▎
▦ 同步首播
公視頻道|HBO Asia|CATCHPLAY ON DEMAND 
▦ 線上收看
公視+|http://bit.ly/2VJ8tsv
CATCHPLAY ON DEMAND|https://bit.ly/2u9PRGk

 

延伸閱讀:

 我們與惡的距離-女性特映會:那些痛有可能會好起來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1、2集劇評心得:那天以後,我們是如何活著⋯⋯

我們與惡的距離3、4集劇評心得:我病了,你還會愛我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5、6集劇評心得:我每一秒都在努力不讓恨意摧毀自己

我們與惡的距離7、8集劇評:當無力感蔓延,你還要繼續努力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9、10集劇評:心碎了,用時間與愛慢慢修補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