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73646_10153411690776348_3144580525299732734_n  

高以翔昨日完成了告別式,告別人間。這件事從一發生我就一直關注著,除了因為他是我覺得欣賞的藝人,多少也包含了他突然的逝去,讓我想起快五年前失去我第一隻貓Happy的痛。Happy當時也是因為心血管相關疾病,貓血栓突然離開。心血管疾病是多麽不可預測,不管是對人或動物,往往一有狀況就有生命危險,能夠倖存下來真的已經是很幸運。

 

 

我花了一段時間才走過所愛驟逝的悲傷失落,後來幾年有機會學習心理學相關課程時,也很常聚焦在悲傷失落主題的學習。我特別能同理高以翔親友的感受,那種「不可能的事」居然發生的震撼與傷痛,我都還記得。

我一直觀察著他親友對事情的反應,例如告訴大家不要過度悲傷、怕親友過度悲傷而取消告別式瞻仰遺容的儀式等等。發現確實這個社會,大家都把「悲傷」當成是一個不好的、不需要存在、最好不要有的情緒,但事實上,悲傷就像快樂一樣真實的存在著,當下無法減少也無法消失,只能去經歷、走過。

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突然不見了,天阿,怎麼可能不悲傷呢?
這麼痛的一件事,為什麼我們還要行禮得宜?
為什麼我們不能因為悲傷停下(最好的伴郎走了婚禮還是要繼續)、為什麼我們不能失控(在鏡頭前不能落淚大哭)。

從事發到告別式大約兩週的時間,就要跟一個相處好多年、好愛的生命告別,
時間真的是怎樣都不夠,特別是沒有心理準備的告別。
這個世界快速著運轉著,沒有為悲傷與告別留下很多空間,相隔兩週的告別式已經算是長的,寵物往往更快火化。

告別與火化的儀式,只有短短幾小時。
可是後面悲傷失落的療癒時間,很長很長。
而且,本來就需要那麼長⋯⋯
如果你也失去所愛,
請多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好好的感受悲傷,好好的流淚,好好地緩慢下來,好好的感受內心的失落。

這些都是正常的,是這個世界快到不正常。
不用快點好起來,不用盡快打起精神,
慢慢感受悲傷,慢慢感受想念,
把每一步都踩穩了,再往前,沒有關係的。

 

 

 

 -----------

 喜歡Susan寫的文章,就一起來臉書裡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san 的頭像
    Susan

    蘇姍與貓・SUSAN AND CATS

    S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